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死亡味道

死亡味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娜租住在一戶人家中,房子極大。房東夫婦二人,結婚多年,沒有孩子。男的經常加班,女的沒工作。小娜很少見到他們。

  這晚,小娜回來得比較晚,看到了房子里透出燈光。

  小娜正要推門進去,忽然聽到一聲暴喝:“你說!今天就把一切說清楚!”小娜從門縫裡一瞧,是男女房東在吵架。

  男人瞟了女人一眼,說:“說什麼?男人哪有不逢場作戲的?”

  “你在外面逢場作戲我不管,但這次偏偏是她……”

  女人眼睛像是要噴出火,衝上去對着男人抓撓起來。

  男人也紅了眼,像一頭髮怒的猛獸,抄起旁邊桌上的一把水果刀就向女人身上扎去。

  女的倒在地上,蜷縮着一動不動。血把地板染得通紅,沿着地板向門外流去,小娜似乎能聽見血水滴落時發出的輕微的“嗒嗒”聲。

  殺人了!血,好多的血!

  小娜想喊,可喉嚨像是被堵上了,發不出半點聲音。小娜顫抖着跑下樓,連滾帶爬地往外逃。

  小娜奔到附近的派出所報案。

  當值的警官杜方一聽事態嚴重,馬上帶幾個人到案發地點。

  “就是這裡?”警官杜方問。

  屋子大門緊閉,裡面黑漆漆的沒一點光。

  小娜戰戰兢兢地把鑰匙插進鎖孔,門打開了。小娜害怕得渾身發抖,閉上眼睛,跳到了杜方的身後。

  “別怕。”杜方看了小娜一眼,掏出槍,走了進去。

  杜方開了燈,屋裡靜悄悄地,一個人也沒有。

  “怎麼回事?”杜方皺眉。

  小娜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屋子裡整整齊齊,沒有一絲打鬥的痕迹。最奇怪的是,地上一滴血也沒有。

  小娜仔細看了看地板,地板上濕漉漉的,像是剛拖過,還沒幹透的樣子。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奇怪的味道,並不血腥,反而帶有一股香甜,馥郁醉人,讓人渾身舒服得想睡。

  “你會不會看錯了?”杜方說。

  “不,我很清醒,我真的看見殺人了,就在……”正在這時,房門突然打開,男房東從外面走了進來。

  “啊!”小娜驚叫一聲躲到杜方的身後。

  只見男房東衣履整齊,非常吃驚地看着一屋子的警察。

  小娜注意到他穿着剛才那套衣服,但他身上一點血跡也沒有,只是衣襟上濕了一大片。外面沒有下雨啊,小娜揉揉眼睛,再仔細地看了看,真的只是一些水跡,不是血。

  杜方說:“你好,我們接到報案,說這裡發生了凶殺案,過來調查。”

  男房東像是大吃一驚:“凶殺案?”

  杜方嚴肅地點頭,說:“請問你最後一次見到你妻子是幾點?”

  男房東說:“今天早上。不過她剛才給我打過電話,說今晚出去打麻將。”

  杜方警惕地說:“剛才?你是說就在剛才?”

  男房東說:“是啊,大概五分鐘之前。”

  杜方瞟小娜了一眼。小娜一個勁向他擺手。

  杜方想了想,說:“不好意思,我想請你馬上打電話叫你妻子回來,我們需要她協助調查。”

  男房東沒有一點猶豫,說:“好的。”說完就拔了一個電話。

  幾分鐘后,女房東急急地趕回,並沒有什麼不妥的地方。如果硬要說有什麼不對,就是她的臉實在太蒼白!不過在小娜印象中,女房東並不是一個身體健康的人。

  這時,大家都把目光聚向小娜,眼神帶着疑問與探究。

  小娜的臉燒得厲害,恨不能找個地縫鑽進去。

  “你知道謊報案情的後果嗎?”杜方打量着小娜,那雙銳利的眼睛彷彿能看穿小娜的一切。

  “我剛才明明看到有人……殺人,真的……”小娜有些語無倫次。

  杜方看看臉色蒼白,疲累不堪的小娜,嘆了一口氣,從口袋裡掏出一張名片,遞給她,說:“有什麼事打這個電話號碼。”

  小娜欲言又止,接過名片,放在貼身的口袋裡。

  擾攘了一晚,小娜累得渾身像是散了架,躺在床上,腦子裡浮現出那血腥的場景:男女二人的爭吵,男人將女人推倒在地,抓起水果刀向女人捅去……這一幕幕都還能清晰地回憶起來。特別是最後那男的不停地拿刀捅向女人,而女人蜷縮在地上一動不動的情景,就更是清晰。小娜彷彿又聽見血往外冒的“汩汩”聲。讓小娜一想起就不寒而慄。

  可剛查過了,沒有發生過這一切。

  天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小娜甩甩頭,懶得再去想。

  忽然,從客廳里隱隱傳來一陣壓抑的哭聲,幽幽地,細不可聞,卻又真實可辨,好像有一個人就站在小娜的身邊哭。小娜聽得頭皮發麻,像有絲絲尖銳的冷風鑽進了脖子,感覺背後好像有隻痙攣般的手顫抖着向她抓來。

  小娜嚇得用被子蓋過頭,一動不敢動。

  小娜感到黑暗中閃過男女房東猙獰的臉、刀子、血、地上的水跡、男房東胸前的一片濕痕,還有那絲絲的香甜味道……

  小娜記得女房東從來不用香水,晚上也從不外出,更別說是去打麻將了。男房東衣襟上有水跡,今晚是個大晴天,外面刮著大北風,他為什麼濕身?小娜記起男房東的衣襟上也是散發出一股香味,非常濃烈。

  那股怪異的香甜味道一直縈繞着小娜,使她昏昏沉沉,不知不覺中,小娜睡著了。

  小娜醒來的時候,太陽已經很猛烈了。小娜起床,走出房間,屋子裡靜悄悄地,燦爛的陽光灑遍整個客廳。小娜有點恍惚。

  小娜仔細地看了看光溜溜的地板,沒有一絲痕迹。小娜猛然想起了一個細節,昨晚女房東倒地的時候,是臉朝下倒地的。對了,是牙齒!女房東的牙齒嗑到地上!

  小娜趴在地板上,仔細地尋找。

  終於,小娜在一個角落發現一米粒樣的東西,閃着冷冷的白光。小娜馬上湊近去細看,是半顆牙齒!

  也就是說,昨晚自己看到的那幕並不是幻覺,那麼……小娜的思想像是停頓了。小娜又嗅到了那絲奇怪的味道!甜絲絲的,濃烈醉人,詭秘莫測。小娜打了一個冷戰,發一聲喊,打開門狂奔出去。

  小娜跑到了大街上,才發現自己還穿着睡衣,街上的行人都用怪異的目光看着她。小娜一摸口袋,什麼也沒帶出來,錢包和手機都還在房間里,口袋裡只有昨晚貼身放着杜方的名片。小娜在一個雜貨店借電話,打給杜方。

  很快,杜方來了。小娜像是見到了救星一般,衝上去緊緊拉住他的胳膊。杜方沒想到小娜會這麼熱情,臉上一紅。杜方今天穿着便服,看起來滿年輕的,神情也靦腆了許多。

  而小娜還緊拉着他的胳膊,一個勁地說著剛才的發現。杜方仔細聽着每一個細節,說:“你可以肯定那顆牙齒是女房東的?”小娜點頭說:“絕對肯定。”

  杜方說:“我們上去看看吧。”

  小娜跟在杜方的身後上了樓。杜方推開了虛掩的門,謹慎地四處查看,並沒有找到小娜所說的牙齒。

  小娜張口結舌,不知說什麼好了。杜方又四周看了看。突然,他發現那瓶塑料花里有銀光閃動。杜方不動聲色,看了看主卧房緊閉的門,拉住小娜,說:“你還沒吃飯吧,走,我請你。”

  小娜神情沮喪地說:“那我換件衣服吧。”

  杜方說:“不用了,我們到樓下隨便吃點。”

  小娜魂不守舍地跟在他身後,走到樓下,小娜問杜方:“你為什麼不罵我?我又報假案了。”

  杜方說:“我並不認為你報假案。剛才,我發現客廳的花瓶里裝了攝像頭,你被監視了。我懷疑你的房間里也有攝像頭,所以讓你別換衣服了。你是案件的目擊者,我擔心兇手會對你不利,我建議你還是先別回去了。”

  小娜愁眉苦臉地說:“警官大哥,我能先上你家住一陣子嗎?”

  杜方剛想說什麼,小娜就向他擺擺手,大搖大擺地走在前面,叫停了一輛的士,坐了進去,向他招手示意快進去。

  杜方張口結舌地望着笑得如花燦爛的小娜,拍拍腦袋說:“現在的女孩子真是厲害哦!”

  一個星期後,杜方接到另一宗報案,一名女子失蹤了,而這名女子就是女房東一個同母異父的妹妹。

  案情越來越複雜了。

  這晚,杜方對小娜說:“我們要回你租住的屋子一次。

  小娜一聽到這話,又是擺手,又是搖頭,說:“我再也不敢回那個鬼地方去了。”

  杜方說:“我們需要你的配合,你就回去一趟,拿回你的衣服吧。”

  小娜萬分不情願地跟着杜方回到那間出租屋。

  一進門,小娜又嗅到了那股香甜味,而且比上次走的時候還要濃重。小娜有一種不祥的預感,急急地收拾好所有行李,跌跌撞撞地衝出那間屋子。

  小娜說:“越來越濃了……那種味道,越來越濃烈!”杜方皺起了眉頭,說:“照這麼說,女房東的妹妹也可能被殺了。我剛才偷偷地從那所房子里收集了空氣樣本和塵粒,拿回去單位化驗。”

  化驗報報告出來了,空氣中乙醚的成分很高,而微塵樣本顯示,證實那是一種新研製出來的藥水的成分。這種藥水噴到血跡上面能夠完全把血跡溶解,散發出一種獨特的氣味。小娜問:“那麼是不是可以證實男房東殺人了?”

  杜方說:“不夠,藥水把血液溶解后,其化學成分就跟水差不多,證明不了什麼。”杜方苦苦地思索,說:“看來我要走下一步棋了。你明晚再去一下那間房子,得晚上去……小娜,你怎麼了?”他身後的小娜早嚇得“咚”一聲暈倒地。

  第二天晚上,月黑風高,小娜硬着頭皮回到那房子,她按杜方的要求,打着手電在地板上匍匐着,一寸一寸地查找。如此之近地嗅吸着地板上那股甜膩的味道,而且明知那是兩個人的血液,小娜噁心得直想吐。

  很快,小娜大叫一聲,說:“我找到了!”

  空蕩蕩的房子里靜悄悄地,嗡嗡地迴響着小娜的這句話,顯得異常詭秘。小娜顫抖着聲音,又叫一聲:“我,我真的找到了……我找到了,我要走了!”說完,小娜便衝到大門邊,想拉開門跑出去。

  說時遲,那時快,主卧室里一個黑影閃了出來,舉起一把寒光閃閃的刀子,就要向小娜身上捅過去。與此同時,緊閉的大門一下子被人踢開了。

  杜方帶着一隊人從天而降,大喝一聲:“不許動,放下刀子!”那個黑影一驚,手上的刀子“咣”一聲掉到地上了,很快被警察們扭住了雙手。燈亮了,那個黑影果然是男房東。

  在事實面前,男房東不得不交代出犯罪的過程。原來,男房東是科研所里的研究員。與女房東的妹妹勾搭上后,被女房東發現了,失手殺死了女房東。想不到這一幕正好被小娜看到了。他想起了自己早前研製的一種藥水,可以溶解血跡,於是朝地板和自己身上噴洒這種藥水,消滅了所有痕迹。男房東打電話給女房東的妹妹,要她配合。兩人迅速地轉移了屍體,清理現場。

  女房東的妹妹冒充姐姐出現在眾人面前。姐妹兩人有點像,小娜對女房東印象也不深,所以被騙。小娜發現了半顆牙齒時,被男房東從閉路電視里發現了,他在小娜離開房子后,馬上把那半顆牙齒處理了。

  但女房東的妹妹對於幫姐夫隱瞞殺姐一事,感到很內疚,那晚小娜聽到的哭聲其實是她在哭。男房東見情人並不合作,心想她留着也是後患,於是找了個機會把她也殺了。

  男房東想不到小娜竟然在晚上獨自一人來,並且打着手電筒到處亂照。男房東以為她又想起什麼證據。於是通過閉路電視在房間里對她進行密切地監視。他發現小娜整個人都在發抖,找了一會兒就大聲說找到了,心裡有點懷疑,沒有輕舉妄動。直到小娜要拉開門逃走,他再也忍不住了,心想寧肯錯殺,也不能放過,於是衝出來想把小娜殺了。這樣,男房東最終還是落入了杜方布下的網裡。

  案子破了,小娜又神氣起來了。回到家,小娜問杜方:“怎麼樣,我的演技還可以吧?”杜方直翻白眼,說:“還好意思說,抖得那麼厲害,戲演得那麼爛。在眾同事面前,把我的臉都快丟光了。”小娜說:“我丟自己的臉,關你什麼事?”杜方笑嘻嘻地拉過小娜的手,說:“現在大家都認為你是我女友,你賴不掉了。”

  小娜嘴一努,正想反駁,忽然猛地吸吸鼻子,驚叫道:“是什麼味道?”杜方從角落裡拎出一個塑料袋,說:“是前幾天我給你買的水果,放在袋子里壞掉了。”

  小娜慘叫一聲,大喊道:“快拿出去丟掉!”杜方愣住了,隨後哈哈大笑,說:“看你怕得那個樣子,我看以後你連水果的味兒都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