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像個父親

像個父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陳亮考上大學的消息就像一陣疾風般不到半天便傳遍了整個黃龍灘村。

  聽到消息的村主任也屁顛屁顛地趕到了陳亮家中。村主任握着陳亮爹的手激動地說:老劉,了不起啊你,培養出一個大學生來,這可是咱們村幾十年來的第一個大學生,還是名牌大學的!

  陳亮爹笑:娃這還不是托全村老少爺們的福嘛!

  當晚,陳亮爹便殺了家裡那頭養了近一年的大肥豬,請全村人來家裡喝酒。飯桌上,大夥紛紛向陳亮爹敬酒,誇他有福氣,有能耐,培養出一個大學生來!陳亮爹那個高興啊,醉得是一塌糊塗。

  送陳亮走的時候,爹拉着他的手不停地叮囑:“亮兒,到了學校可要好好學習,別混壞了,缺錢了就和家裡說。”陳亮不住地點頭,眼中滿是淚水。

  陳亮寒假回來的時候,已儼然變化了許多,白了也胖了,乍一看就跟個城裡娃似的。吃晚飯的時候,母親一直盯着陳亮看,看得陳亮挺不好意思的。爹用筷子敲着桌子說:“你還讓不讓娃吃飯了?”母親這才低下頭,嘴裡嘟囔道:“這有啥?俺兒子俺都不能看啦!”

  吃完飯,陳亮要去洗碗,但母親卻執意不讓,說讓俺娃好好休息。陳亮見爹正坐在堂屋裡吸旱煙,便像往常一樣給爹打來一盆水。

  爹,洗腳。陳亮說。

  哦,好。爹邊往地上磕旱煙鍋邊會心地笑。在廚房洗碗的母親卻沖了出來,生氣地說:你怎麼還讓娃給你打洗腳水?他都這麼大了,況且他都……

  怎麼了?怎麼了?爹大聲地嚷道:他是俺兒子,給我打洗腳水天經地義。別說他現在只是個大學生,就是將來當上鎮長、縣長,我讓他打他也得打!

  陳亮回過頭:媽,爹說得對,我是晚輩,這是我應該做的。這樣,才像個父親嘛!

  母親悻悻地回到了廚房。陳亮興高采烈地給爹打了一個寒假的洗腳水。以後,每年寒暑假回家,陳亮都會主動給爹打洗腳水。

  大四那年寒假,陳亮是帶着女朋友慧慧一起回家的。慧慧是陳亮的大學同學,兩人已談了兩年戀愛。慧慧不僅長得漂亮,還是城裡人,父母都是政府官員。

  人家一個城裡的千金,能看上自家的窮孩子,爹覺得,這真是上天賜給他家的福分。所以,爹對慧慧特別好,甚至有些恭敬。說話做事都哈着腰,臉上蕩漾着微笑。吃飯的時候,爹不停地給慧慧加菜,關心地囑咐她多吃些。特別是每天晚上,爹都會主動地給慧慧打洗腳水,尤其讓陳亮接受不了。

  陳亮說:爹,你怎麼能給慧慧打洗腳水呢,你是長輩啊!你這樣做,一點都不像個父親,讓我好難堪!

  你懂什麼,傻小子!爹罵道:人家是城裡人,又是獨生女,從小到大沒受過什麼苦,能看上你這個窮小子並來到咱們家,已經是對咱仁至義盡了,我給她打洗腳水,有什麼不對的?咱不虧!說完,爹問一旁的慧慧:水溫怎麼樣?

  哦,有點涼。慧慧小心地說。

  好,我再去給你加點開水。爹端起盆子就進了廚房。陳亮悄悄拉慧慧的衣角,說:你怎麼能讓我爹給你打洗腳水呢?

  慧慧不滿地說:是伯父非要給我打嘛!

  陳亮說:那你就不知道自己去打啊!慧慧便不理陳亮了。爹不亦樂乎地給慧慧打了一個寒假的洗腳水,陳亮的臉也陰沉了一個寒假。

  大學畢業后,陳亮留在了城裡工作。父母急着抱孫子,三天兩頭地給陳亮打電話。陳亮總是不厭其煩地回答:再等等,快了!起初,爹還能等,時間一長就氣了,說:你非要等我們死了再結婚是吧!

  陳亮終於回家了,但身邊的女朋友卻不是慧慧,而換成了一個看起來有些土氣的女孩。

  陳亮給爹介紹:這是我的女朋友小娟,和我一個單位,今年剛大學畢業。

  爹像審問犯人一樣問:小娟哪裡的?

  陳亮剛準備回答,小娟卻插了話:伯父,我家安徽農村的,我們那裡可好啦,有大片大片的竹林。爹的臉便一沉。

  吃過晚飯,陳亮媽還未來得及伸手,小娟便手腳麻利地收拾了碗筷,洗得乾乾淨淨。然後,打來一盆水恭恭敬敬地放在了陳亮爹的面前,笑着說:伯父,洗腳了!

  哦!爹淡淡地回應。

  伯父,水涼嗎?小娟問。

  有點。爹說。

  好,我再去給你加點開水。小娟端起盆子就進了廚房。

  爹盯着陳亮問:和慧慧分了?陳亮點點頭:分了。

  爹問:為什麼?

  陳亮說:不為什麼,和不來唄!

  爹問:你喜歡這樣的?陳亮說:喜歡。

  爹生氣了:她哪點有慧慧好,你說?陳亮便不吭聲了。爹也不吭聲了。

  爹睡着后,母親又悄悄地問陳亮:亮兒,是誰先提出分手的?陳亮說:我。

  母親又問:那你真心喜歡小娟嗎?

  嗯,喜歡!

  你喜歡她什麼?

  勤快,樸實,體貼。

  還有呢?母親繼續問。

  還有……陳亮轉過頭:我覺得和慧慧相比,在小娟面前,爹更像個真正的父親。



像個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