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向孩子學習讀書筆記

向孩子學習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向孩子學習讀書筆記

  最近有幸拜讀了,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孫雲曉撰寫的《向孩子學習》一書,本書由61篇家人互動與成長的感人故事組成,每個小故事,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個故事中的小主人公,都讓我驚嘆,讓我看到了孩子的另外一面,而這一面,正是我在生活中忽視的,也正是我在教學活動中尚未體會到的。

  記得《向孩子學習》一書中,有這樣一篇文章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題目叫做:蛋筒冰淇淋。全文敘述了這樣一個小故事:在一個炎熱的星期六下午,一位父親決定去鎮上買雪茄,一上車子,就發現兩個女兒已經象女皇般的坐好了,並異口同聲地宣布:“我們也要去。”到了鎮上,父親下了車,並告訴女兒,待在車裡別走開,臨走前女兒請求道:“買一個蛋筒冰淇淋,好嗎?爸爸?”,那位父親沒加思考地脫口而出:“我沒有錢”。當那位父親拿了一盒雪茄回去的時候,幾乎已經把剛才兩個孩子的要求忘得乾乾淨淨,父親打開包裝着的雪茄,抽出一支,想點燃它,打了好幾下,沒打着,這時,小女兒細小卻無比傷感且直率的質問;“爸爸,你怎麼有錢給自己買雪茄?就沒有錢給我們買冰淇淋?”這個問題讓那位父親慚愧而且無法回答,後悔、懊惱之情溢滿了整個心靈。那位父親鄭重的說道:“是我搞錯了。我實在是有錢買冰淇淋。要什麼味的?”……當那位父親拿着2支冰淇淋回到車子上時,他吐掉了雪茄,因為此時雪茄的味道已經變的苦不堪言。自那以後,那位父親竟然奇迹般的戒掉了煙。在這個小故事裡面,孩子一句無心的話,讓自己的父親的心靈受到了一次思想的洗禮,受到了一次心靈的震撼。孩子這句無心的話,充分體現了孩子純真的一面。完全沒有惡意,完全沒有想到會有什麼後果,但正是這份純真讓給自己的父親上了印象深刻的一課,也正是這一份純真給我們讀者上了一堂有意義的人生之課。

  孩子身上具有的許多美德,也值得我們成年人好好學習。比如快樂,成年人往往熱衷於競爭,甚至睚眥必報,不如兒童轉瞬就能忘記不高興的事情;比如知足,成年人為了賺錢、升職、買車、買房而煩惱,而孩子卻能為一次短途出遊、一件新鮮玩具興奮好幾天;比如親情,孩子最渴望得到父母的愛撫,纏着母親擁抱,纏着父親嬉鬧,而不少成年人推說公務纏身應酬繁忙,平均每天與家人交流不到10分鐘;比如運動,郁達夫有這樣的描寫:小孩們“都拖着了小小的影子,在這一個午飯之前的幾刻鐘里,鼓動他們的四肢,竭盡他們的氣力”。正因為孩子不要命地瘋玩,每天晚上才會睡得那麼香,這是養成大肚腩的成年人所不及的……孩子身上有太多我們正在失去的東西,正像中國道家學派所說,人應該追求的最高生命境界,就是回歸到嬰兒的本初狀態。有鑒於此,成年人雖然掌控着財政命脈、教育資源,也不必過於趾高氣揚吧。

  學習永遠是雙向的過程,孩子是成人最好的鏡子,我們的不良習慣和不雅言語,立刻就會被孩子模仿複製;孩子的純真和樂觀,也無形中熏染着我們。向孩子學習,留住一份童心,不僅是為了使自己更年輕,更是為了孩子的快樂成長。

  讀完這些小故事,我不禁想起我國偉大的鄉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寫過的這樣一首《小孩不小歌》:“人人都說小孩小,誰知人小心不小。你若小看小孩子,便比小孩還要小。”陶先生的這首詩十分形象生動地把他的兒童教育思想表現了出來。在陶先生眼裡,兒童是一個個蘊藏着巨大創造潛能的人。因此,大人必須學會尊重孩子、欣賞孩子,向孩子學習。

  向孩子學習是一種境界,同樣是一種靈感。我們應該感激:因為孩子使我們能共享歡樂,才理解了生活。向孩子學習!讓我們滿懷着珍惜和感激來學會傾聽、學會溝通。相信我們會在這無比美好的時光里,看到孩子們燦爛的笑臉,感到自己的進步。孩子的智慧是無限的,他們會告訴我們生活的快樂與幸福。

  作為教師的我們要和孩子一起走上社會,去發現生活中的閃光點,感受和諧社會中的人和事。在觀察體會中學會欣賞,能用優美生動的詞句描繪五彩繽紛的生活,抒發對祖國國泰民安的讚美之情。孩子的每一點進步,我們都會為他們豎起大拇指,由衷地說道:“你真棒!好樣的!向你們學習!”



向孩子學習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