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頂碗少年讀後感

頂碗少年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頂碗少年讀後感

  文:盈盈

  有一篇課文叫《頂碗少年》,他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啟迪。

  在上海大世界的露天劇場里,一位少年頭上頂着十二隻金邊紅花白瓷碗,表演着各種各樣令人驚嘆的動作。在一個大幅度轉彎時,那一大疊碗突然從他頭頂上掉了下來,少年歉疚地笑笑,顯然他對這場表演充滿信心。第二次,還是在做這個動作時,碗又掉了下來,他不知所措了。一位白髮老人從後台走了上來,對少年說了幾句話。他鎮靜下來,開始了第三次表演,他成功了。

  在遇到困難時,不要驚慌,一個人的安慰也是非常重要的,但主要還是要靠自己。想辦法解決,堅持不懈,不退縮,是取得成功的關鍵。

  名人克服困難的事例也是數不勝數。

  張海迪,5歲時胸部以下完全失去了知覺,生活不能自理。在死亡的威脅下,她抓緊時間學習,一點點去努力延長自己的生命。她只要認準了目標,不管前面橫隔着多少艱難險阻,都要跨過去,到達成功的彼岸。

  愛迪生,為了做實驗,有一次硫酸燒毀了他的衣服。還有一次硝酸差點兒弄瞎了他的眼睛。可他沒放棄,發明出了電燈。

  是呀!只要不怕困難,勇敢頑強,多少艱難險阻都能闖過去。就拿我來說吧,我學習圍棋,每周六日都要下一下午棋,加上寫作業,就佔用了許多玩兒的時間,真想放棄,可讀了這篇《頂碗少年》之後,我改變了主意,要堅持住,要往前沖,沖向成功的彼岸!這是一篇命題作文,要求寫讀後感。

  頂碗少年讀後感

  自強不息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本單元我們學的五篇課文都是圍繞自強不息的主體來寫的,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十九課的《頂碗少年》。

  這篇課文主要寫的是:在二十多年前,作者看雜技表演時,一位少年表演頂碗,兩次失敗都沒有氣餒,最後獲得成功。我想:這位少年面對兩次失敗都沒有灰心,頑強拼搏,最後取得了成功,他是一個真正的強者。而我,平時做作業時,一遇到什麼難題,就去問哥哥,從來沒有一個人靜下心來慢慢思考,真是讓我羞愧難當啊!當我讀到一位矮小結實的老者從後台撫摸着少年的肩胛,嘴裡輕輕說了些什麼時,我想,老者一定是說:“孩子,失敗乃成功之母,在任何困難面前,都不要輕言放棄。”當我又看到:觀眾中有人在大聲喊:“行了,不要再來了,演下一個節目吧!”好多人也跟着喊了起來時,我想:那些觀眾也太沒有素質了吧!那位少年也不想失敗啊,我們應該對失敗者多一份諒解,多一份寬容。

  這篇課文中,我最喜歡的一段話是:人生是搏鬥的一生,只有敢於拼搏的人,才可能取得成功。在山窮水盡的絕境里,再博一下也許就能看見柳暗花明,在冰天雪地的嚴寒中,再博一下,一定會迎來溫暖的春風。這段話告訴我們:在困難面前,如果你不怕困難,勇敢地向前,一定會取得成功。寫到這裡,我想起了一句話:眾里尋他見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即使在最困難、最黑暗的時候,也不要喪失信心,不要退縮,成功往往在再拼一下,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中——這便是《頂碗少年》給我的啟迪。



頂碗少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