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

  “我愛我的女兒勝於愛一切哲學。”這是一位父親發自內心的想法,它體現了無私的愛。

  這位父親——周國平,帶給了他只活了一歲半的女兒什麼呢?讀完這本書,我相信,如果這個女孩在天有靈,她一定會自豪而欣喜地說,父親帶給她的是天天可以感受到的濃濃的愛。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這本書講述了一個真實而感人的故事:周國平的女兒妞妞因媽媽在懷孕時照射了大量x光,而患上了惡性眼底腫瘤,僅僅活了562天。在這段期間內,父母從沒有想過放棄她,一直把她當作正常的孩子無微不至地呵護,給予她快樂和溫暖。我由衷地對這樣的父母表示尊敬。一個自從出生就註定活不長的小孩,也能在短暫的一生中感受到父母的愛,她是幸福的!

  這整本書,其實就是一位父親表達真情實感的日記。它的感人之處在於,這本日記,從頭至尾都在字裡行間流露出點點滴滴的愛,對女兒的關懷,它的程度已經達到了開頭那句話一樣。周國平敢這樣寫,他和妻子——雨兒也是實實在在這樣說、這樣做的。

  “一個老專家說,妞妞活下來也後患無窮,但還是要盡人道主義責任。我一聽就火了。這麼可愛的一個小生命,就是要儘力救活她,不是盡一盡人道主義責任做到心安理得的問題。”這是雨兒說的;“妞妞正發病,疼得無法入睡。我徹夜抱着她,在走廊里徘徊。”他就一個晚上陪着妞妞,絲毫不會怠慢,也絲毫不會埋怨。

  合上這本書,閉上眼睛靜靜回味。作者對愛的詮釋,就好像一隻輕柔的手,撩起了覆蓋在我身旁的愛的輕紗。我從這本書中讀出了作為父親的周國平的心思,那麼,便用他體會愛的角度,來觀察我生活中那種種的父愛、母愛。

  都是很普通的瑣事,父母的做法我早已習慣了,甚至有可能如果他們不像以往這樣優待我,我還會覺得不滿。餐桌上,筍根總是爸媽吃掉的,筍尖通常是我的專享;雞腿、雞翅這些美味父母總是讓出來,以至於我每次習慣性地挑挑揀揀。

  那我又怎麼回報爸爸媽媽的呢?似乎我根本沒做什麼。不過是每天清晨問候一聲“早上好”;媽媽忙着做飯時幫她收衣服;爸爸工作繁忙時遞上一杯水。這種對我來說再平凡不過的小事,在爸爸媽媽的眼中,應該是無限欣慰和感動的,甚至用我不應該得到的話語來讚美一番,我也只是呵呵笑兩聲,何曾想到這是他們發自內心的呢?

  父母的愛是在所有人心裡的,只是有些人沒有撥開父母的舉止上、話語上所覆蓋的輕紗,沒有看到他們的愛其實無處不在。這本書將輕紗掀起了一角,讓細心的讀者可以完全掀開它,看清它,感受它。《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讓愛動了起來,流淌在每個人的心間!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讀後感 標籤:父親的病 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