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一生的學習》有感

讀《一生的學習》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愛讓我們自由

  --讀《一生的學習》有感

  從事早期教育近三年,常常有家長問我,我們的孩子可以在課程中學習到什麼呢?我的回答除了解釋課程的益處之外,也會對家長說:"我們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學習能力促使我們在這一生中不斷的學習知識、積累經驗,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讓我們擁有謀生的能力。可是,我們保持對專業知識的、謀生手段的持續學習就夠了嗎?讀了《一生的學習》讓我終於聽到來自內心的聲音。

  我們這一生最重要的學習是讓我們的內心充滿愛。有了愛,我們就獲得了自由、和諧、有愛。愛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嗎?如果我們把它當成追求的目標,我們發現不了愛,只有當衝突、背叛、對立停止時,愛才會出現。

  愛最大的敵人就是我們的想法。當我的愛人回家后忽略了我,選擇了玩手機、看電視,我的腦子裡自然流露出的想法是"他為什麼從不考慮我的感受,只做自己喜歡的事?自私的傢伙!"在這樣的時候,我沒有辦法對他產生愛;當我的孩子把玩具扔到地上發泄情緒,並拒絕收拾時,我的想法立即鑽進了腦子"真是不可理喻的傢伙!看看你都做了什麼好事!"在這樣的時候,我沒有辦法對他產生愛。所有的這些想法,都讓我想要爭執、逃避、對立。還好,想法之後,還有我的感受。靜下心來,觀察自己的感受,傾聽對方,當我從心裡理解了對方的時候,愛就產生了。

  心中有了愛,可是不會表達,對方也感受不到。當我的愛人身體欠佳,我想要關心他時,我到嘴邊的話卻變成了"你怎麼就不能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呢?",當我的孩子在玩鬧時摔倒,我的關心又變成了"你就不能好好走路嗎?",當我想把這些話衝口而出時,我想我需要靜下來,深呼吸,聽聽我心裡的感受。我看到我的愛人生病,我很擔心他,我希望他可以好好照顧自己;我看到我的孩子摔倒,我很心疼,我希望他玩鬧的時候小心一些,如果我把我的感受告訴對方,如果我這樣說:"親愛的,看到你生病,我很擔心你,因為我希望你可以好好照顧自己"."寶貝,看到你摔倒,媽媽很心疼。"愛的語言自然而生,對方也能感受到我們的愛了,發自內心的愛。

  人的一生可以很長,也可以很短,在有限的時間裡做一個內心有愛的人,愛就是當下,愛就是行動。沒有衝突、對立、傷害時,愛就產生了。沒有什麼比愛和陪伴更重要的了,就從此刻開始,好好愛身邊人。

  ——·END·——



讀《一生的學習》有感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