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帶點評)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帶點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帶點評)

  最近,我讀了海倫·凱勒的自傳《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令我深有感觸。

  海倫·凱勒她一生只有十九個月的光明與聲音,在安妮·莎利及其他老師的幫助下,在親朋好友的關愛中,海倫克服了常人無法想象的困難,完成了哈佛大學學業,並以優異的成績獲得了學士學位。後來,她始終致力於殘疾人事業,四處募捐,用以改善殘疾人的生活環境,並為他們創造受教育的機會。她曾週遊世界各地,為殘疾人加油鼓勁,最終成為一名傑出的慈善家、演講家和教育家。(此段過於詳細,可簡要介紹海倫·凱勒的人生經歷,或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的感受。)

  海倫·凱勒勇敢地戰勝病魔,寫下了《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等著作,給無數人發靈魂上的鼓舞。她曾說過:“世界是充滿苦難的,它也是充滿希望的。”她對給了生命的這個世界有着感激之情。她熱愛生活,無論旁人如何看待,她想做的只是努力地活下去,留給自己一個完美的人生而非遺憾和悔恨。(此段與上文內容重複,可省去。)

  有一位哲學家曾經說過:“勇敢寓干靈魂之中,而不是一副強壯的軀體。”這正是對海倫的真實寫照。海倫憑着一顆堅強的心,最終在逆境中崛起,真是身殘志不殘。作為新一代的我們,有着良好的生活條件和學習條件,但自身缺乏毅力,有的甚至荒廢了學業。

  因此,這篇文章給我最大的啟示是:

  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困難。遇到困難時,不要害怕退縮,而要想方設法克服困難,戰勝困難,使自己逐漸成長為一個勇敢的人。一位名人說過:“什麼是不容易?不容易是把每天應做的事每天都堅持做。什麼是否一簡單?不簡單就是把每件事都做得最好。”是啊,如果能按上面的說法去做確實是很難。做一件事,堅持一天很容易,堅持二天也很容易,如果天天都去做到就很難了,海倫在巨大的打擊以及困難面前,沒有怨天尤人,而是以樂觀向上的心態去面對,使自己獲得信心,樂觀向上的心態,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此段表述混亂,作者想要表達三層意思,如果列成要點,依次說明,效果會更好)

  這些就是《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的帶給我的感觸、親愛的同學,你讀過這本書嗎?又有哪些感受呢?最後,我還要說一句話:我們要向她學習,做一個生活的強者!

  診斷方案

  這篇讀後感乍一看還是不錯的,如果仔細推敲,就會發現很多漏洞。1.開頭臃腫,表述偏題。讀後感的開頭一般以“直截了當、簡要概括”為主,可對《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做一個簡要說明,直接導入即可。2.內容針對性不強。這是關於《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的讀後感,所以要緊密結合這篇文章來書寫感受,可引用書中的話語或轉述書中的內容,使“感”有所依,使“情”有所靠。3.觀點表述混亂。文章的結尾是讀後感的重點,寫這本書帶給“我”的啟示和思考。作者將三層意思混在一個自然段里,不便於理解。為了層次明晰,可提煉分論點,依次說明。

  遼寧大連楓葉國際學校八年(8)班岳峻峰

  最近,我讀了海倫·凱勒的自傳《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令我深有感觸。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主要講述了又盲又聾的海倫·凱勒坎坷的一生,以及她的心路歷程。她生活在一個無光、無聲、無語的孤獨世界,卻頑強地認為“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會……

  第一天:我要透過“靈魂之窗”看到那些鼓勵我生活下去的善良、溫厚與心懷感動的人們。

  第二天:我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變成白晝的動人奇迹。

  第三天:我將在當前的日常生活中度過,到為生活而奔忙的人們經常去的地方,體驗他們的快樂、憂傷、感動與善良。

  誰能相信一個看不見光明的盲人,能寫出讓明眼人心動的“三天光明”呢?

  海倫·凱勒做到了,因為她對人生沒有失去激情。她把痛苦視為一筆財富,用心用手用身體去體會光明,才寫出了舉世震驚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有一位哲學家曾經說過:“勇敢寓於靈魂之中,而不是一副強壯的軀體。”這正是對海倫的真實寫照。海倫憑着一顆堅強的心,最終在逆境中崛起,真是身殘志不殘。作為新一代的我們,有着良好的生活條件和學習條件,但自身缺乏毅力,有的甚至荒廢了學業,實在太可惜了。

  因此,這篇文章給我最大的啟示是:

  第一,要正確地對待困難。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困難。遇到困難時,不要害怕退縮,而要想方設法克服困難,戰勝困難,使自己逐漸成長為一個勇敢的人。

  第二,儘力地做好每一件事。一位名人說過:“什麼是不容易?不容易是把每天應做的事每天都堅持做。什麼是不簡單?不簡單就是把每件事都做得最好。”是啊,如果能按上面的說法去做確實是很難。做一件事,堅持一天很容易,堅持二天也很容易,如果天天都去做到就很難了。因為這不僅需要恆心,還需要堅韌不撥的毅力。要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更是難上加難。這不僅要有上述的兩點,還要有做事認真仔細的好習慣。

  第三,要有樂觀向上的良好心態。海倫在巨大的打擊以及困難面前,沒有怨天尤人,而是以樂觀向上的心態去面對,使自己獲得信心。樂觀向上的心態,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這些就是《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的帶給我的感觸。親愛的同學,你讀過這本書嗎?又有哪些感受呢?最後,我還要說一句話:我們要向她學習,做一個生活的強者!

  點評

  升格后的作文符合讀後感的“引、議、聯、結”的模式,當然了,也不一定非得局限於這種體列,具體情況具體處理。就本文而言,“引”的部分比較清晰,寫出海倫·凱勒在這三天的想法;“議”的部分鮮明凝練,指出“痛苦是一筆財富”;“聯”的部分引用名人名言,寫出了海倫·凱勒的生命價值,並結合實際,指出自身存在的不足。“結”的部分,歸納出三點讀書感悟,升華主題,深化中心,既寫出了自己的真實感受,又具有一定的社會感召力。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帶點評)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