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被窩是青春的墳墓

被窩是青春的墳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很多年前看到這句話,很多年後才慢慢體會字裡行間的寓意,那些成長路途上關於青春的瑣碎,那些光線明明滅滅的回憶中的風景,以及這一去不復返的時光,都離我遠去了。

  青春是生命最溫暖的被窩,是生命最華麗的裙抉。七堇年在她的散文集《被窩是青春的墳墓》里這樣寫着:

  在青春之書里,我們同在一行字之間。被窩是青春的墳墓。關於少年時代,冷暖自如,是樸素的生活,與最遙遠的夢想。這一切將在被回憶肆意篡改的書寫下,漸漸抽象成一些霧一樣的塵埃,將在夢境之外的空茫黑暗中,日日夜夜不停墜落,終會塵埃落定。在我們的希望和願欲的深處,隱藏着對於青春的默識,如同種子在雪下靜靜夢想。所以你要知道,我將在更大的沉默中歸來。

  喜歡她的文字,也喜歡那些關於成長與寫作旅途上的感悟。感覺自己和作者有很多的共鳴。特別是那些不諳世事強說愁的日子以及迷茫中惶惶不可終日的時光。驚蟄象徵著成長中那些不安的騷動,暴風雨來臨前壓在頭頂上沉沉的黑雲;而清明則象徵著那些越走越遠的喧囂和經歷時光磨練后漸漸平淡成熟的心境。

  回首那些錯把傾訴衝動當作創作才華的無知年生,在兵荒馬亂的晚自習上,在熄燈的宿舍里,我們總是在一堆堆耀武揚威的習題和試卷的縫隙間,在漸漸淡弱下去的光線中,一手撐着深不可測的夜,一手寫下無處傾訴的話。

  那些執念,那樣的舊時光,一晃就過去了。

  曾經有人說我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因為我的文字總是充滿着一絲絲淡淡的感傷。我淡淡一笑,我想我是一個感性的人吧!喜歡安靜的味道,獨自一個人在黑夜裡用細膩的文字將自己的心情寫進日記本里,然後慢慢咀嚼。在四下無人的寂靜里,讓寂寞爬滿胸膛,細枝末節地滲透在每一次漫長的呼吸里。

  曾經,我把文字當作我生命中不可割捨的一部分,,然而現實卻以另一種方式殘忍地將其剝奪,我被迫放棄所有的追逐,犧牲了很多的自由去換取另一個自由,最終得不償失的後果讓我不堪一擊,我既寫不出讓老師們可以不吝嗇分數的高考八股,又寫不出我期待的表達柔軟而精緻的文字,最終庸庸碌碌淡淡然然悲悲戚戚地被遺忘,我看着它們,心疼如刀割,淚水久落不下。

  像是曾經隨手撒在路上的麵包屑,在漫長的遺忘里,被飛鳥啄食乾淨。等到我們真正想重新回憶過去的時候,最初的那些細節,只剩下模糊的一個線狀輪廓,在記憶里兀自蒼白着。洪荒時代的箴言,漸漸消失在歲月盡頭…

  席慕容說:一層是一種掙扎,一層是一種蛻變,而在驀然回首的痛楚里,頻頻出現的是你我的年華。

  記憶在年華里散落了一地。時光早已更換走記憶中最初的模樣,繁華褪盡,那一地花朵被誰掃盡?某些記憶只是漂浮在夢裡,夢醒過後又是另一番天地。

  那些翅膀下被溫柔掩藏的輕輕嘆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