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高考——青年人的一次人生道路抉擇

高考——青年人的一次人生道路抉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年一度的高考,讓所有的青年人為之振奮,為之而恐懼。這是因為,高考是驗證幾年來學習成績的一個關口,能否順利通過,那需要真實的學習成績來處置。平時,考試不管多麼的形象與頻繁,但畢竟是模擬考試與實際有很大的差距。就是考的差一點,也無所謂,必定不受其制約,只是衡量自己的學習成績的標尺而已。這次高考則是截然相反的結果,直接體現出你的成就大小,平時學習的積累多少,經驗值有多少……歷經十幾年刻苦拼搏,終於迎來如期的高考。成功者,跨入大學的門檻,健康向前飛奔而去。落榜者,遭受的是來自八方的異樣眼神與口氣的襲擾。在這條高考的大道上,有多少莘莘學子惆悵而懊惱不已。而有一些如願地實現了願望,步入奮鬥的目標,揚起理想的風帆,向著更遠,更高的境界進取,為美好的人生奠定基礎。

  科舉制度運行了幾百年,甚至幾千年的歷史。但在這條路上拼搏的人,成功與失敗者均有,甚至有的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未能如願以償,走向人生的末路,回歸大自然,釀成無數的悲歌,值得人回味,值得人……

  今天的高考制度雖然與過去歷史中的科舉制度有着本質的區別,但有着同工異曲的作用。能順利步入高等院校,則為未來的前程打下了基礎,前途無形中帶有金色的光環,值得人羨慕,去追求;而那些金榜提名無緣者,則是落魄者,一時生活的道路也顯得灰暗,未來的前程也籠罩在迷茫中。所有的莘莘學子都要過一關,這是一道無法逾越的關口,必須直面對待。在這個世界上,生存的方式很多,各行各業都可以維持一個人的生存,展示自己的才華,快樂地生活下去。古人講,天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可是,人們最終還是期盼在高考這一道關口上去嘗試一番,以求實現自己的青春夢想。不管你這次高考成績如何,只要儘力了,拼搏了,就是好孩子。不過,在學習中要全力去奮鬥,因為,學習是青春時期的中心任務,必須努力,完成時代賦予的使命。不過,在高考中還是要不折不扣地發揮自己的能力,把所學到的學識運用到高考中,積極完成自己的使命任務。這樣自己也不會後悔,沒有遺憾可言。至於高考中能否通過這一關,那是另外的事情,坦然面對即可。

  青年人,假若你沒有過關,沒有跨入理想的殿堂,請你不要氣餒,更不能自暴自棄,把精神搞得自我崩潰,有一落千丈的情緒危機感,而是要積極地振作起來,正確對待未來的人生道路。有條件的再補習一年兩年,尋覓合適的機會再去嘗試一番,或許能如願以償,跨入理想的境界,成就一番偉業。或者,選擇新的人生道路,運用自己的學識,去開創一項屬於自己的熱愛行業,在那片藍天下,展示自己的才華,彎下腰來,刻苦地拼搏幾年,鑄就自己的人生輝煌。天絕對不會封閉勇於進取人的道路,幾經拼搏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就會展現在面前。這條路恰如一個鮮花綻放的園林,枝葉茂盛,充滿了生機,隨着你的耕耘,會有無限的碩果,期待着你的收穫。這正是行行出狀元的真實寫照,你就是那個碩果累累的狀元,成功的人士之一。

  高考在即,擺正心態,坦然地對面,不要有過多的思想負擔,放鬆地投入,相信你一定能通過這道門檻,步入理想的殿堂。這是你一次人生道路的抉擇,要好好對待。



高考——青年人的一次人生道路抉擇 標籤:人生不設限 守住第一次 高考狀元 未成年人保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