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珍惜眼前

珍惜眼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前不久,驚聞一同事老公上班期間突發腦梗死,不治身亡,年僅38歲。當天同事已煮好稀飯盛上桌等他回家吃晚飯,誰料等來的竟是陰陽兩隔的噩耗。事前並無任何預兆,留給妻女的只是錐心之痛和沉重的生活負擔。假如能預知不幸發生,妥善安排好後事,或許就不會產生如此震顫了。

  人生路上匆匆,意外總是不請自來。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災禍來襲后,飽受痛苦煎熬的人兒總是喃喃自語:要是當初考慮到今天的變故該多好,起碼能預先籌劃好未來,不至於日後以淚洗面抱憾終身啊。然而,生活沒有綵排,也不會偏心於哪一個家庭,悲劇總是毫無徵兆地降臨到某一個角落,這就是生活的魅力所在。

  人活在世上不容易,從呱呱墜地開始就面臨成長的煩惱,疾病的折磨、事故的威脅、慾望的糾纏、競爭的交織無時無刻不在上演,幸福的時光總是難敵煩惱的陰影。從小學到大學,分數和名次壓得你氣喘吁吁,寢食難安;畢業了,要操心就業,東奔西走忙於應聘和考試;上班后,為了升職加薪,拚命討好上級和同事,以求出人頭地;年齡稍大,又得操心戀愛結婚,接踵而至的是高企的房價與乾癟的錢袋的懸殊博弈,還有剩男剩女的尷尬;東拼西湊成了家,馬上得直面養兒育女的負擔和沒完沒了的人情禮往,“月光族”和散夥的悲歌漸成常態;等到兒女長大成人,自己又徘徊在退休的邊緣,既要為孩子的工作婚姻家庭殫精竭慮,又要對付潛伏疾病的挑釁。難怪宗教聖人總是拿人的一生是在贖罪來教導信徒克制慾望超脫苦海。

  細思一下,人生光陰短暫,除去吃飯睡覺時間,刨除被動的上課和迎檢時間,屬於自己的有效時間不過1/3。如果一味嫌棄環境抱怨命運,總是奢望奇迹出現,未免活得太累;如果得過且過大手大腳,未免鼠目寸光危機潛伏。須知,名利包袱壓垮雙肩,居安思危生活無虞。

  放眼生活,膜拜權力金錢鄙視良知的例子比比皆是,讓人感嘆世風日下,道德缺失,庸俗泛濫。有的官員對上溜須拍馬俯首帖耳,對下頤指氣使講求排場,追求聲色犬馬;有的商家玩弄數字和文字遊戲,促銷花樣翻新,利欲熏心之下,不惜濫用化學試劑和垃圾原料,行業底線和道德廉恥盡拋腦後;有的漂亮女孩擇偶偏食明顯,專挑有房有車有存款有型一族,至於人品、年齡、才華等事關婚姻幸福的因子,基本忽略不計,為了貪圖安逸,甘當暴發戶的花瓶“小三”和“老牛”的“嫩草”。物慾橫流的社會,等級觀念被人為放大,金錢影響無處不在,結果浮躁心態流行,奢侈慾望膨脹,為了物質享受不惜赴湯蹈火背負罵名。

  有不少貪官在鋃鐺入獄后,總是痛徹心扉地懺悔當初禁受不住金錢、美色、奢侈品的誘惑,放縱慾望之手,結果東窗事發,身敗名裂。其實這些碩鼠在走向貪腐絕路前,都有炙手可熱的權位、優渥的經濟條件和幸福美滿的家庭。要是當初知足常樂,慎獨戒欲,何至於滑向萬劫不復的淵藪?

  時下有關80后結婚難、離婚熱的消息沸沸揚揚。除了難以迴避的競爭壓力大、收支缺口大、交際圈子小等矛盾掣肘外,貪圖享樂、逃避責任、急功近利等自私冷漠因素起了推波助瀾作用。有些女孩衣着光鮮青春靚麗,但擇偶交友庸俗勢利,先以貌取人,唯金錢是瞻,至於人品好壞、才華優劣、年齡代溝無關緊要。君不見,市區集鎮結婚彩車招搖過市,喜宴天天賓客滿桌,令人肉麻的結婚宣誓響徹大廳,但排場熱鬧的結婚場景時過不長,因性格不合遭遇波折紅杏出牆而反目成仇的離婚鬧劇屢見不鮮。明明知道婚姻本是座易攻難守的圍城,只為一時的新鮮刺激和空虛寂寞,貿然闖進,稍微遇上點考驗,心懷鬼胎志大才疏者便棄城潰逃。至於剩男剩女的隊伍擴容問題,好多是過高估計自身條件,人為拔高戀愛門檻,非磚石王老五+俊朗帥哥不嫁,非國色天香+清純玉女不娶,於是在愛情花園前躑躅不淺,喪失一次次“脫光入戶”的絕佳時機。殊不知婚姻組合不是商品買賣講求純粹的等價交換,更不是藝術品拍賣促成溢價多倍的交易,苛求別人完美,其實是在關閉自己的幸福之門。

  生活還是簡單點好。一味爭強好勝,處處想高人一等,勢必精疲力盡苦不堪言;睚眥必報,結黨營私,勢必黨同伐異,結怨四鄰;攀比消費,不自量力,勢必捉襟見肘,難禁風雨;按圖索驥苦覓佳偶,只會畫地為牢,自陷絕境。有句話說得好:眼前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你偏行。

  生活是道不定式方程,未來的不可測風險太多,危機潛伏在你周圍,隨時可能會跳出來擋道,唯有眼前可以把握,畢竟過去的已成事實,追悔無用;明天波譎雲詭,空想無益;眼前的人和事你最清楚,最易影響,稍加疏忽,就可能鑄成大錯,甚至抱恨終身。“去留無意,閑看庭前花開花謝;寵辱不驚,笑看天外雲捲雲舒。”珍惜好眼前的一切吧,至少你會覺得此生有一段美好時光心中無憾。

  通聯:河南信陽市綜合執法局(新華西路)鍾華軍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