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毛澤東書信選集》讀後感

《毛澤東書信選集》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揮斥方遒凌雲志,萬山紅遍凱歌還 ——讀《毛澤東書信選集》有感

  《毛澤東書信選集》是由人民出版社於1983年12月正式出版發行的,該集子選入了毛澤東在1920年至1965年期間的372封書信,其中大多數均是第一次公開發表。由於過去長期處於革命鬥爭的艱苦環境,毛澤東同志的很多書信都已散失,特別是1921年至1935年期間的書信,該集子最大程度的收集並進行了整理,由此使得這本集子彌足珍貴。此外,書信集中每封信的後面都準確註明了刊印時所根據的原件,其中大多數書信是根據中央檔案館提供的毛澤東的手稿刊印的,所以很好的保持了書信的原貌,只有少量書信作了個別文字和標點的訂正,有些沒有寫明年代的信,經考證后也將確定的年代寫在了標題下面,保證了書信的真實性和準確性,同時也還原了一個不經粉飾、原汁原味的毛澤東。

  概而統之,這部書信集主要涉及以下六大類的內容:

  (一)一生熱衷於讀書求知並督促他人學習進取。為“探求真理、改造社會”而奮發讀書,這是毛澤東讀書學習的根本目的。早在上世紀二十年代,毛澤東在《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一信中,就提到了這一問題:“思想進步是生活及事業進步之基。使思想進步的唯一方法,是研究學術。弟為荒學,甚為不安,以後必要照諸君的辦法,發奮求學。”可以說,孜孜不倦的讀書生活伴隨着他的一生,並和他的革命生涯緊緊聯繫在一起。這種習慣一直堅持到晚年,這是毛澤東獨特的生活信條,也是他終身信守並踐行的承諾。(二)學術討論交流及評價他人著述。毛澤東對哲學、歷史學有着濃厚的興趣,他閱讀過許多史學、哲學名著,同時對先秦諸子和明清之際的哲學家以及德國古典哲學家康德等人的思想做過比較深入的研究。這本選集中就有不少關於哲學、歷史學的學術討論,特別是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探討。(三)聯合各界各軍各黨派人士,廣泛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毛澤東除積極動員國民黨內愛國人士和將領外,還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廣泛發動社會知名人士、民主黨派製造輿論,迫使蔣介石停止內戰,成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抵禦外侮。選集中就輯錄了不少這方面的信函,真實還原了那部分歷史。(四)關心老一輩革命家、愛國人士、烈士遺孤及各界人士的健康、生活等問題。毛澤東曾說,“身體是革命的本錢”,他認為工作固然重要,但健康更不能忽視,他本人就非常注意身體健康,雖然公務繁忙,但為了能夠更好的工作,他仍抽出時間進行身體鍛煉,正是深刻體會到健康工作的重要,他才推己及人,時刻關心身邊的同志們,叮囑他們要休養生息、勞逸結合。(五)論理論法論情,合理解決親朋故舊的請求幫助。湖南是毛澤東的故鄉,他在這裡度過了童年和青少年時代,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前,他也把革命活動的立足點首先放在湖南。他曾說過:“人對自己的童年,自己的故鄉,過去的朋倡,感情總是很深的,很難忘記的。”不過毛澤東同時又認為,“感情的生活,在人生原是很要緊,但不可拿感情來論事。做事以事論,私交以私交論,做事論理論法,私交論情。”他在對待親朋故舊的問題上,同樣是本着論理論法論情的原則。(六)詩詞唱和及書籍禮品等應酬答謝。毛澤東是偉大的政治家,同時又是不折不扣的文人,經史子集、詩詞歌賦無所不通,造詣頗深。在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將政治使命與文學修養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在漫長的歲月里,毛澤東的詩詞幾乎風靡了整個革命詩壇,吸引並熏陶了幾代中國人,而且傳唱到了國外。

  可以說,這本集子不論從形式上還是內容上都充分體現出毛澤東強烈的個性特徵。毛澤東博覽群書,學貫古今,鮮明、生動、活潑、幽默、易讀、易記是毛澤東做文的重要風格,同時也是該選集的獨特之處。他將書信簡便輕巧的體裁形式和豐富深廣的文字內容巧妙的融匯起來,達到了內容與形式的完美結合。這些信件不僅思路清晰、層次分明,易於理解和把握,更重要的是這些書信充滿了希望和生機,啟人深思,催人奮發,彷彿給閱讀者注入了信心和力量,具有極強的號召力和鼓舞力。

  相較於一般人來說,毛澤東在眾多領域都有很深的造詣,比如文學、哲學、軍事、書法,但是縱觀毛澤東的一生,他還是以政治勝。在他的整個政治生涯里,他一直都以天下蒼生為己任,將徹底改造中國社會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也正如美國作家斯圖爾特·施拉姆在其《毛澤東》一書中所說,徹底改造舊中國,把中國人民中蘊藏的無窮力量解放出來,恢復中華民族在國際上應有的地位,這是毛澤東對自己人民最大的貢獻。這本集子的書信,就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毛澤東的革命實踐活動,反映了他同黨內同志、黨外朋友以及親屬、故舊的交往。其中不少書信論及了重要的政治原則、理論觀點、方針政策、學術見解,以及黨性修養、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學習方法等方面的問題,可謂涵蓋深廣,言簡意賅,對於學習和研究毛澤東理論、思想以及黨的歷史,有着重要的文獻價值和指導意義。在這本集子里,可以看到他揮斥方遒的凌雲壯志,放眼四海的苦苦探求,也可以看到他豪情萬丈的勝利吶喊和萬山紅遍之時的凱歌而還。

  毛澤東的一生,是戰鬥的一生,傳奇的一生,只爭朝夕的一生。他是真正集人類良知、智慧、道德、毅力和勇氣為一體的頂天立地的人物。每年的9月9日和12月26日,我們都會陷入對偉大領袖毛澤東的深深緬懷之中,今年恰逢毛澤東誕辰120周年,我們想念毛澤東,不僅是因為他青年時代曾有“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的凌雲壯志,不僅是因為他以讀書人、造反者、詩人、革命領袖和青年導師的身份,帶領億萬中國人推翻了舊世界創造了新中國,我們紀念他還是因為他堅信不管遇到什麼樣的狂風惡浪,只要熟悉風浪的特點,培養勇毅的精神、堅定的信念,那麼什麼困難,什麼敵人都不可怕,都能戰而勝之,這也正是這本集子這些書信告訴我們的。讀完這些信件,你會想見毛澤東為國事操勞的繁忙日程,會想見他僕僕風塵的巨人身軀,會想見他不懼洶湧惡浪,偏向潮頭立的傲岸身姿。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在歷史的長河中,毛澤東奮鬥了一生並且付出了一切、包括他的愛妻和長子的犧牲,他已經竭盡自己的全力做了他該做的,他身後的一切,包括他畢生為之奮鬥的理想和事業,都已經取決於我們這一代中國人的選擇,取決於未來無數代中國人的選擇。當毛澤東活在人間時,他似乎隱現於天界的神壇之上,他的形象偉岸而朦朧;當毛澤東仙逝天界之後,他又踏着大地回到了人間,人們漸漸看清了他的血肉之軀,他的音容笑貌,也真切體味到了一個大地之子的七情六慾、酸甜苦辣。從這本集子中,我們體會到了一代偉人高屋建瓴、眾橫捭闔的文韜武略,也感受到了中國大地上土生土長一介凡人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我們發現,凡人身上所應有的一切,他都具備;而他身上所具備的一切,卻非人人所有……

  我們將永遠懷念、敬仰、愛戴他。



《毛澤東書信選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