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魯迅吶喊彷徨讀後感

魯迅吶喊彷徨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魯迅吶喊彷徨讀後感

  魯迅,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是的,他就是揭露世人真面目的魯迅,他揭露了當時社會的黑暗,帶領一批批莘莘學子走上了真理與正義的道路,是當時的一位偉大的文學大師。

  在惡勢力面前,他決不妥協;在人民面前,他俯首甘為牛馬。這就是魯迅,本名周樹人。他用他的筆寫下一篇篇引人深思的小說、雜文,我就在假期讀完了一本合輯——《吶喊·彷徨》。

  一聲來自鐵屋的吶喊,充滿了魯迅救國救民的希望,《吶喊》來由與此密切相關。

  《狂人日記》是《吶喊》中的一篇代表之作。小說里的主人公(狂人)對周圍的事物十分敏感,並且不由自主地產生錯覺與幻覺,感到自己時時處於被迫害的境況下,於是不斷產生疑慮與恐懼,心緒不寧。魯迅小說里的狂人正是這樣的。他看透了這個“人吃人”的世界,惶惶不可終日。這篇小說不算很長,卻揭露了當時社會的腐朽與封建壓迫。

  《彷徨》是魯迅的另一篇“黃金之作”。這篇小說描述了一個當時社會的黑暗、殘忍,是大家看見世人真面目。魯迅用自己的思想對當時的社會進行了幽默辛辣的諷刺,包含的是他的一顆幽憤深沉的愛國之心。《祝福》也算是《彷徨》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這篇小說講述了一位農村的低層勞動婦女——祥林嫂的悲慘遭遇。魯迅用包含同情的筆墨寫出了她的不幸,抨擊了當時封建社會的黑暗與腐朽!

  祥林嫂的不幸從她嫁給比自己小十歲的丈夫開始,她還有一個嚴厲的婆婆。丈夫死後,她便以逃跑的方式掙脫苦境。她來到魯四爺家做女傭,這是一種受剝削的奴隸生活,然而她卻很滿意。祥林嫂的結局故然是很悲慘的。封建傳統不僅剝奪了這個善良而又勞苦樸實的勞動婦女生前的一切,而且竟殘酷到使她的終身幸福不能自主,悲慘地度過了一生。

  魯迅的小說寫得很深刻,很難理解,但你還是能看出當時社會的黑暗與冷酷,當你打開魯迅的小說集,感受那來自內心的警示與批判,留給世人的只有深深的沉思……



魯迅吶喊彷徨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