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論語譯註讀後感1000字

論語譯註讀後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論語譯註讀後感1000字

  近年來,伴隨着中華民族在世界上的新崛起,對孔子的研究不僅是國內文化熱點,而且也成為全球文化熱點之一。孔子作為世思想閃爍着界十大文化民人之首,孔子的很多思想閃爍着人性的光輝,體現了人類的共同追求。世界文明的發展需要孔子的智慧。

  儒家文化影響了中國各代偉人的思想,而《論語譯註》是一本必讀書,裡面記載着孔子對於生活、學習、為人處事的態度。下面我就着重說一我讀了這本書後深刻的心得吧!

  學而篇第一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這段話的大概意思就是說:學了,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實習它,不也很高興嗎?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從遠方而來,不也很快樂嗎?人家不了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孔子也曾經這樣說過:"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大概的意思也就是說,溫習學過的知識可以得到新的體會和理解,這樣就可以做老師了。但是現在的學生又有多少可以做到把溫故而知新作為一種快樂呢?特別是現在的80 、90 后的大學生又有多少是在下課後去看書的呢?這樣的學習狀態,我認為是很難有人才的出現了,也是中國現在的一個狀況吧。

  但是我相信中國人可以做到的是有朋自遠方來,樂乎。因為中國人傳統以來都是好客的,我們都喜歡熱鬧,喜歡一群朋友聚在一起玩、說說話,這樣的快樂,我想不會有人不喜歡吧。最後,"人不知而不慍"我想很少有人做到吧。我覺得90 后是希望得到別人理解的一代,在被誤解的時候,我們會苦惱,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寬容的心,要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顏淵篇第二十

  棘子成曰:"君子質而已矣,何以文為?"子貢曰:"惜乎,夫子之說君子也!駟不及舌。文猶質也,質猶文也。虎豹之亨猶犬羊之亨。"這段話的大概意思是說:棘子成道:"君子只要有好的本質便夠了,要那些文采(那些禮節、哪些形式)幹什麼?"子貢就說,先生這樣地談論君子,可惜說錯了。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本質和文采,是同等重要的。假如把虎豹和犬羊兩類獸皮拔去有文採的毛,那麼這兩類皮革就很少有區別了。

  對於這段話,我的理解就是作為人,本質必定是很重要的,本質甚至可以衡量一個人的本性,人的本質不是先天的,而後天社會生活和社會實踐中形成的。本質是人與動物的區別,人是有思想的,能夠完全決定自己的行為和思想。好的本質是從好的文采和好的禮節中體現出來的,那麼著能夠說是君子不需要有好的文采和禮節嗎?我認為不,禮節是人與人之間交往的方式,好的禮節可以使人們之間更加親密和融合;而文采就是看出這個人的文化水平了。

  讀了《論語譯註》之後,我真的獲益匪淺。讓我在為人處世,交友、學習、生活都有了很大的感悟。



論語譯註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