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紅樓夢讀書感悟

紅樓夢讀書感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紅樓夢讀書感悟(一)

  紅樓一夢,恍然驚醒,悲劇,美到讓人心傷--《紅樓夢》讀後感。憶夢中之事,似是難記;憶夢中之人若在面前;憶夢中之言,甚覺心傷。無奈,超脫時期,末成悲劇。

  "謙紙荒謬言,一把辛酸淚。皆雲息者痴,誰結其中味。"低聲誦吟,重複咀嚼,曹雪芹閱盡滄桑,在從彼的少年閱歷中與材,回想的暖馨,身世的炎涼,更是給作品增加了無限的魅力。曹雪芹的作品超出了全部時代,書中的配角賈寶玉完整背離了過後的禮法,但卻很是契合當初的觀點,這不得不說是一個宏大的成績!

  在爾看來《紅樓夢》是一個悲劇,充斥了無奈與悲傷。但卻在無絕的悲傷之中透出了攝人心魂的美,書中最大的悲劇是賈寶玉和他的表妹林黛玉、表姐薛寶釵之間的戀情婚姻瓜葛,寶玉在黛玉、寶釵之間畢竟愛誰賈府究竟選誰作寶玉的妻子,這是一個大答題。悲劇產於二個抉擇的不一致。寶玉越來越領現黛玉是獨一的良知,而寶釵固然也可疏可敬,但心上總有一層隔閡。賈寶玉的祖母和父母卻越去越發明寶釵合乎兒媳夫的尺度,黛玉的性情氣質卻不替他們所喜。寶釵能盡質將大家束縛在禮法的範疇之內,黛玉卻返去做了執着的暴露。悲劇尤其發生於兩個取捨威望性的迥異:愛誰,寶玉保持了本人的挑選;然而,棄誰,寶玉是一點也不權力的,所有蒙於父母之命。終極,寶釵折嫁,黛玉回魂。於是,悲巨變成了不可防止的終局。

  魯迅曾說功一句話:"悲劇是將有價值的貨色覆滅給己望。"又言"但凡傻弱的公民,即便體魄如何健齊,如何茁壯,也只能幹毫無意思的示眾的資料跟瞅客,病逝世多多是不用認為可憐的。"可睹,無價值的滅絕並不是悲劇,而《紅樓夢》的悲劇之所以震動我口,就由於它將被譽之物的美表示得酣暢淋漓。例如林黛玉,書中充足寫沒了她的尋求取氣量之高貴若不是如此她的悲劇即也不會令人如斯印象深入。唉!說到可悲處愈是可哀。也罷,就此放筆。

  不知為何,合上手中的《紅樓夢》,竟是想再看一遍。或者這就是《紅樓夢》的魅力吧,猶如一夢,美的讓人不想撒手。

  紅樓夢讀書感悟(二)

  文/石秀芬

  俗話說得好,“男不看紅樓,女不看西廂”。其意白見。但礙於《水滸》、《三國》等從牙牙學語起就閱讀,再讀已無多大意義。無奈之中,捧起那“石頭”硬啃起來,倒別有一番“胭脂”味。下有幾條真(天真)拙(笨拙)見,以供茶餘飯後消遣。

  首先,我覺得這本書並不只是單單一本愛情小說所能概括。作者為寫此書,寒窗幾十載,對醫藥、園林、建築、書畫、詩詞、烹調、服飾、花草、古董等,都有所研究。整部書對研究探討青朝風俗民情很有幫助,它彷彿是當時生活的小百科,無所不包,無所不有。怪不得至今還有許多紅學家專門研究此寶。此書所現之人情世故,官場是非,在今天都屢見不鮮內涵之深,可真謂看一遍兩遍不少,讀十遍八遍不多。對於我精讀此書是對吾之文學素養起鞏固、提高,以致於升華之用,大有相見恨晚之情。

  其次,這也是一部悲劇,我細讀一些中外文學名著,大凡流傳下來的,幾乎無一例外全是悲劇。從卡西莫多到寶玉,從羊脂球到阿Q,以致於今日泰坦尼克中的傑克和露絲,都是悲劇人物。正義戰勝邪惡只能在動畫片中存在,沒有哪朝哪代的讚歌流傳下來。特別是中國的《水滸》、《三國》、《紅樓》都遵循着開業艱難后,強勁攀升,接着平穩走勢,最後直線下跌的原則。這又恰與工商管理碩士MBA教程中所描述的一般產品發展規律有驚人的相似之處。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人生的規律又彷彿與此緊密相連。一種文明當其躍上頂峰就必將走向衰亡。的確,照現在的環境發展,人類終究有個盡頭,難道這是宇宙亘古不變的定理嗎?難道這是繼柏拉圖哲學中“事物模樣的精神模式或抽象模式一定”理論之後,又一種新模式。待以後有時間再細細思考此問題,作個中國的蘇格拉低。

  第三,我以為程偉元、高鶚的續寫不成功。雖基本符合上面的曲線原則,沒有生搬硬套強加於前文之嫌,但終究是焊接產物。他倆根據原作的暗示,追蹤前80回的情節,完成了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戀愛婚姻悲劇,安排了其他一系列人物的命運結局,使《紅樓夢》成了一部完整的書,從而推動了《紅》在社會的傳播,擴大了它的影響。可是,后40回寫了寶玉中舉和家業復興,違背曹雪芹的原旨;在人物描寫和情節構思方面有一些歪曲和庸俗的筆墨,和曹雪芹的原著有很大距離,近來又有人寫了后40回,竭力鼓吹完美,但再怎麼樣也只能阿里基斯追烏龜,紅樓夢的后40回將是一個永遠的迷。

  第四,也就是《紅樓夢》鮮明的人物形象。就拿王熙鳳這個給人印象最深的人物來說,她“模樣又極標緻,言談又爽利,心機又極深細”,目光四射,手腕靈活日理萬機,指揮若定。寧國府秦可卿的喪事,特意邀請她去主持操辦,她一去就看出寧國府的五大弊端,並提出一整套治理整頓措施。王熙鳳威重令行,旁若無人,形成“脂粉鬚眉齊卻步,更無一個是能人”的局面。這位王夫人的內侄女爭強好勝、追慕虛榮,具有很強的權勢欲。賈府這位年輕俊俏,素有“鳳辣子”之稱的女當家伶牙俐齒,處處討賈母、王夫人的歡喜,曲意奉承,插科打渾,無所不至。總之,王熙鳳是一個集漂亮、聰明。能幹、貪婪、狠毒於一身的複雜形象。作者還按照生活的邏輯,表現人物,闡發主題的需要,對眾多的輔助人物作了精心的安排,使每個輔助人物不但具有自身的意義,而且能體現出多方面的意義和作用來。劉姥姥三進大觀園就是這方面的一個範例。劉姥姥的一進大觀園安排在小說的第六回,當時情節尚未充分展開,作者借劉姥姥這一輔助人物,從社會最底層這樣一個視角,來寫賈府的顯赫氣派。通過劉姥姥這樣一個鄉下的窮老婆子的眼睛,寫出了鳳姐的虛驕、矜持。劉姥姥第二次進入大觀園的時候,賈寶玉、林黛玉和薛寶釵三人之間的關係正處在微妙的階段,賈府在表面上正處於繁花似錦的時期。作者將劉姥姥和賈母這樣兩個地位懸殊的老太太作了巧妙的對比。賈母趁此機會極大的滿足了自己的優越感;劉姥姥則為了討得一些封賞,心甘情願的出乖露醜,充當老爺太太、少爺小姐的笑料。劉姥姥第三次進大觀園時,賈府大勢已去,劉姥姥救了巧姐。這樣,劉姥姥無意中成了賈府盛極而衰的見證人。

  最後,還是說說它的藝術成就,魯迅曾經指出:“總之自有《紅樓夢》出來以後,傳統的思想和寫法都打破了。”魯迅所謂的“都打破了”指的是“敢於如實描寫,並無諱飾,和以前的小說敘好人完全是好,壞人完全是壞的,大不相同,所以其中所敘的人物,都是真的人物”。《紅樓夢》沒有把人物寫某種思想或性格的化身,更沒有把人物當作說教的工具。作者以細膩的筆墨展現了生活本身所固有的生動性、豐富性和複雜性。《紅樓夢》打破了傳統小說的單線結構。它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戀愛、婚姻關係為中心線索,同時展開貴族大家庭的其他人物、事件的描寫。在緊緊抓住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戀愛、婚姻悲劇的同時,展開廣闊的社會環境描寫,從而寫出了產生這一悲劇的社會根源。

  紅樓夢讀書感悟(三)

  《紅樓夢》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我讀完它感觸頗深。它諷刺了我國古代封建惡勢力獨霸一方的醜態與它最終將會走向滅亡的必然命運。在紅樓夢中我最喜歡林黛玉,別人都說林黛玉太愛哭了,比不上寶釵的大氣。真真是一個林妹妹。

  林黛玉是即將枯萎的絳珠草,無意得到了神瑛侍者的慈悲灌溉,修鍊成仙。兩位因灌愁海水,結下一段生死緣分。高山晶瑩的絳珠仙子,不能受人之恩惠而不報,聽說神瑛思凡下界,於是要用一生的淚水交換,換取他的回頭是岸,以報答灌溉之恩。當年看到這裡,深深被絳珠仙子的高尚宏願和無私行為所感動。後來方知,絳珠黛玉,名別體殊,實乃香魂一縷所化,本為一人,從此深愛不已。

  黛玉前生仙體,神水澆灌,一塵不染,纖纖弱質,來到污濁的凡間,深涉紅塵,無所適應,遂染無醫之病。初見化為寶玉的恩人,便淚如雨下,高興之極乎,感恩之深乎?無論如何,絳珠終於又遇到神瑛,三生石上舊精魄,萬劫人世有情緣。

  既然入凡塵,即行凡間事。當年神瑛因動情紅塵,萬事自然從他富貴閑人的生活開始,黛玉寶玉,青梅竹馬,兩小無猜,情根深種。為了讓寶玉早啟慧根,懂得世無常歡,花無常艷,黛玉不惜以淚洗面,讓寶玉在錦衣玉食中,看到悲苦無常。而常人視她,只當黛玉心胸狹窄,目下無塵。可憐絳珠一片心意,正是知我者謂我何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她是孤身一人來投靠外祖母的,上無父母憐恤,下無兄弟扶持,倘若寶玉辜負了她,她便貧窮的一無所有,又怎能不多疑,不多嗔,不多愁?

  她視寶釵如親姐,推心置腹如同知己,甚至連寶釵喝過的茶她也毫不計較的接過來喝了。初看那一回時只覺得好,覺得兩個女孩子親密無間。後來再看才覺得觸目驚心--襲人手上只有一杯茶,世上也只有一個寶玉,寶釵搶先喝了一口,卻將剩下的半杯遞給黛玉,連襲人也覺得不妥,且知黛玉是素性好潔的,遂說:“我再倒去。”然而黛玉竟一飲而盡,將杯放下。這一段描寫真是不敢往深里想,越想越覺得心疼。茶在中國禮儀上卻是有很多講究的,黛玉願與寶釵共同分享一杯茶,這幾乎可以理解為黛玉願與寶釵平分秋色,共侍一夫。想到這一層不能不讓人心驚。

  紅樓夢讀書感悟(四)

  紅樓夢是女人的世界,但通過女人的世界反映了一個家族的興衰史,展現了那個朝代的發展的悲劇。

  中國詩詞史上有兩句詩有難以描摹的霸氣,一句是李太白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另一句是杜子美的“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巧合的是,同是以“安”字開頭“顏”字結尾,它們卻各自代表了中國士人的兩種精神境界,出世則曠達不羈、入世則心懷天下。

  李唐幾百年以後,在清初,有位偉大的作家用他細膩獨特的筆觸為我們展現了他眼中的這兩種士人,同時渲染出那個君主專制達到鼎盛時期的大悲劇。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紅樓夢》敘說著那些痴人痴事,感嘆書中他們不老不死,不傷不滅,卻一遍一遍的上演着悲劇。讀盡紅樓,只得一世傷紅顏傷逝的背後,便是中國古代士人們悲劇的寫照。

  《紅樓夢》總是用幾大段文字描寫着主角們的風姿神韻,如王熙鳳,賈寶玉,從容貌的美到繁飾的衣裝。而對於林黛玉卻只是描寫了她三分病態如西子的模樣。是否註定了她內心的自卑和低人一等的心理,低調自卑到衣物可以樸素到忽略不計,生怕寫出來與鳳姐,寶玉對比起,讓別人笑話了。留筆三分給了人無盡的深思,或許結局在這裡悄悄種下了根。

  不知林黛玉是何時喜歡上那不愛武槍愛顏色的少年。或是剎那的初見:賈寶玉因為如天仙一樣的林妹妹沒有攜玉而要把他落草時含的寶玉扔碎,又或是賈寶玉總是寬容她的無理和冷笑。佛曰:“剎那者為一念,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二十彈指為一羅預,二十羅預為一須臾,一日一夜為三十須臾。”雖不知她是否在一念之間戀上了如玉少年郎,卻知道在無數的須臾中他們將這份美好無盡的展現。

  記得書中林黛玉經常以淚洗面,說話總是有那麼幾分刻薄。對於別人的話,總是多心留意,比起小心翼翼的露怯,她則總是喜歡冷笑回答,好像當代有些人仇恨社會,認為世界上沒有好人。而寶玉是她的知己,明白她那身刺蝟裝下脆弱的心,所以他總是勸着她,讓着她,保護着她。愛之深,責之切。林妹妹卻像是不知道似的,也許是潛意識知道了他的包容,才總是常常將自己的醋意暴露:“你怎麼不去辭辭你寶姐姐呢?”“再你為什麼又和雲兒使眼色?這安的是什麼心?”

  每每讀到賈寶玉,林黛玉的言行時,我總是感嘆幸好他們命運算不錯,至少最初在賈氏家族中是少爺,小姐,不然讓他們這種性格生於現代,必是兩個嬌命之人。

  黛玉在大觀園中格格不入,可沒有人否定她超凡脫俗的才華談吐和細膩優雅的生活態度;寶釵在大觀園中受到老少妯娌的喜愛讚美,她有男子都少有的治家能力,她溫婉賢淑,她謙遜憐下,是那個時代女子的典範。如果說黛玉是小家碧玉柔娟風流,寶釵則是大家閨秀的冷艷風骨,一個細聲“嫁與東風春不管”,一個韻出“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

  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無論是出世的黛玉還是入世的寶釵,在這麼一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時代中,她們都無路可走,無處可逃。

  黛玉隱寓着超凡脫俗的士人們,她代表的是奔波辛勞的徐霞客,是醫者仁心的李時珍,他們有不同於世俗之人的理想抱負,又或只為自己而活,不理睬世人的目光,甚至不能被世人所容,但活出了自己的味道,他們的成就也被後世人肯定,可是他們所生之年,必定不會被大眾理解,必定有人笑他們痴傻,出世者,不被世所容,怎一個孤寂了得。

  寶釵隱寓着兢兢業業的士人們,她代表的是鞠躬盡瘁的張居正,是心憂天下的王安石,他們把社稷乾坤當成自己的歸處,他們為了這個時代,為了這個天下而活,文死忠諫,武征沙場,贏得身前身後名,可是,樹大招風,那些嫉妒怨恨他們的人又怎麼會少呢,他們用一生之力守護的東西,最終也會破碎、消融在歷史中。

  紅樓夢以一種毀滅的絢麗在中國文學史上寫下了濃濃的一筆,悲劇不可怕,可怕的是,徹頭徹尾而無法避免的悲劇。

  林黛玉是天上的飛鳥,命運卻把她牢牢鎖在海底,要她眼睜睜地被海底的暗波洶湧吞沒,生不逢時不自由,是千萬孤高者的寫照,他們明明比時代站得更高,卻不得不接受這時代的潮流;薛寶釵是海底的游魚,命運卻在她有生之年,一點一點的把她生命中的水抽走,有心殺賊無力回天,是千萬權謀者的悲哀,他們真摯的熱愛自己的時代,他們為之努力過,卻無力改變,只得消融。

  有人說林黛玉尖酸刻薄,有人說薛寶釵圓滑世故,卻忘了他們無法決定自己命運,卻忘了只要是人都會有弱點,人們只記得孤高者不與時同,是怪人,只記得權謀者殫精竭慮,是奇人,卻忘了他們也有弱點。

  我們既不是怪人也不是奇人,我們只是常人,曹公用草蛇灰線溫雅絢爛的文字卻逼得我們一跳,紅樓夢十年而作字字是血,似乎在提醒我們做一個早就該做的選擇,人這一輩子,無論是出世還是入世,都該做一個非常人,做一個鳳顏龍骨的人,哪怕泯滅,也不該渾渾噩噩過一輩子。

  紅樓夢中不僅隱含了士人們的抱負和追求,還凸顯了在那個所謂“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時代,士人們所追求的愛情。林黛玉之所以在花團錦簇環肥燕瘦的大觀園中脫穎而出成為紅樓夢的第一女主角,不是因為她小家碧玉姿態傾城,不是因為她才情天賦出口成章,甚至不是因為她境界高遠令人敬悟,而是因為她擁有,紅樓夢中唯一真摯動人的愛情。而給她這份殊榮的,正是她的寶哥哥。因為愛,所以結合,是士人們真摯的所求。

  千萬人中讀紅樓夢,讀出千萬種心得體會,這才是紅樓夢魅力所在。紅樓夢是一部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它折射的是整個時代的興衰沉浮,你可以從紅樓夢中讀出人生百態,讀出世態炎涼,但不可遺忘的是,紅樓夢在本質上是一部唯美的愛情,所以,讀這樣的名作,必定要刻骨銘心深深沉思,但也未必不可以小兒女情態,默默淚流。

  紅樓的淚,不僅僅是紅顏的淚,亦是士人的淚;紅樓的血,不僅僅是紅顏的血,亦是士人的血。大哉,紅樓。



紅樓夢讀書感悟 標籤:紅樓夢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