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簡愛讀後感800字

簡愛讀後感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簡愛讀後感

  這種閱讀的美妙感覺是不是來得太晚?第一次為讀書不思茶飯,恨夜上得太早,天亮得太遲。可以說,這是我自有閱讀經歷以來,最享受的一次!吸引我的與其說是真摯平等的愛情,不如說是簡愛那雖瘦弱無助卻堅強而高大的形象——小簡真是一個勵志的好姑娘。她意志堅強,有敏銳的判斷力;她個性獨立,敢於大膽反抗權威和暴力;她整潔、機智、善良、忠貞、節制,但凡與好品質有關的詞彙,幾乎都可以毫不猶豫地贈與她。然而,簡愛不是一面等待貼滿標籤的公告板,她有血有靈有肉,有着常人一樣的情感,尤其是有她自己不與世俗合流的愛情觀。出身的卑微並未掠奪她追求平等的愛的權利,宗教的脅迫也不能讓她放棄世俗投身一個她所不愛的人。簡愛的行事其實很簡單,那就是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這讓我想起了不久前剛讀過的《悉達多》,我覺得簡愛是一個智者,她服從於自己的智慧和判斷力,在愛情方面同樣如此。“他不看我一眼,就讓我愛上了他。”在坎坷顛簸的生活洪流里,簡愛始終選擇主動積極,因為她有健全的人格,倔強的性格,高尚的品格。她,註定是出眾的。

  簡愛童年和少年所經歷的一切,成為她獨自走上陌生人流中最寶貴的一筆財富。這筆財富可以支撐她,面對任何艱難險阻,任何變生不測。有時為簡愛感到委屈,命運似乎並不額外給予她更多的關照,不顧她的孤苦伶仃、長相一般、瘦弱單薄,反倒置她於一個險惡的成長環境,狠心的至死都不願與她和解的監護人。即便找到了真愛,卻又被無常的命運戲弄了,她不願違背自己的原則去做一個情婦,哪怕她真的愛他。年齡上的差距,身份上的不對等,出身的懸殊,在簡愛眼裡都可棄之不顧,她愛的是一個與自己平等的靈魂,在愛面前,本來就不存在任何障礙,只要兩心相悅。從簡愛那裡,我看到的是不同於以往任何一場風花雪月的愛情。她的愛情故事太曲折、艱澀,讀者可以流着淚讀,但她絕不是含着淚在寫。她骨子裡的那種剛強讓人敬畏,同時也感到憐惜。那麼瘦弱的肩膀扛得住那麼多不幸嗎?“我們生來就要抗爭,要忍耐”,簡愛只以這樣簡潔的方式來回答命運給她的一切。原本是個沒有人願意多看一眼的灰姑娘,通過自己的不屈和抗爭,終於贏來了自己的愛情。她欣賞的人理論上“漂亮、文雅、殷勤、有魅力”,但也明知自己配不上這些詞彙。可簡愛並非一無所有一無是處,她的優越感,是她知道怎樣“利用自己的時間和經歷。”所以,她敢於跨越世俗平等而自信地站在他面前。

  經歷了那麼多動蕩的簡愛比十年前那個青澀倔強的小姑娘更加深邃理智了。再次回到那個斷了手瞎了眼的他面前時,她已有豐富的人生經驗,有屬於自己的世俗眼中的財富,她比以往更成熟更有智慧了,也更知道該怎樣去守護心中這份愛。她以主動出擊的方式喚回這份看似沉寂的愛,其實她心中無時無刻不在思念她的意中人。“我現在比以前更愛你了,因為現在我真的能幫助你。”最動人的對話在此:“簡是適合我的,我適合她嗎?”“適合到我天性中最細微的纖維,先生。”這讓我想到了兩句話,愛是彼此提攜;茫茫人海,憑着靈魂相認。



簡愛讀後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簡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