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朝花夕拾吶喊讀後感

朝花夕拾吶喊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朝花夕拾吶喊讀後感(一)

  趙艷飛

  想帶孩子們讀經典,上次讀了《城南舊事》,學生閱讀興趣濃厚,感悟很深,這次帶他們讀了魯迅的《朝花夕拾·吶喊》。

  《朝花夕拾·吶喊》分為兩部分,《朝花夕拾》是魯迅創作的以回憶童年和青少年時期生活為主的散文集。它是關於魯迅生平史實的第一手資料,我們可能從中看到早年魯迅的完整形象。《吶喊》是魯迅1918年至1922的所作的短篇小說的結集,青年時的魯迅充滿壯志,希望中國能擺脫舊制度及陳腐的傳統觀念。但遭受的挫折卻令他逐漸感到絕望和寂寞。

  《阿Q正傳》向我們展現了辛亥革命前後一個畸形的中國和一群畸形的中國人的真面貌。文中塑造了愚昧、無知、欺弱怕強的阿Q和趙太爺,正是封建統治下國民的縮影。作者把阿Q的得意癥結歸究於"中國精神文明冠於全球",從而滋生了一批愚昧、無知、妄自尊大的國民。當時的國民,被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所奴役,一旦得勢,便恃強凌弱;一旦挨打,便用"精神勝利法"來療傷。魯迅先生不愧為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其以筆為刃,一生都在思考國民性問題,解剖中國人的靈魂,對民話精神的消極方面給予徹底地揭露和批判。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冷峻"外表下的魯迅,卻又散發著人性的靈光,如《阿長與《山海經》中的女佣人阿長,讓人感到濃濃的暖意。文中先抑后揚,首先交待阿長長得過於肥胖,睡態不佳,並謀害我了隱鼠導致我對她的厭惡。但大字不識的她為給我買《山海經》卻費盡了周折。由此而使我對她充滿了敬意。阿長是中國封建社會的一個普普通通的婦女。善良、苦命、愚昧,但對魯迅卻給予了深深的愛。文中用深情的語言,表達了對這位勞動婦女的真誠的惦念以及對年幼無知的時光的深切懷念。

  《吶喊》交待了作者棄醫從文的緣故及作者創作的心路歷程,即通過文字來喚醒麻木的人們,挽救沉睡的祖國,字裡行間體現了作者的孤寂、彷徨、覺醒、奮起。

  朝花夕拾吶喊讀後感(二)

  《朝花夕拾·吶喊》為魯迅所作,主講了魯迅童年時代的一些趣事。

  《朝花夕拾》描繪了清末明初人民的生活的畫面,記敘了作者童年生活和青年求學的歷程。

  《吶喊》中,魯迅刻畫了一個又一個生活在反動勢力壓榨下的生活艱苦的不幸者,魯迅在刻畫這些人物時,不注重金錢和地位,更多的是那些人精神上的愚味、麻木。

  魯迅的生活是艱苦的,童年時代的他,是個少爺,整天被關在高牆深院里,接觸不到外面的世界,知識貧乏。青年時代的他求學艱苦,不滿於當時的私塾教學,自己到外面求學。在寫這些作品時,魯迅什麼苦都吃過,當時的反動勢力壓迫着他,但他不屈不撓,一心一意想挽回群眾的心靈,我非常佩服。

  朝花夕拾吶喊讀後感(三)

  近期,我讀了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吶喊》,裡面的故事深深的吸引住了我。

  書中寫了魯迅先生小時候與年輕時的所見所聞。我喜歡的其中兩篇就是《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和《故鄉》。兩篇都寫了魯迅先生對童年時的回憶,有喜有憂,令人回味無窮。

  這本書很好,讓我們見到原來世界的腐敗:阿Q的愚昧,童年的回憶,祥林嫂的可憐。

  魯迅先生原名周樹人,他原本是在日本做醫生的,他想為人們治療疾病,但有一天他從電影上看到中國人被俄國兵抓去做探路人,被日本人抓去並刺殺,而一旁的中國人卻袖手旁觀時,他才明白過來學醫雖然能治病,但改變不了人的思想。於是他放棄學醫,開始寫作。他敢罵,罵那黑暗的舊社會是多麼的腐敗讓我們看到魯迅先生的愛憎分明。

  這讓我想起了中國以往的恥辱:被敵寇逼着在條約上簽字;讓他們燒殺掠搶,還留下了慘不忍睹的大屠殺!"康梁"的反抗被可恥的清政府攔住,一個個像綁在樹上的人一樣無法回擊。這就是我們的恥辱啊!

  魯迅先生以筆做劍,刺穿了黑暗的舊社會讓人們感受到光明。如今我們的生活如



朝花夕拾吶喊讀後感 標籤:朝花夕拾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