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簡愛》讀書筆記3篇

《簡愛》讀書筆記3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簡愛》讀書筆記(一)

  《簡·愛》是一部完美而偉大的著作,因為它使我懂得了什麼是善惡美醜,學會了怎樣做人;而書中的主人公簡·愛是我學習的榜樣,她的聰明、善良、堅強、有主見,是最令人敬佩的。簡·愛的一生有悲歡,也有離合。她遭遇了許多挫折和坎坷,可以說是不幸的,但是她卻從不向命運低頭,任何困難在她面前都會感到恐懼。

  這是一部以愛情為主題的小說。主人公簡·愛是一個心地純潔、善於思考的女性,她生活在社會底層,受盡磨難。她的生活遭遇令人同情,但她那倔強的性格和勇於追求平等幸福的精神更為人們所讚賞。

  在里德太太家,10歲的簡面對舅母、表兄妹的歧視和虐待,己經表現出強烈的反抗精神。當她的表兄毆打她時,她勇於回擊;當舅母嚷着叫自己的孩子遠離她時,她高喊“他們不配和我在一起”;當她被囚禁在空房中時,想到自己所受到的虐待,從內心發出了“不公正”的吶喊。在孤兒院,簡的反抗性格更為鮮明,這和她的朋友海倫·朋斯忍耐順從的性格形成了明顯的對比。海倫·朋斯雖遭迫害卻信奉“愛你的仇人”,在宗教的麻痹下沒有仇恨,只有逆來順受。而簡對冷酷的校長和摧殘她們的教師深惡痛絕。她對海倫說:“假如她用那根條子打我,我要從她手裡把它奪過來,並且當面折斷它。”充分表露了她不甘屈辱和不向命運妥協的倔強性格。

  小說主要描寫了簡·愛與羅契斯特的愛情。簡·愛的愛情觀更加深化了她的個性。她認為愛情應該建立在精神平等的基礎上,而不應取決於社會地位、財富和外貌,只有男女雙方彼此真正相愛,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在追求個人幸福時,簡·愛表現出異乎尋常的純真、樸實的思想感情和一往無前的勇氣。她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僕人地位而放棄對幸福的追求,她的愛情是純潔高尚的,她對羅契斯特的財富不屑一顧,她之所以鍾情於他,就是因為他能平等待人,把她視作朋友,與她坦誠相見。對羅契斯特說來,簡·愛猶如一股清新的風,使他精神為之一振。羅契斯特過去看慣了上層社會的冷酷虛偽,簡·愛的純樸、善良和獨立的個性重新喚起他對生活的追求和嚮往。因而他能真誠地在簡面前表達他善良的願望和改過的決心。

  簡·愛同情羅契斯特的不幸命運,認為他的錯誤是客觀環境造成的。儘管他其貌不揚,後來又破產成了殘廢,但她看到的是他內心的美和令人同情的不幸命運,所以最終與他結婚。小說通過羅契斯特兩次截然不同的愛情經歷,批判了以金錢為基礎的婚姻和愛情觀,並始終把簡·愛和羅契斯特之間的愛情描寫為思想、才能、品質與精神上的完全默契。

  簡·愛是個不甘忍受社會壓迫、勇於追求個人幸福的女性。無論是她的貧困低下的社會地位,或是她那漂泊無依的生活遭遇,都是當時英國下層人民生活的真實寫照。作者能夠把一個來自社會下層的覺醒中的新女性擺到小說的主人公地位,並對主人公為反抗壓迫和社會偏見、力爭取獨立的人格和尊嚴、為追求幸福生活所作的頑強鬥爭加以熱情歌頌,這在當時的文學作品中是難能可貴的。

  《簡·愛》是一部具有濃厚浪漫主義色彩的現實主義小說。整部作品以自敘形式寫成。大量運用心理描寫是小說的一大特色。全書構思精巧,情節波瀾起伏,給讀者製造出一種陰森恐怖的氣氛,而又不脫離一個中產階級家庭的背景。作者還以行情的筆法描寫了主人公之間的真摯愛情和自然風景,感情色彩豐富而強烈。這部優美、動人並帶有神秘色彩的小說,至今仍保持着它獨特的藝術魅力。

  《簡愛》讀書筆記(二)

  在我的心目中,《簡·愛》是一部完美而偉大的著作,因為它使我懂得了什麼是善惡美醜,學會了怎樣做人;而書中的主人公簡·愛是我學習的榜樣,她的聰明、善良、堅強、有主見,是最令人敬佩的。簡·愛的一生有悲歡,也有離合。她遭遇了許多挫折和坎坷,可以說是不幸的,但是她卻從不向命運低頭,任何困難在她面前都會感到恐懼。

  簡·愛從小被她的舅媽收養,受盡了她的虐待。而且她舅的兒子約翰里德還是一個又胖又大、蠻橫無理、豬狗不如的禽獸。他經常無緣無故地打罵簡·愛,但她的舅媽不但不去制止,反而支持她野蠻的兒子。一次,簡·愛正在看書,約翰不但要過了那本書,還無理地說“你沒資格拿我們家的書。”還瘋狂地用書砸了簡·愛,她跌倒了,血從傷口流了出來。然而簡愛是一個頑強的,決不像惡勢力低頭的人。她再也忍受不了了,她對約翰的恨壓倒了對他的畏懼,不顧一切地跟他對打起來。當然,結果可想而知,簡愛受到了她舅媽的懲罰。但她的這次舉動足以令約翰膽顫心驚。

  簡·愛說過這樣的一段話,給我的印象很深,也很能體現她的性格。她說:“如果大家老是對殘酷,不公道的人百依百順,那麼那些壞傢伙就更要任性胡來了,他們會什麼也不懼怕,這樣也就永遠也不會改好,反而越來越壞,當我們無緣無故挨了打,我們一定要狠狠地回擊。”我很贊成簡的這種說法,因為自尊,自重是做人的最起碼的要求。

  但是海倫·彭斯---簡·愛在洛伍德時的一個朋友,她的觀點與簡是傑然不同的。海倫主張凡事能忍就忍,這樣自己快樂,別人也會對你好一些。“寧可耐心忍受一次除你自己以外,別人誰都不會感到的痛楚,也遠比做出件冒失的事來,讓跟你有關的人全都受到不利的影響為好,”“你們的仇敵要愛他,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恨你們、凌辱你們的要待他好,”我覺得海倫的這些話在我們看來是很讓人不可理解的,也是很令人吃驚的。但是她的寬容、忍讓以及她那博大的胸懷,是令人欽佩的,也是我們所沒有的。我想:我們無需去評價她的話,至少我們應從中悟出些什麼。我很喜歡海倫的一句話:“我覺得生命太短促了,不值得把它花費在懷恨和記仇上。”只要我們每人都能記住它,多多去理解別人,體量別人,關心別人,多看到一些美好的事物,樂觀地對待生活,我們的生活中一定會充滿陽光。

  我認為羅切斯特先生---簡在桑菲爾德府的主人,她的丈夫,正是她生活中的陽光。他們兩人的交往是愉快的;他們兩人的對話又是耐人尋味的。因為他們各自的性格特點都在那簡短的對話中表現得淋漓盡致,有一段我覺得描寫得既生動又有趣。

  “你細細地看着我,愛小姐,你覺得我漂亮么?”羅切斯特先生問。“不,先生。”簡愛脫口而出,其實原來她是想考慮一下的,因為羅切斯特先生畢竟是她的主人,她總不能太莽撞。但她卻冒失地說出了這樣一句,然而這是純粹的真心話,不加任何掩飾。儘管簡的回答有些不中聽,但是卻得到了羅切斯特先生的讚美,因為他喜歡簡的真誠。由此也可以看出羅切斯特先生是一個正直、善惡分明而又帶有幽默感的人。他們兩人真心相愛了。然而在他們的婚禮上,梅森先生揭露了羅切斯特先生是個有妻之夫的秘密后,簡徹底失望了,她懷着萬分悲痛的心情離開了他。然而他們最終又走到了一起。儘管羅切斯特先生失明了,但我還是瞞喜歡這個結局的。

  時間會消除報復的渴望,平息憤恨和憎惡的衝動。簡·愛曾經是帶着滿腔怨恨離開她舅媽的,但當她聽說里德太太生命垂危,又很想見她一面的時候,簡忘卻了她的一切不好,毫不猶豫地回到了她曾經厭惡的地方。當她見到里德太太時,簡所剩的都是對她的憐憫之情。簡發自內心地吻了吻她,並緊緊握住了她的手,然而她那頑固無情的本性很難被軟化,她迴避了簡·愛。但是里德太太告訴了她一件很重要的事,這也是她讓簡回來的原因。在三年前,簡的叔叔給她寫了一封信,想讓她繼承他的遺產,因為他無兒無女,所以想收簡為養女,但是因為里德太太當時對她厭惡至極,也不想讓她走遠,過上富日子。所以她給簡的叔叔回了一封信,說簡在洛伍德生傷寒病死了。就這樣,簡·愛失去了一個轉變自己命運的好機會。里德太太的這種行為是很令人氣憤的,然而簡卻沒有計較這件事,還不住地安慰里德太太,讓她把這些事都統統忘掉,而且簡很希望能與她和解,但直到死她也沒能改變她對簡的態度,這使簡無奈而又痛苦。

  然而通過這件事,簡·愛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更加高大起來了。她善良而又寬容,那種視金錢如糞土的精神更是當今社會的人所應該學習的。簡·愛的身上到處都有閃光點。

  所以我覺得簡·愛就像一個巨寶盆,它教會了我們許多,而且還向我們展現了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

  簡·愛的大表姐伊麗莎是一個把整天的時間都利用起來,絕不讓一分一秒白白溜走的人;而她的二表姐喬治娜則是一個整天無所事事,遊手好閒,需要別人來陪的昏庸的人。這兩人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當然他們也是很難談到一起,她們兩人沒有一點兒合的來的地方。不過有一天,伊麗莎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狠狠地教訓了喬治娜,其中有一句話給我的感觸很深。“你非但不像一個有理智的人那樣為自己,按自己,靠自己生活,卻反而一味想靠別人的力量來支持你的軟弱。”我認為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你應該為自己、按自己、靠自己生活,而不應該一味想靠別人的力量來支持你的軟弱。”我很贊同她的這種觀點,我們自己是一個獨立的人,每個人都有能力靠自己的本事來闖出一片天地,只要自己能有毅力,堅持不懈地奮鬥。依靠別人並不是長久之計,也不是明智的選擇,它只會讓自己惰落下去,沒有任何能力,一旦別人放手,就會癱軟下去,永遠無法翻身,這種人是可憐的,也是愚蠢的。

  所以說:簡·愛又是一面鏡子。它能夠照出我們身上的不足,讓我們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把曾經失去的東西找回來。讓我們有信心、有勇氣去面對困難,並且戰勝困難,為我們的人生添上絢爛的一筆。

  當然我們更要感謝《簡·愛》的作者英國的夏洛蒂·勃朗特,感謝她為我們留下了這樣一部偉大的著作。而作者又選取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使人讀起來倍感親切。我想這也是《簡·愛》最有魅力的一方面吧。當然,《簡·愛》這本書中要細細體味的地方還有許多,我的分析只是比較淺顯的。相信你們看過後,一定會喜歡上它的。

  女生永遠的灰姑娘夢想。這種小說女性讀者會比較多,作者也多半是女性。

  如果以榮格學說來分析,灰姑娘童話能反映許多女生的心理原型。這種原型的要素與結構如下:

  女生受難或平凡的童年。不漂亮,但善良。(因為漂亮是天生的,是遺傳的,女生自己改變不了了,只好寄希望於自己的品行能吸引白馬王子。這樣的夢相對比較有可能實現。)受難容易讓人同情,由憐生愛好象也是一種套路。

  由於相貌是天生的,由於它對女生更為重要,由於女生更敏感、更脆弱、更富於幻想、更重感情,所以易受到傷害。因此,長年的幻想與失望、受傷與舔傷,讓她們長出一身的硬殼。表現在簡愛身上就是自尊與獨立。表現在灰姑娘身上就是,不主動,比較矜持,似乎對財富不太重視,不功利,不追求很世俗的東西。——事實上,她們也不能免俗。

  不能免俗就表現在她們所幻想中的愛人,要麼英俊,要麼有錢,要麼就是社會地位高的王子。與此相類似的是武俠小說中女主角絕大多數很漂亮。——這沒辦法,人天生就是這樣的。如果非要說不喜歡好看的,估計就是矯情。但灰姑娘們也有矯情的地方。她們喜歡王子,卻又幻想出欲迎還拒的樣子,故意製造出一些苦難與變故來考驗與磨練愛人。

  簡愛所要嫁的羅徹斯特是個富人,且出身上層。為了避免讓人說自己嫌貧愛富,就有了簡愛的遺產,就有了羅徹斯特的受傷等。這一切是為了證明愛情,也是為了回擊對愛情的指責——你嫁的怎麼是王子,是富人!在灰姑娘故事中,這位灰姑娘要麼原本出身不錯只是受了虐待,要麼曾在王子落難時有過卓越的表現。總之,愛情還是需要顯得超脫,要平等。

  這種平等只是一種需要,為了表現愛情的需要。——也是她們的夢想,她們希望自己有錢,自己高貴,再加上善良與緣份(這個詞最是自欺欺人),贏得愛情似乎就是理所當然了,儘管她們不漂亮。

  幸福結合,止於婚禮。與武俠小說一樣,通常不會涉及結婚後的情形。這有兩種可能:婚後沒有愛情可寫了,如果還會有戲劇性的情節,那就是離婚或再而復婚了;作者對婚後生活陌生。

  男人也有類似的灰姑娘情結。只是在他們的幻想中,遺產也會有,但通常是他們讀書考上了進士,他們做生意發了,他們練武功成了天下第一。總之,他們也在努力製造平衡,為了愛人,追求形式上的平等。

  簡愛中,羅徹斯特下場是比較慘的。我不太明白作者為什麼要那麼處理。可能是奉勸男子不要亂來,不能隨便找女人?如果是男人寫的小說,通常不會讓心愛的女主角有多個男人,不會讓她破相、致殘,儘管他們也說,不管如何,我會依然愛你。——這種顯然是假話,不然,他們的小說不會這麼寫。

  呵呵,由此可見,還是女生比較重視純粹的情。

  《簡愛》讀書筆記(三)

  我喜歡讀《簡愛》,因為書沒讀到一半,我就被主人公簡愛的矢志不渝的精神和平凡人身上少有的一種人格魅力深深地吸引了。

  簡愛自幼失去雙親,還經常受到收養她的舅媽及其子女的歧視與虐待,最終簡愛被送進了帶有孤兒院性質的洛伍德教會學校。長大后,女主人公簡愛為了追求獨立與自由的生活,來到了桑菲爾德莊園做家庭教師。她與莊園的主人羅切斯特相愛,可後來發現羅切斯特早有妻室——一直被囚禁在閣樓里的瘋女人。傷心之餘,簡愛孤身逃離莊園,四處流浪,生活艱辛,後來因為心中一直對羅切斯特念念不忘,重新又回到了他的身邊。這時,莊園已是面目全非,羅切斯特也雙目失明。簡愛毅然和他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直到永遠……

  自幼失去雙親的疼愛,還經常受到收養她的舅媽及其子女的歧視與虐待的簡愛能如此頑強獨立地生活着。而我呢,爸爸媽媽捧在手裡怕摔着,含在嘴裡怕化了,養成了我的任性,不知足。每次爸爸說我兩句我就不高興,雖然我知道他是為我好,可我總覺得他是在雞蛋裡頭挑骨頭。讀着簡愛悲慘的童年生活,再聯想到自己對父親的態度,我便會想簡愛一定在想“如果她有爸爸,做錯了事的時候能聆聽到爸爸的教誨,該多好呀!”所以,我決定以後要加倍珍惜這份父愛。

  簡愛有一種面對困難時堅強不屈的精神,這是我遠不如她的地方。我一直覺得自己數學成績差,每次遇到不會做的數學題第一反應就是問父母,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獨立解決。有次遇到一道這樣的題目:華氏溫度 = 攝氏溫度乘以 1.8 加上 3.2, 當時我看到題目的第一眼覺得它很複雜,想都沒想直接喊:“媽——媽——媽” . 聽了的媽媽的分析,我才發現這道題其實很簡單。我就是沒有簡愛那種面對困難時堅強不屈的精神。我想,以後,我再遇到困難,我會從哪裡跌倒的,再從哪裡爬起來。

  所以,我要感謝《簡愛》這本書,它讓我明白了許多人生道理:不管遇到什麼挫折,只要勇敢去面對, 堅持 不懈,才有 成功 的希望!



《簡愛》讀書筆記3篇 標籤:讀書思廉 簡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