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孩子》有感

讀《孩子》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漸行漸遠

  ——讀《孩子》有感

  江蘇省蘇州第十中學 張璟宜

  你們的孩子,都不是你們的孩子

  乃是生命為自己所渴望的兒女。

  他們是借你們而來,卻不是從你們而來

  他們雖和你們同在,卻不屬於你們。

  你們可以給他們愛,卻不可以給他們思想。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們可以蔭庇他們的身體,卻不能蔭蔽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們在夢中也不能想見的。

  你們可以努力去模仿他們,卻不能使他們來象你們。

  因為生命是不倒行的,也不與昨日一同停留。

  你們是弓,你們的孩子是從弦上發出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者在無窮之間看定了目標,也用神力將你們引滿,使他的箭矢迅速而遙遠的射了出來。

  讓你們在射者手中的彎曲成為喜樂吧。

  因為他愛那飛出的箭,也愛了那靜止的弓。

  —— 卡里爾·紀伯倫《先知》第四章

  "你們的孩子,都不是你們的孩子 ",這是黎巴嫩詩人紀伯倫的深刻見解。的確,父母可以給孩子愛,卻不可以給他們思想。父母可以蔭庇孩子的身體,卻不能蔭蔽他們的靈魂。父母可以努力去模仿孩子,卻不能使孩子像他們。父母是弓,孩子是箭。總有一天,箭會脫離了弓,飛向遙遠的前方。詩人用優美的詩句將自己的觀點娓娓道來。

  這首詩讓我感觸良多。我想起了台灣女作家龍應台《目送》中扉頁上的一段話——"所謂的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們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着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每當我讀到這段話時,心總會劇烈地顫動一下。這段話說得既令人心酸又無奈。想象一下,當我們步入中年,得到了年輕時所追求的生活。我們平靜下來才發現父母已經遠去,子女們要遠行,朋友們也漸漸散去。但我們卻無力將他們一一挽留,惟有任憑他們漸行漸遠。

  記得那一天,母親與我出門散步。我們等在馬路口。在起步的一瞬間,母親習慣的握住我的手。我卻有些不適,皺着眉慢慢地將手從母親手中抽離。我明顯感到身邊的母親一愣,有片刻的尷尬。不知從何時起,我開始不屑父母遞過來的關心。一件外衣是"不冷,拿走拿走",一杯牛奶是"難喝,不要",一隻關懷的手,也是不着痕迹地掙開。即使是一個關切的眼神,一句詢問的話語,也總是以無所謂的視線、不耐煩的神情擋回。也不知從何時起,那個捧着書跑來跑去問東問西的身影被時光沖淡,漸漸清晰的是一個人翻書上網尋求答案的背影。也不再是那個受了委屈跑到父母懷中大聲哭泣並且尋求安慰的孩子。我們慢慢長大習慣一個人作出抉擇,一個人承受困難。我們總是無視父母的關注。但是,真的有一天不管我們怎樣離開,都不再會有人為我們留戀,為我們掛牽,為我們等待。就算有千萬次的回頭,也不會有人一直目送着我們離開,哪怕轉了彎仍捨不得收回目光。從前,我們很少回頭張望。因為我們篤定,我們知道有一份可以依靠的愛一直堅實地存在着。

  我想,做兒女的要明白,在父母的有生之年,多去陪伴他們,而不是讓他們含淚看着我們漸行漸遠。最後留下"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做父母的也要明白,孩子不是你的附屬物,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你能給孩子的只是慰藉和支持。讓孩子自己體會孤獨、挫折、失敗等種種坎坷,這才是真正的愛,因為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



讀《孩子》有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