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湯姆叔叔的小屋讀書筆記2篇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書筆記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書筆記(一)

  在十九世紀末,美國盛行着一種毀滅性尊嚴的奴隸制度,這種制度是將非洲等落後的地區的黑人,強制押到新大陸,當作家畜式的買賣,遭受到買賣的黑奴就開始了他們一生被使喚不歇的奴隸生涯。《湯姆叔叔的小屋》一書敘述的正是發生的那期間的一個悲慘原故事。

  讀完這個故事,我對可憐的湯姆叔叔感到同情,同情他可憐的身份,同情他悲慘的命運;我又對殘忍的奴隸主和卑鄙的奴隸商人感到憎恨,憎恨他們的粗暴兇狠,憎恨他們的冷酷無情;我還對這種奴隸制度感到不平,不平的是制度的黑暗,不平的是制度的不平等;我更對偉大的林肯總統感到佩服,佩服他廢除黑奴制度的決心,佩服他廢除黑奴制的真實行動。

  我曾經看過一篇課文:《奴隸英雄》講的也是奴隸們的悲慘。為什麼會有這樣不平等的制度呢?美國有,羅馬也有,他們同把奴隸們當作"會說話的工具"不把他們當人看待,甚至拿他們的生命來開玩笑!這是何等的不公平呀!同樣是人,生活在同樣的世界里,可是他們過的生活卻是天壤之別,一個是不停地指使別人做這做那,另一個則是被命令着做東做西,做不好還要挨打挨罵,甚至還要付出生命!我不敢相信現在走在世界最前面的美國,竟有這樣的一段黑暗歷史。讀完《湯姆叔叔的小屋》,我真正明白了我們現在為什麼要呼籲公平、公正、公開的作法,凡是人,都應該是平等的,不管你是白種人、黑種人,還是黃種人,只有這樣,才能使我們的社會變成一個文明的社會。

  我希望,公平、公正、公開的制度能在世界上廣泛確立,不要再讓湯姆叔叔的悲劇重演。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書筆記(二)

  這本書主要寫了:湯姆是莊園主謝爾比家的一個黑奴,因為他為人忠實得力,樂於助人,深受莊園一家和其他奴隸喜愛。他幫助兩個女奴逃跑,遭到主人的一場慘無人道的鞭打,但換來了所有奴隸的自由。

  讀完了這本書,我十分受湯姆叔叔的行為感動,因為他也是一個黑奴,他能幫其他黑奴逃跑,自己卻不跑,因為他知道只要他逃跑了,那麼其他黑奴就會遭到鞭打,他寧願自己被挨打,也不願意其他黑奴受打,他的這種行為令我感動。使我明白了做事要敢做敢當的道理。

  說到湯姆叔叔,我聯想到自己身邊的事件。有一次,我把媽媽心愛的一個花瓶打碎了,媽媽隨聲過來,問道:"這是怎麼回事?誰幹的?"我說:"媽媽,是韋瑋弄的。"媽媽看着地上的玻璃渣,忍心打了我那只有一歲的寶寶,寶寶哭了,我回到房間頓時我的眼淚順着我那慚愧的心流了下來。

  自從讀了《湯姆叔叔的小屋》這本書後,我明白了做事要敢做敢當,不能把責任推卸給別人,幾天後,我

  向媽媽說明了"花瓶事件"的經過,便承認了錯誤。媽媽沒說什麼,欣慰地笑了。

  《湯姆叔叔的小屋》這本書使我懂得了許多道理,他會使我在"人生"這條路上更加精彩!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書筆記2篇 標籤:湯姆叔叔的小屋 讀書思廉 湯姆索亞歷險記 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