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那個男人 那個父親

那個男人 那個父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那個不經意的抬頭的一瞬間,我和我的父親互相對視了一眼,那刻,我看到的不是父親依舊炯炯有神的眼神,而是那個老男人被歲月磨蝕的蒼老的憔悴,那個老男人身後的那些心酸過往,那些無言的快樂與悲痛……

  在我的印象中,那個男人只打過我一次,很重的一次,重的他被我奶奶罵的像我被我母親罵的時候一樣,低頭,沉默不語,他至始至終沒有說一句話,只是不停的抽煙,那種很便宜的群英會,少不更事的我還在旁邊幸災樂禍。也只有那一次,他後來不管什麼事都沒有打過我。

  由於我家是兩個孩子,而且都是男孩,父母要供我們兩個孩子讀書,所以家裡經濟特別拮据,除了我媽在家種那幾畝田之外,就靠那個男人在縣城的船廠打工掙點錢養活這個家,為了多賺點錢,那個男人還買了輛黃包車,每天晚上都要在縣城跑上幾個小時,因為我覺得拉黃包車是沒有面子的工作,所以以前我沒有和任何人說起過,現在我覺得每個拉黃包車的男人背後肯定都有一段辛酸的生活。

  在我的印象中,那個男人在我上高中的時候幾乎每個星期都會去我的學校,而且幾乎每次帶的都是蘋果,在他的照料下,我吃了三年的蘋果。每個月放假回家,那個男人都不會讓我坐車回家,就因為坐車不能直接坐到我家那裡,所以每次放假都是他接送我,他開着他的摩托車不知道在那條馬塘與我家的路上來回多少遍了,那條路我想早已布滿他摩托車的印記。現在的我很享受每次的坐在他摩托車後面一起吹着風,開向美好的明天……

  在我的印象中,那個男人的一生就沒有閑過,即使到現在為止,他依然無怨無悔的像個老牛那樣不止疲倦的為了我而打拚着,白髮早已開始侵蝕着他的頭髮。他有時也會若無其事的對我說;現在我的任務就剩你了,你哥哥已經有他自己的事業了,只要把你弄好了,我也就解放了那,日子就舒服了啊……呵呵……我每次也跟着他後面笑,看着他一遍抽煙一邊笑,那種7快多的嬌子香煙。

  在我的印象中,我很少和他說話,我在學校的時間居多,也很少打電話給他,只有等到沒錢的時候,而且每次基本不會超過30秒,很短暫的對話讓我們之間的話題更少。我們是對沉默的父子,沉默的有很多事情只需要眼神交流就能解決。

  不管歲月怎麼匆匆,時光怎麼荏苒,他始終都是任勞任怨的服務着這個家庭,蒼老容顏早就刻在他那滿是皺紋的臉龐,他的青春,他的歲月,毫無保留的澆培了我們兄弟倆。如今的我也即將畢業,步入社會,為自己的前途和生活奔波,以後的擔子就交給我吧……。

  我哥和我說過;要是這以後你做了什麼事情讓那個男人不開心的,我都不會放過你……是的,我們終將為我們的年少無知,少不更事付出代價,在犯錯與救贖之間抉擇…

  看過很多文章都寫的是,他的背影的偉大,我感覺到是他眼神的偉大,他的眼神記載了他所有的風霜雨雪。所有男人的悲傷與堅強都在他們的眼神中記錄著,記錄著那些曾經奮鬥過的年華,一起流血的年華

  我想對那個男人說;我沒有考上你理想的高中,接着是沒有考上本科學院,你都沒過多的說什麼,其實我知道,你心裡也和現在的我一樣,那樣的不甘心,那樣的不服氣。你也和我說,你們能給我的都給我了,你自己沒考到好的大學,以後要是沒找到好的工作,不要怪我們……我都知道,我自己走的路,哪怕荊棘遍布弄得我遍體鱗傷,我也不會回頭去討責你們,我只對自己說;我選擇的,我自己堅持下去,自己承受下去……我不在需要你們為我付出那麼多,你們可以安心的休息,不在去為了生活而勞累,讓你們本來就不結識的身體受更多的傷害,我保證……

  耳旁又傳來他那依舊有力的喊聲,是喊我吃飯的聲音

  我大聲的回了一句;好的,就來……

  寫個結語,關上電腦,踏着輕快的步伐,下樓吃飯嘍



那個男人 那個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