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魯迅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讀後感

魯迅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魯迅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讀後感

  《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選自魯迅先生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散文集。

  這篇散文內容簡練明了,語言優美,生動,是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文章講述了一位財主家的“奴才”受到財主的壓迫,總是向人訴苦。一天,他遇到了個“聰明人”,便向他訴起苦來。聰明人聽后安慰了他:很快會好起來的。奴才很感動。但是,奴才的生活並沒改變,不久,他又找人訴苦,這人是個“傻子”。傻子聽后大怒,替奴才抱不平,去砸財主的屋子。奴才反叫人趕走了他,還討好財主。因此,奴才得到了財主的賞識。“聰明人”來祝賀他,讓奴才以為是聰明人的預言實現了。於是他很感激聰明人。

  這是個很荒誕的故事,不是嗎?文章中的三個主要人物正代表了社會中的三類人:一種是“聰明人”,他們對於別人的苦難只是說好話,而不付諸行動,卻往往得到感謝;一種是“傻子”,他們用實際行動幫助他人,但不一定有好報;還有一種就是“奴才”,他們常常受到別人壓迫卻只是訴苦而不反抗,甘受統治者的統治。但讓我見識了現實社會中一些人的所作所為。文章通過“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的不同態度,批判了社會中一些人虛偽、諂媚的所作所為,使正義得不到伸張。其實,在我看來所謂的“傻子”其實才是真正的“聰明人”。才是社會真正需要的力量。



魯迅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