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敬業——一個企業的呼喚演講

敬業——一個企業的呼喚演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曾經一度大有市場的重才輕德的人才觀,現已受到了嚴峻的挑戰。不少企業在招聘廣告中,除了在諸如學歷、技能等硬件方面一如既往地要求外,如今又加上了“敬業”這條“鐵”的軟件。

  注重敬業精神,不僅是國內企業招聘人才的要求,在國外也是如此。工作人員首先要有正確的工作態度,其次是應該具有工作技能,接着是工作經驗。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意識到有力職業道德計劃對商業活動大有皮衣裨益,可吸收和籠絡一流的勞動力,而且,良好的公司職業道德能提高生產率和產品質量,很多時候,符合職業道德行為會成為一項必要的條件,消息靈通的大眾可能不願投資或購買聲譽不佳公司的產品,很多公司寧願與聲譽好的其它公司做生意。一個人總是要有點精神的,一個企業更應如此。

  ------走出“重才輕德”的人才標準誤區。然而在一些輿論所倡導的跨世紀“通行證”中除了計算機、外語、汽車駕駛外,誰想到了敬業素質呢?在職業教育、成人教育和高等教育上再也不能僅注重知識、技能的培訓,再也不能將職業道德教育作為“軟指標”。尤其在職業技能鑒定中,應給職業道德素質進行科學而實在的考核,凡道德素質不合格應不發職業證書,取消其進入人才市場的資格。在用人過程中應為“德才兼備”的人才標準定位正名,對“德差”或“無德者”應實行“一票否決”。

  市場經濟發展實踐使人們認識到,企業發展、社會進步光靠幾個“總”、幾個“長”不行,必須要有若干立足本職、敬業愛崗、熱情為民、默默奉獻的敬業員工。市場經濟這個大廈是由千百個“敬業員工”支撐起來,現在必須把創造當“敬業員工”光榮的社會氛圍,作為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一個重要的目標來抓。

  大力培養愛崗敬業精神是防患於未然的長遠舉措。曾有一位專家對一家不景氣的企業說,你們的員工並不笨,很聰明,關鍵是缺乏一種敬業精神,不想鑽研業務,有空就知道喝酒、打牌、打麻雀。其實說企事業單位不注重敬業精神的培養是不恰當的,實際問題是培養敬業精神的收效甚微。因此,培養員工的敬業精神是不可缺少的。

  一個員工,最重要的絕對必要的是明確的道德原則,必須為自己找到真正的倫理原則。敬業精神已被視為人才的第一標準。

  [1]



敬業——一個企業的呼喚演講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奧巴馬開學演講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