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書筆記 讀《構築理想課堂》有感

讀書筆記 讀《構築理想課堂》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潛心研讀教材,構築理想課堂 讀書筆記

  ——讀《構築理想課堂》有感之一

  最近,利用寒假的時間,學習了《構築理想課堂》一書,書中介紹的新教育有效教學框架主體由以下幾部分組成:

  1、教材及教材解讀;

  2、教學目標的確定;

  3、有明確方向的預習;

  4、嚴謹的教學版塊;

  5、對課堂上學生個體學習的預設與規定;

  6、教學反思。

  由於近期也在進行新學期的教材解讀工作,看了本書,我想就教材解讀的意義結合自己實際談談看法:

  教材解讀到底應該解讀什麼?

  我想,這才是我們應該思考的。

  在當前的教學現狀中,教材是我們進行教學活動的指定材料。因此,它被認為是實現課程標準的最重要工具。任何學科的教學,不能輕易地置教材於不顧,或者肆意地篡改教材。

  但是不是作為教師,我們就沒有主觀能動性了呢?非也。

  其實,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教材不等同於教學內容,更不能等同於師生實際的教學實踐。而通常情況下,我們應當將教材看做是教學內容的原材料,是展開課程的一個載體,而不能是唯一資源。

  就語文學科而言,老師對教材的解讀,不僅要對文本進行解讀,更重要的是對單元思想、主題、內容、形式的重構,甚至是對整冊教材,乃至年段及更長遠的教學目標在本冊、本單元、本課中要滲透的內容的思考。這樣縱橫交錯地比較,從微觀走向宏觀再回到微觀的思考方式,才能讓我們在教學中有的放矢,整合好教材內容。老師站的高度決定了學生學習的深度,當我們將教材有效地利用好了,學生在學習文本的時候,也才能拓展思維,語文課堂才真正能夠在孩子的頭腦中留下一個個鮮活的形象。

  作為一名年輕的教師,我們很多時候是藉助教參來理解課文的,但是,教材和教參分析得再詳盡,卻永遠都不能代替老師自己對教材的解讀。因為我們要深入研究的,不僅是文本,還有教學實際,怎樣將教材與本班學生實際結合得很好,這是很難的,所以只有我們潛心鑽研教材,才能真正構築起理想的課堂。



讀書筆記 讀《構築理想課堂》有感 標籤:讀書思廉 高效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