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學機智》讀書筆記

《教學機智》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學機智》讀書筆記

  做了老師並不是很長的時間,但是,我似乎開始學會向其他人索求。在我的教育教學生活中,似乎一直在向他人索要着什麼。向書本索要教學內容,向教參索要教學活動,向網絡索要教學點子,向學生索要教學成績。很多情況下,覺得自己似乎開始模糊對教育教學的理解,覺得成功的教育教學就是把書本上的知識成功灌輸到孩子們的頭腦中,覺得一名成功的教師就是學生考試獲得好成績。直到我遇到了這本書,加拿大着名教育學者馬克斯·范梅南(Max Van Manen)所着的《教學機智——教育智慧的意蘊》,我才開始反思,我一直在向外界索取我成為一名好教師的因素,我是不是應該回過頭問一問自己,你自己是否有做一名好教師所應該擁有的特質?如果沒有,我該如何去自我培養?如果有,我又該如和正確去運用呢?

  在本書中,Max提出了一個良好的教師所應具備的最基本的素質,即“職業使命感,對兒童的喜愛和關心,高度的責任感,道義上的直覺能力,自我批評的開放性,智慧的成熟性,對兒童主體性的機智的敏感性,闡釋的智力,對兒童需求的教育學的理解力,與兒童相處時處理突發事件的果斷性,探求世界奧秘的激情,堅定的道德觀,對世界的某種觀察力,面對危機時刻樂觀向上,最後,幽默和朝氣蓬勃也很重要。”這洋洋洒洒一百五十多個字,僅僅只是一個良好教師所應具備的“基本”素質。說實話,讀到這裡的時候,我幾乎都有點泄氣的感覺了。怎麼做一名好教師是這麼難的一件事情啊!那還不如做一名教書匠呢!但細細的再讀一遍這些要求,忽然又發現,這寫因素似乎確實是一個也剔除不得的。要做一名好教師確實需要我們去挖掘我們身上的這些特質,然後讓它們更好的幫助我們成為一名良好的教師。

  我把上述的基本素質分成三類。及道德層面的素質,能力層面的素質和性格層面的素質。

  道德層面

  在上述提到的因素中,“職業使命感,對兒童的喜愛和關心,高度的責任感,道義上的直覺能力,堅定的道德觀”這些都是與我們本身的職業道德相關。試問,一個沒有職業使命感,不能把學生的健康成長當成使命的教師,一個不喜歡孩子,對耗子沒有責任感,在學生的道德感養成階段不能給予學生正確引導的教師,如何能成為一名好教師?正如杜威曾經說過:教育者從長遠來看發展一種指向於兒童的價值取向,這種取向伴隨着對兒童生活經驗的重要性及其教育學意義的不斷反思,遠比去獲得一套外在的行為技能要重要得多,因為這些行為技能只能短期地“改善學校的管理機制······但(僅此而已),不能使人成為一名靈魂生命的教師,鼓舞者和領路人。”所以,相對於一直追求的各種教學技能,作為一名教師最重要的是我們在道德層面上對於我們這份職業的正確理解和把握。

  能力層面

  在能力層面,我覺得也是分兩方面而講,一方面當然就是技能方面。這包括“智慧的成熟性,闡釋的智力,對兒童需求的教育學的理解力,對世界的某種觀察力”在這一方面的能力需要我們不斷的學習,磨練,方能自如運用。只有上課時給孩子們正確闡述的文章、觀點方能擁有闡釋的智力,只有真正研究的學生的特點和教育學的理論,方能擁有對兒童需求的教育學的理解力。而能力的另個方面,例如“自我批評的開放性,對兒童主體性的機智的敏感性,與兒童相處時處理突發事件的果斷性”,則更多的是對於我們心理方面的要求。而如果本省缺乏這種心理素質,則更多地要求我們自己不斷的自我要求,已達到這些“開放性,敏感性和果斷性”。

  性格層面

  上面所提到的“探求世界奧秘的激情,面對危機時刻樂觀向上”以及“幽默和朝氣蓬勃”則都是屬於性格層面的要求了。作為一名教師,只有我們對探求世界奧秘有了激情,我們的學生才會有激情去探求世界的奧秘,只有我們樂觀向上,我們的學生在遭遇挫折的時候才能樂觀積極,只有我們朝氣蓬勃,我們的學生才會充滿活力,只有我們擁有幽默,我們的學生才能愉快學習。

  讀了Max對教師的要求,我才真正開始審視我自己,我想,我是不是現在已經擁有了“自我批評的開放性”了呢?不管如何,知錯能改,為時未晚。我想,我也能向著一名好教師前進了。



《教學機智》讀書筆記 標籤:語文教學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