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書筆記格式

讀書筆記格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書筆記格式

  讀書筆記不同於讀後感,雖然也有幾種分類,但有些要求是相同的。

  一、讀書筆記標題

  二、下面寫書名、作者、全書字數、出版社等資料以及你的閱讀日期(假期布置的是讀一本傳記)

  三、介紹一下整本書,比如是傳主的人生,或者作者寫這本書的特色。可參看目錄、序言或簡介等資料。

  四、重點寫你看過的內容,做些摘錄,寫寫感受。(最吸引你的地方詳寫)

  補充:抄錄原文讀書筆記就是照抄書刊文獻中與自己學習、研究有關的精彩語句、段落等作為日後應用的原始材料。摘抄原文要寫上分類題目,在引文後面註明出處。

  摘錄的後面,最好對摘錄內容進行點評、比較、分析等。

  男生日記讀書筆記(一)

  我懷着好奇的心情看完了《男生日記》這本書,了解了一群小學剛畢業的小學生在暑假髮生的事情。文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個叫吳緬的同學。小學畢業考試剛結束,他就跟着老爸長途跋涉坐部隊的軍車去西藏旅遊來增長自己的見識。本來他是可以坐飛機去的,但當老爸給他選擇的時候,他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前者,雖然老爸再三告訴他坐軍車時間要很久,路上也遇到許多困難,甚至會有危險,但他一點也不畏懼,多男子漢的的行為呀。我不由的被他的勇氣折服,我在想:如果是我,我會有什麼樣的決定呢?

  吳緬旅遊回來后,就開始選擇自己要上的重點中學。通過自己的實地考察,他最終選擇了一中,然後他開始安排自己的面試訓練,他是那麼的沉着冷靜,對未來的目標是那麼的清晰。試問,我們有幾個能做到?現在的我們連每天放學去寫作業都要在爸爸媽媽的再三催促下才會很勉強的去,有誰會像吳緬那樣把自己的事情自己安排好自覺地去完成呢?功夫不負有心人,吳緬考上了一中。這時,他發現和他一起考上一中的同學宋立春沒錢交學費,他為了給宋立春湊齊九千元的學費,他組織同班同學到各種場合去表演。因為吳緬的薩克斯吹的很好,所以在哪表演都很成功,當他和同學們把宋立春的學費湊齊后,他們又辦了一個助學基金,專門幫助沒錢上學的人。我不由得感嘆,多偉大的人呀,他對同學無私的幫助,做事情積極地態度和責任心,難道我們不應該學習嗎?

  讀完這本陷入了深書,我深地思考,我發現我平時做得有多麼的不夠,吳緬身上的優點在我身上能找到幾種呢?我暗暗定決心,以後要以吳緬為榜樣,成為一個像他一樣有見解,有個性,有責任心和樂於助人的孩子。

  弟子規讀書筆記(二)

  今年中心開展“閱讀經典,提升素養,厚德敦行”全員讀書活動,在閱讀《弟子規》這本書時,給我記憶最深的是當中的“親仁”篇,雖然篇幅短小,但卻始終告誡孩子們,內心一定要以仁義道德作業衡量標準,要明辨善惡,親近仁者,結交君子。“能親仁,無限好;德日進,過日少。不要仁,無限害;小人進,百事壞。”用了這二十四個字,為我們進一步指出與君子交會給我們帶來哪些好處,與小人交又會給我們帶來哪些壞處,提醒我們在交朋友時應該注意些什麼。

  《弟子規》接下來又要求孩子,從小要形成一種良好的習慣,或者說與人交往的習慣,即“善要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大家應該相互提醒對方,跟朋友交往的時候,要勸人向善,這樣的話對兩個人道德的建立都有好處。如果你看見對方有過失,你不去規勸,那麼朋友之間,兩個人都於道有虧,不是好事。

  安徒生童話讀書筆記(三)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人做了好事,但是默默無聞,海的女兒就是這樣,都是為了一個目標去奮鬥,去堅持。海的女兒犧牲了自己,成全了別人,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安徒生小時候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他小時候家裡窮,常常被人笑話,雖然安徒生得童年很悲慘,但是他並不在意別人的看法。安徒生的爸爸是個鞋匠,媽媽是個洗衣工,安徒生出生於1805年,去世於1875年,因為安徒生的爸爸很愛看書,從小就給安徒生講了很多故事,讓他有了想象力,他開始了寫作,所以他長大成了着名的童話大師。

  《海的女兒》就是安徒生寫過的一篇童話故事,海的女兒做了好事卻默默無聞,她非常善良,犧牲了自己的生命,我們的生活中就是缺少她這樣善良的人,如果我們的生活中多一些像她這樣善良的人,那世界會多美好啊!海的女兒最終變成了泡沫,升到水面上死了,但是我們依然看到她那顆善良的心永遠活在我們的心裡,照着每個人的心,海的女兒飛向了炎熱的國家,吹起了清涼的風;飛向了生病的地方,吹起了健康的精神;飛向了貧苦的地方,吹起了希望的風;她曾經為了一個目標去努力奮鬥過,她把善良傳播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這就是她生命的意義。

  《海的女兒》很善良,願意犧牲自己,為別人着想,她雖然是童話里的公主,卻教會我們要做個善良的人。



讀書筆記格式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