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生物之謎讀後感

生物之謎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生物之謎讀後感

  讀了《生物之謎》這本書,其中讓我影響最深的就是動物集體自殺之謎!不管是身材渺小的旅鼠,不管是那體形中等的野牛,還是那身材龐大的鯨魚都會進行集體自殺……這到底是為什麼呢?為了這些事,科學家們可不少轉動腦筋,提出了不同的評論:

  看看鯨魚吧!有人說是有一條鯨魚裡面有寄生蟲,寄生蟲一傳十,十傳百,在一群鯨魚中擴散開了,導致鯨魚們忍受不了疼痛——擱淺了!有人認為鯨群可能受到意外的刺激而倉惶出逃,或為了躲避捕食者的追擊或人的騷擾而有意登陸擱淺的。還些人認為有些鯨喜歡群聚,群中常有某個成員充當領導,整個群往往隨其一起游泳,一起覓食,也一起逃跑。當“頭頭”因病或遇害而上岸擱淺時,整群鯨也就隨之同歸於盡。總而言之,關於鯨魚的自殺一直是個迷啊!

  關於旅鼠的周期性自殺,一直是個難解的迷,科學家認為旅鼠是要為了尋找那當那曾經存在過的冰原,而奔向現在的大海。而人間的老百姓則認為,旅鼠吃了村裡所有的莊稼,內疚自卑,所以集體自殺……

  而對野牛的評論更是離奇,在瑞士阿爾卑斯山腳下,3天時間,連續有28頭牛跳崖身亡,山腳下形成了個死牛堆。有人說因為,這種牛到了山頂,太陽光讓他們暫時失明,從而墜落崖谷。有人表示,生活在山區的牛對周圍環境比較熟悉,如此集體跳崖自殺,也許是對周圍的某種危險的做了評估后做出的選擇……

  這就是那讓人探索的科學,讓人着迷的科學,在此我呼籲大家,多看科普書籍,增長知識!



生物之謎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