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朵嬌嫩的玫瑰,無奈綻放在天堂——讀《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有感

  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實驗中學八年級(7)班 張昊h

  晚風拂過,宛如沙,卻似凋。我坐在月下的藤椅上,恍若被縷縷銀絲覆蓋,柔似水,又如夢。

  指尖的書頁輕輕翻動,墨香四溢,恍如風,更似情。

  書頁上的文字在我的心中碰撞,閃爍出無限的火花。這是一部父親的札記,演繹了女兒曇花一現的小生命,令人感受到了親情與苦難的交織,暖到心間,卻又疼到心底。

  文中女兒在出生不久后就被查出患了絕症,作為父親的周國平懷着對女兒妞妞未來無限希望得知了這個噩耗,他頃刻感到世界的崩塌,那個隨妞妞一起誕生的新世界消失了。只留下一對破損的磚瓦。

  流着淚,生活在繼續。妞妞小小的軀體經歷了一次次檢查,又黑又亮的眼睛似乎在觀察這個無情的世界。

  一頭濃密的黑髮述說著她的漂亮。

  但,事實是殘酷的,最終妞妞被確診為雙眼惡性腫瘤。

  我心中不免泛起一陣陣波浪,伴着清涼的晚風,在大腦中激烈翻滾。對於妞妞而言,從搖籃到墳墓只有咫尺之遙,從天堂到地獄只在旦夕之間。有如魔鬼玩弄這簡單的生命,肆意決定她的生命,卻不會意識到她父母的痛苦。

  生活仍得繼續。周國平知道,作為父親,他一定要挺住,把妞妞當成健康的孩子,陪她度過快樂短暫的一生。妻子雨兒,帶着妞妞打了一生唯一的預防針。雖然他們清楚,妞妞並不需要打這針,但他們必須捍衛把妞妞當做一個健康的孩子撫養的權利。

  錯覺,全是錯覺。淚水再次浸濕我的雙眼,心頭湧出千絲萬縷。

  對於父母,孩子的健康比一切都重要,但對於擁有一個絕症嬰兒的家庭,他們不奢求健康,他們僅僅會滿足於內心的自我安慰,這對他們來說,就足夠了。自己的孩子能和正常孩子一樣。

  生活也是一種卑微的快樂。

  但總得面對殘忍的現實。妞妞的病情一天天惡化,夫妻倆抱着孩子到處求醫,尋老中醫,求氣功師,可謂是踏訪各處名醫,但終沒有發生奇迹。一次次出門,都是朝醫院跑,遺憾的是每一次,妞妞與死亡的距離都有減無增。妞妞開始進行放療。在一群癌症病人中,妞妞有着最小的年紀——一歲兩個月。這個剛剛來到人世的鮮嫩小生命竟也加入了這支死亡之旅,引來了她的“同志們”同情的目光。雙眼兩側的太陽穴上,畫著兩個醒目的紫色方框,無情地暴露了她是一個“死緩”患者。

  小小的妞妞獨自留在了空曠的放療室里,她暴露在X射線下的小身子是那樣孤立無助,充滿凄涼之意。讀到這,淚水溢上了眼眶,我不禁心生感嘆,這麼小的孩子就得經歷連大人也受不了的治療與病痛。為何上天如此不公,沒有給妞妞一個健全的體魄?也許,是上天為了讓人們意識到它的無情與冷漠,不可違抗。

  結局終於到來了。

  妞妞不可違抗地離開了世界,她一個人出了遠門,那雙還沒會走陽間路的小腳丫,竟要獨自去走那條陰森的冥路,她,在哪兒?在哪兒?

  世界空了。妞妞和春花一起展開,和秋葉一起凋落,但,周國平寫道,生活終歸是生活,仍將繼續。

  我的心也隨之慟容,也許,妞妞如一朵嬌嫩的玫瑰,在天堂無憂無慮地綻放。卻在用自己短暫的生命告訴人們,人在遭遇苦難時可以去尋求別人的幫助和安慰,但不要忘了,唯有一樣東西能使你真正承受苦難,那就是你自己的毅力。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 標籤:父親的病 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