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激活個體》有感

讀《激活個體》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激活個體》有感

  作者/歐非中心投資發展部 楊月

  之前和一個好友聊天,她感嘆道,身邊的男孩子們都對創業蠢蠢欲動,個個都是掙大錢、當霸道總裁的雄心壯志,這不,有人就從國內最好的互聯網公司辭職去做旅遊項目了。我開玩笑說,女孩子其實也差不多,可能格局小點,但是代購啊、開淘寶店的網紅比比皆是,我自己也曾經下了代購的海,不知道最近的新海關政策會不會讓他們的創業夢死掉。

  這個對話放在10年前,20年前,也許並不會出現,因為那時候,互聯網時代還很遙遠,沒有出現馬雲他們成為互聯網經濟的領頭人。

  之前零碎地接觸過一些有關企業互聯網思維的信息,在我的想法里,它的核心是極致的產品+用戶體驗,顧客的概念變成了有主動意識的用戶。其實,產品和客戶在幾千年的商業社會裡向來是最受重視的環節,但是互聯網讓這種重要性進一步放大了,個人的主動性也正得到全面彰顯。

  讀陳老師的《激活個體》,受益匪淺,看了兩遍,做思維導圖時又過了一遍,之前零散接觸的東西在這裡有了更清晰和具象化的表達。我覺得陳老師想要表達的主題之一是,在這個因互聯網平台的存在導致個人意識超強的時代,組織(企業)和個人的關係在發生變化,企業的作用更偏向於提供資源和平台,個人價值正在崛起。組織可持續性發展的核心因素之一在於組織內“對的人”的存在。面對這種形勢,企業應保持組織活力,弱化結構,激發個體,走向“水樣組織”,保持成長,而不是單純追求成功和利益,忘記思考。

  這本書很吸引的我一個點是大量鮮活案例的引用,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陳老師好幾次提到的褚橙案例。因為太感興趣,我把《褚橙你也學不會》看了,目前在讀同作者的《海底撈你學不會》。我想,褚橙案例對企業發展有一定的借鑒意義,作者一再強調極致的產品和褚老的認真是褚橙成功的根本原因,且電商銷量只佔了總銷量的15%。但在這個互聯網時代,線下營銷和渠道做得再好,不顧及網絡宣傳和平台運用,對一個企業尤其是傳統大企業來說,直接後果是失去大片潛在市場,長遠來講,無疑是跟不上時代的步伐,坐吃山空或被拍死在沙灘上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故步自封是一個危險的信號,面對這個真正日新月異的世界,企業是應該知行合一,積極思變的。我們要做到的不僅是“活下去”,而是充滿生命力和成長力地“活下去”。

  再回到開頭的小對話,它帶着“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特徵。而對企業內部的個人來說,借陳老師一句話說,“人人是創客”,依託企業平台,激發自己創造的活力,為企業服務,共生成長,同樣是不被互聯網時代淘汰的必然選擇。當然,想法都是有的,最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像自己想的那樣去行動。

  思維導圖——楊月制

  《激活個體》經典語錄推薦

  1.創造未來比預測未來更重要。

  2.唯一可以衡量生命的是時間;生命唯一的意義,就是將所學的知識傳遞下去;真正具有生命力的是知識。

  3."生而生”就意味着尋找到可持續性,讓組織具有可持續性,讓組織成員、價值鏈成員共生成長,共享價值。

  4.傳統企業之所以感到焦慮,正是沒有正確預見到這30億互聯網用戶的理解,正是錯過了這30億人造就的龐大的規模市場。

  5.互聯網出現之前,個體要實現個體目標一定要依附於組織;互聯網出現之後,組織要實現組織目標一定要依附於個體。

  6.人類的進步就是打破平衡,探索未知的世界,所以平衡一定要靠自己打破。

  7.華為的邏輯裡面只有成長沒有成功,它從來沒有講過成功,一直在講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