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我的詩,是你的墳

我的詩,是你的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的詩,是你的墳

  丹閣/文

  若無前世種下的因,怎麼會在今生遇見你。若是緣深,驚天之情為何竟成曇花。在詩中,我不停地追問神,還有最為敬仰的佛陀。

  這是一場緣,還是一場孽。是未了的前塵往事,還是將要糾纏不休的來世業債。一場沒有風花雪月的情竇,在詩歌里,悄悄吐芽。

  杏芽,在古老的樹上,篆刻自己的足跡,以免來生忘卻一段刻骨的情事。詩,在嫩葉中,傳遞着春雷的浪漫。一個驚雷,就是一首絕妙的詩歌。炸在蒼穹,只有那狂舞的春風,方能應和。平仄,抑揚頓挫,豪邁之作,天然而成。

  還不待夏雨傾盆時,你就先朗誦起詩歌。為一個逝去的季節,刻一篇墓志銘。紀念那絢爛的櫻花,歸於平寂。這是多麼令人艷羨的活法,我花開后它花放。絢爛至極,然後甘於淡漠。猶如修行,不曾拿起,談何放下。擔當越大,越深,則一朝放下,也就乾脆,洒脫,了無牽挂。

  撿拾數瓣落花,拼一闋小令,以祭奠薄命紅顏。落紅情深,戀熱土。春雨寒涼,碾花成泥。這一方土,終究要埋葬這一樹花。灑淚為酒,放棄一回漢子的氣慨,跪拜那浪漫一江的緣。撒在撒哈拉沙漠,化為尼羅河,孕育古埃及文明,艷后的情史,早已凝成河蚌懷裡的珍珠。撒在南美平原,變為亞馬遜河,那土著人的風情,如熱帶雨林般狂長。撒在神州大地,搖身為長江與黃河,西北的引吭高歌和江南的低吟淺唱呼應成佳話。

  一個春天的醞釀,總算催熟一場花事。無時累劫的修行,終於等到你的出現。雖未如期,還好那時我未老,你不衰。你如夏雨,驟降,我這多年失修的河,泛濫成災。瞬間,淹沒了我的滄桑。消解了一海的悲傷。

  秋涼了,潮未退。夏的狂熱,還在詩歌里膨脹。千山萬水,擋不住思緒,也阻隔不了會飛的翅膀。一駕白鶴,便現眼前。秋愁不悲,寒氣消散,那一眸,就冰消瓦解。“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寫物,寫人,還寫情,詩情合一,情事涅槃。可卻苦了相思,這一逢,安需多久的等待。

  等待在網上,等待在心裡,等待在詩中。把等待,靜靜地安放在機場里。把相聚,短暫地摺疊在黑暗中。把思念,長長地寫在詩歌的體內。渴了,就讀一讀那帶血的詩。

  以詩溫酒,畫梅度冬。無人擾,簾外簌簌飛雪。爪痕無處尋,斯人獨去,余悲漫漫。似雪,似梅花,畫未成,人無影。傷心處,天寒地凍。

  也許是情深緣淺,上蒼只許你我各借一程。相遇,相知,卻不能相守。這一程,沒有艷麗的花,沒有潔白的月,只有我指尖下敲出來的詩。有詩,就有了我們的世界,少花缺月又何妨。詩里有你渴望的一切,我是王,你是后,我們的國,溫厚純情,有情人皆成眷屬。

  人各別,情未絕,心如藕絲,連綿難斷。愛與念,皆為詩。

  我的詩,是你的墳。詩中,存你的容,存你的心,存你的魂,存你的一切。見詩如見人。詩已是你的舍利。是我生生世世都要供拜的聖物。

  你走了,瀟瀟洒灑,而我唯留下一本待版的詩集,沉重無比,悲傷成石。



我的詩,是你的墳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