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目送讀後感1000字範文

目送讀後感1000字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目送》有感1000字

  李莎莎

  大家好,我叫李莎莎。按照安排,今天由我分享讀書體會。今天分享的書名是《目送》,作者龍應台。

  內容介紹:(內容介紹部分摘自書序)《目送》是一本散文集共由七十三篇散文組成,是為一本情感性的文集。書中,作者寫父親的死亡、母親的衰老和失智;寫對父母的憐惜和體恤,寫兄弟攜手共行,兒子的離別,朋友的牽挂;寫自己的失敗和脆弱,失落和放手,以及一個人的走路、賞樹、觀鳥、拍照、生活等。從牽着孩子幼小的手,到青春後期孩子與自己漸行漸遠的背影;從陪着年邁母親如帶着女兒一般,思及自己也曾是父母眼前一去不返的背影。正如作者所說:"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着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訴你,不用追。"

  構成《目送》華章的部分,也就是寫自己父母的那些——"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所包含的篇章,父母,是長輩,但是大家都明白老人即孩子的道理,過了一定年齡的父母,就是孩子,就是晚輩。文中無論是《雨兒》中所敘述的每天跟媽媽通一次電話、給媽媽耐心解釋自己就是她的女兒、去看望媽媽陪她睡陪她聊天,帶媽媽泡溫泉、給媽媽拍照,還是《明白》裡面記錄的那張紅色的的"銀行證明",牆壁上的大字報,還是《散步》里幫媽媽穿上最暖和的衣服、牽着媽媽的手進行的那場凌晨的散步等等,這一切,都是作者奉送給自己父母的濃濃的慈和孝。另一方面,作者通過《目送》中孩子上小學那天,看着瘦小的背影消失在門裡的背影,通過《母親節》里兒子送給母親的節日禮物——一段母親對兒子一番冗長卻極盡重複的關心的對話等,無一不體現着母親對兒女那份傾其所有的關切之愛。文章抒發的是一種不舍,卻又不得不舍的心情。作者身為人子,身為人母,經歷了大半輩子,回首往事,內心泛起點點漣漪。

  《目送》表達了對於生命,面對孩子的成長,父母的遠去,最好的態度不是挽留,而是珍惜,再多的遺憾和不舍都不過是生命的過程,我們只能往前走,且行且珍惜而已。讀的過程總有想流淚,想立馬拿起電話跟也已逐年老去的父母多說一些話的衝動,心中被不舍和無奈充斥着,更多還是愧從中來。我還未生兒育女,但父母卻是一天天在衰老,他們雖尚沒有作者筆下母親的老年痴呆症狀,卻疾病纏身,身體每年況下,而我也沒有作者筆下為年邁父母奉送的點點滴滴的慈與孝。甚至曾幾何時,也如《母親節》中的兒子一般,不屑父母遞過來的關心,對於過多關切的眼神和詢問的話語總以不耐煩的神情擋回,超過5分鐘的電話問候,就趕緊搬出"工作""事多"等讓他們無法對抗的理由來止住關愛。讀完目送,從未去設想過親情正在遠去,熟悉的家若沒了最親的人是何感受,不懂珍惜、不知細細奉送和回報父母關愛的我,滿心悔疚!《論語》有雲,於父母的孝是唯其疾之憂;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就是說對於父母的孝順不能只是養,要尊敬,要關心其疾病,病痛;而自身還要無危,無病,即子女不讓父母擔憂,讓自己無病痛也是一種孝。如果說目送是父母眼底止不住的淚珠,那回望就是替他們拭去淚痕的雙手;如果說目送是父母心底無聲的嗚咽,那回望便是使他們釋懷的安慰。回望永遠是目送最好的回答,感恩永遠是親情的回報。以此,時刻提醒自己光陰短暫,趁離去的背影還未走得太遠,時刻記得為人子女該盡的心力——父母養我長大,我陪他們變老。



目送讀後感1000字範文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