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創業維艱》讀後感

《創業維艱》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創業維艱》讀後感

  上海在線1班 張保

  作者按

  對於創業這個話題, 本人雖然沒有成功的經歷, 但卻有失敗的經驗, 曾經有一段時間總是夢想着, 睡夢中就把錢給賺啦, 為此就稀里糊塗投資了一家奶茶店, 結果是一塌糊塗, 往事不堪回首, 為大家提煉我很喜歡的一位作者寫的書-《創業維艱》, 就其中三個版塊的內容與大家分享:

  一、如何解僱員工?

  如果公司沒能實現自己的財政計劃,形勢嚴重到了必須裁員的地步,這對老闆來說無疑是巨大的壓力和沉重的負擔。那麼如何才能用正確的方式,在裁員之後,還能保持企業文化的延續性,留住優秀的員工呢?

  1、當機立斷。一旦決定裁員,那麼必須儘快執行,如果走漏消息,就會橫生枝節,麻煩不斷。

  2、對裁員的原因要有清晰的認識。傳遞給公司和被辭退人員的信息不應該是"裁員非常必要,我們要藉此機會考核大家的工作績效",而應該是"公司經營不善,為了繼續發展,我們不得不忍痛辭掉一些優秀的員工".為了重建信任,你必須實話實說。

  3、對管理人員進行培訓。整個裁員過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培訓管理團隊,如果將未經培訓的管理人員置於裁員這一極為尷尬的情境之中,他們大部分都會無法應對。對管理人員的培訓需要遵循一條黃金法則:自己的員工要自己親自辭退,不能將這項工作推卸給人力資源部。

  4、向公司全體人員發表講話。在執行裁員決定之前,老闆必須向公司全體人員發表講話,話是說給那些留下來的人聽的,這些人會非常關心你對待他們同事的方式,你裁掉的員工之中有很多人都和留下來的人關係親密,因此你一定要給予即將裁掉的人員足夠的尊重,讓他們知道你對他們付出的努力心存感激。切記打擊貶低要辭退的員工,這隻會讓所有的人心寒。

  二、優秀領導者的特質

  不存在完美的CEO,風格迥異的領導者,都能成就了不起的事業。衡量一個人領導才能的關鍵是:有多少人願意追隨他,有哪些人願意追隨他,追隨他的人都屬於什麼層次。哪些特質會吸引人們追隨這個領導者呢?大致有以下三點:

  1、有勾畫藍圖的能力。看一個領導者要看他是否有想法,勾畫的藍圖是否新鮮、有趣、引人入勝。更重要的是,看他是否能在逆境中做到這些。當公司難以為繼、無法創造任何經濟收益時,這個領導者是否有能力憑藉令人折服的發展藍圖讓大家留下來。

  2、讓他人追隨你的能力。一個成功的領導者要做的頭等大事就是將厲害的人招募到麾下,而沒有哪個聰明人願意為自私自利的人效勞。真正出色的領導者會營造一種以員工為中心的工作氛圍,這樣的氛圍往往會造就奇迹:眾多員工憑藉一種主人翁精神,一心一意地為公司做貢獻,他們會在公司的成長過程中充當高品質的把關者,會為後續員工樹立毫不含糊的標準。為了員工,他會心甘情願的犧牲掉自己的經濟利益,放棄自己的聲譽或榮耀,你會感覺到他真心實意地關注你和你的想法。

  3、實現理想和抱負的能力。即使我們認同領導者的遠見卓識,能感覺到自己被尊重、受重視,還是要看他是否有能力實現自己的抱負,純粹而簡單的能力。想想能否跟隨他一頭扎進前路莫測的叢林,並且相信他能夠帶大家走出去。

  三、如何最大限度地減少辦公室政治?

  辦公室政治會極大影響工作效率,也對人才選拔和成長極為不利,但幾乎所有的辦公室政治都是由老闆開的頭,你可能會覺得委屈:我討厭政治,不愛耍手腕,但我的員工們卻恰恰相反。在組建團隊時,大多數新創業的公司都傾向於把智商作為選拔人才的主要標準,然而,一支智商出眾但野心過剩的團隊卻不會對公司的發展做出積極貢獻。那麼如何預防辦公室政治呢?有以下兩條:

  1、選拔員工時要衡量對方的野心有多大。如果你想把自己的公司變成美國參議院的縮影,那就去多選拔那些野心勃勃的人。以公司發展為依託實現個人發展的野心才是恰如其分的,個人的成就是以公司成就為前提而形成的伴生物,相反,只關注個人成功而將公司利益置之不顧的人擁有的只是不當的野心。

  2、建立嚴格的流程來防範潛在的辦公室政治,並認真執行。容易招惹是非的領域主要有三個:業績評估和業績獎勵,機構設置和職權劃分,以及員工提拔。尤其是員工提拔,在提拔某個員工時,他的同事們必然會揣摩他受重用的原因,究竟是業績驕人呢,還是手腕高明?如果是後者,那麼其他員工要麼會惱怒,要麼明目張胆的和被提拔者對着干,暗中使壞,要麼效仿對方的手腕實現自己的目的。



《創業維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