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名人傳(居里夫人)》讀後感

《名人傳(居里夫人)》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名人傳(居里夫人)》讀後感

  高一5班 邱姿妍

  如果不是因為居里夫人,或許鐳元素的發現還得晚上個好多年。

  斯坨夫人所寫的《湯姆叔叔的小屋》引發了一場黑奴戰爭,而居里夫人引發了一場科學戰爭。

  我曾經學過一篇課文,它講述了居里夫人是如何苦心研究從而發現鐳的,我覺得居里夫人是一個堅韌的女性,她日以夜繼地進行科研。她以美貌為代價換取了鐳的發現,她亘古地成為了物理學上的里程碑,物理量。

  居里夫人Marie Curie,法國國籍,波蘭科學家,研究放射性現象,發現鐳和鄱兩种放射性元素,一生兩度獲諾貝爾獎。作為傑出科學家,居里夫人有一般科學家所沒有的社會影響。尤其因為是成功女性的先驅,她的典範激勵了許多人。很多人在兒童時代就聽到她的故事,但得到的多是一個簡化和不完整的形象。就比如說我最初得知居里夫人時,唯一所了解的也只是她發現了鐳,其餘的一概不知。世人對居里夫人的認識,很大程度上受其次女在1937年出版的傳記《居里夫人》所影響。這本書美化了居里夫人的生活,把她一生所遇到的曲折都平淡地處理了。美國傳記女作家蘇珊。昆花了七年時間,收集包括居里家庭成員和朋友的沒有公開的日記和傳記資料。於去年出版了一本新書:《瑪利亞。居里:她的一生》為她艱苦,辛酸和奮鬥的生命歷程描繪了一幅更詳細和深入的圖畫。

  在世界科學史上,瑪麗。居里是一個永遠不朽的名字。這位偉大的女科學家,以自己的勤奮和天賦,在物理學和化學領域都作出了傑出的貢獻,並因此而成為唯一一位在兩個不同學科領域,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在評價居里夫人一生的時候說:

  “她一生中最偉大的功績——證明放射性元素的存在並把它們分離出來——所以能夠取得,不僅僅是靠大膽的直覺,而且也靠着難以想象的和極端困難的情況下工作的熱忱和頑強。這樣的困難,在實驗科學的歷史中是罕見的。居里夫人的品德力量和熱忱,哪怕只有一小部分存在於歐洲的知識分子中間,歐洲就會面臨一個比較光明的未來。”

  首先,我讚揚的是居里夫人的刻苦努力。

  居里夫人有美貌的容顏,為她傾心的男士不在少數。可是,她卻毅然投身科研事業,任憑煙氣吹皺了她的額頭,任憑化學試劑腐蝕她秀美的雙手,她仍舊工作,不曾停止。

  現在的世人大多注重外貌。他們想着,怎樣才可以有白皙的皮膚,怎樣才可以有挺拔的鼻樑,往往卻忽視了內心的培養。容貌終究是暫時的,人總會老去,而永恆的是他們的精神或者是他們的成就。

  其次,我讚頌的是居里夫人的淡泊心志。

  俗話說:“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諾貝爾是一個至高的榮譽。居里夫人在兩度獲得諾貝爾的同時,飽受人們的讚譽,可她卻仍舊視功名於塵土,甚至把獎牌當做玩具贈予年幼的兒女。她將榮譽拋至腦後,停留在她腦中的,唯有公式、研究、藥劑……

  可現在,人們越發地物質化,把榮譽,把錢財視為至寶,卻墮入虛榮中,將自身的才能磨得盡失。

  居里夫人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她堅持不懈的精神,她淡泊物質的心境都是我們要學習的。即使到現在,居里夫人逝世已久,她留給我們的科學財產卻仍是巨大的。

  希望現在的我們,也能真切地感受到居里夫人的精神力量,然後學有所成,為祖國爭得榮譽爭得喝彩。



《名人傳(居里夫人)》讀後感 標籤:名人傳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