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名人傳》讀後感800字

《名人傳》讀後感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名人傳》讀後感800字

  很久以前我就讀過了《名人傳》這本著作,那時候它就讓我受益匪淺。近段時間,我抽空再次閱讀了一遍。而這一次的閱讀,又為我帶來不同的感受,重新體會裡面的道理。

  傳記里的三人都經歷了各種磨難卻沒有向命運屈服,在生命里的最後一秒仍不屈不撓地抗爭着,最終成為了偉人。他們在人生憂患困頓的征途上,為尋求真理和正義,為創作不朽的傑作,獻出了畢生精力。他們相信,只要自己的靈魂能夠堅韌果敢,不因悲苦劫難而一味沉淪,那麼就定能衝破肉身的束縛,奔向人生的崇高境界。

  在這三位偉人當中,我最敬佩的就是貝多芬。他曾經講過一句話:“一心為善,愛自由高於一切。就是為了王座,也絕不背叛真理。”

  貝多芬從剎那光輝享受的名譽鼎盛到人生谷底的貧苦交加,從童年時悲慘到老年時對歡樂的追求的曲折人生,正如羅曼。羅蘭形容的“他整個一生都像是一個雷雨天”。在悲苦的日子裡,貝多芬從事於謳歌歡樂的事業,只有音樂才能使他戰勝自己的痛苦,將他從死亡的邊緣一次又一次拽了回來。從中,我體會到了貝多芬一直都在與命運抗爭,與思想鬥爭。儘管他給人一種傲慢的感覺,然而他內心的一份脆弱,一份堅強,是不了解他的人無法挖掘的。對於創作完美歌曲的熱情,對於尋覓歡樂的執着,對於完美的邂逅,促使他的生命成為了“大自然的一股力;一股原始的力與大自然其餘成分之間的那種交戰,產生了荷馬史詩般的壯觀景象”,他以自己的苦難鑄就歡樂,“用苦痛換來歡樂”就足以濃縮他的人生。

  雖然這位偉大的音樂家一直痛苦的活着,但是他卻創作了不朽的傳世之作。貝多芬的一生是多災多難的,是悲慘的,但他最後依然戰勝命運,戰勝疾病,戰勝痛苦,戰勝聽眾的平庸,戰勝困難和障礙,攀上生命的巔峰。貝多芬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他不肯屈服於命運,能夠頑強地與命運作鬥爭。他改變了命運,他的不屈不撓的鬥爭精神蕩滌我們每一個人的靈魂。

  創造命運的不是上帝,而是自己。不要因為生活中的痛苦而放棄自己的人生,我們可以承擔所有的痛苦,鑄就歡樂。“惟其痛苦,才有快樂。”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只有經歷地獄的磨練,才能擁有創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過血的手指,才能彈出世間的絕唱……”



《名人傳》讀後感800字 標籤:名人傳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