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懸浮粒(3)

懸浮粒(3)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B市的江景特別漂亮,兩岸的白楊樹銀杏樹把江水染成蔥綠,那些紅頂白牆的茶樓餐飲樓佇立在萬綠叢中,遠遠看去,猶如聖誕老人的禮物掛在聖誕樹上。紫月選了一個最好的雅間,推開窗戶就是一副美麗的,雷諾阿似的印象派油畫長廊。她今天的心情特別好,一早起來足足花了兩個多小時來打扮自己,還把平時捨不得穿的紅皮夾克也穿上了。此時她正時不時的看看手錶,焦急地等待着貴重客人——B市最大的化工產品加工製造基地紅光化工集團的顏副總經理的到來。

  一會,顏副總來了,一進門便說:“哎唷,時隔三日,當刮目相看,我還真以為碰上仙女了吔,不錯不錯。”一頓讚美把紫月的臉說得彤紅,紫月小心翼翼地把顏副總安頓坐好后,點了幾盤菜和一壺酒,先倒上兩杯,紫月有些激動地說:“顏副總,非常感謝你,若沒有你的幫助,我哪能拿到十幾萬這麼大一筆的訂單呀!我敬你,你隨意,我把它幹了。”說罷,一仰脖子就吞了下去,烈列的酒直辣得紫月捶胸頓足,淚水都流出來了,顏副總忙不迭地說道:“不急不急,這算不了什麼,我還有個新的想法,這個想法如果能實現,你哪止賺這點小錢哦。”說罷神秘地笑了笑,紫月急忙給他夾了一口菜,一臉迷茫地問:“啥想法?”顏副總接著說:“你想啊,你現在為別人打工,何年何月才能翻身,雖說這次作了一點技術處理把一個大項化整為零躲過了招標,但這些都是小錢,沒啥意思,我的想法啊,你何不出來自己干,我有個遠房的侄女大學畢業后沒找到工作,正好她可以幫你。我這兒你放心好了,招標也不就那麼回事,怎麼樣?我們大家都發財,我敢保證,不出兩年,你就腰纏萬貫嘍。”說罷,哈哈大笑起來,顏副總了喝口酒又說道:“說實話,我也看你是個實在人,有心幫你,換着別人我才不管呢。”紫月聽後半天都說不出話,確實這個想法很大膽、很現實也很實惠,但這樣做別人會不會知道呢,況且這與她一貫的做派格格不入,顏副總見紫月仍在猶豫便說:“這樣吧,你好好想想,想通了再來找我。”……

  轉眼間春去夏來,紫月似乎已把顏副總對她說的話忘記了,她無法理清思路就乾脆放在一邊不去想,但今年的生意的確太難做,紅光化工集團幾乎佔了大半個產品份額,而顏副總主管着每年幾十億的採購大權,可自打那次吃飯後,顏副總一次訂單都沒給她,她也猜到是怎麼回事。但她還是想通過自己的努力作出些成績來,然而無論她多麼努力,客觀事實還是推銷業績不佳,工資少得可憐不說還經常遭到老闆訓斥。紫月過得鬱悶極了,有時她甚至不想幹下去了,再去重操舊業教書育人算了,但她還是不服這口氣,她想憑她的技術和敬業精神怎麼就不如那些狗屁不識的人呢?終於有一天光華公司的老闆基於她可憐的業績向她發出了解僱的暗示,紫月再也呆不下去了。

  B市街道兩旁的銀杏樹葉又變得金黃迷人,但紫月無心觀賞,她拖着行李箱離開了她為之奮鬥為之付出心血的光華公司,經過兩天來的深思熟慮,她毫不猶豫地敲開了顏副總經理辦公室的門……

  “金都麗人”超五星級大酒樓目前來說在B市是最高檔的,舞池中忽明忽暗的燈光給人夢幻般的遐想,紫月打扮得非常得體。摺疊式高領白襯衣配上黑皮褲,十分搶眼,她與一位四十來歲的中年男子不停地穿梭於華爾茲、倫巴、拉丁舞中,她那高挑的身材文靜的面容優雅的舞姿無時不透出她那受過良好教育的高雅氣質,引得舞池中男人們的雙眼頻頻游移。她終於跳累了,中年男子牽着她的手回到了座位上,紫月餘興未盡地說:“顏總,歇會咱倆再跳一曲華爾茲好嗎?”顏副總說:“美女丁總,噢,不!應該叫丁委員,沒問題,今晚咱不累不歸。”紫月通過兩年的打拚,再也不是以前那個落魄潦倒的紫月了,她通過顏副總這盞‘綠燈’,很快積累了大量財富,並躋身於B市政協當了個委員,今天B市的政協剛改選完,市領導考慮到讓大家輕鬆一下就把各商界名流都彙集在“金都麗人”,所以乍一聽“丁委員”,真還不適應,她想起剛才宴席上大家包括市領導都稱她丁委員,她不知道是該高興呢還是自豪呢還是什麼,反正說不出來的味道。唉,人生就這麼回事,剛才她也見到了鍾雲海,畢竟兩年多過去了,先前的尷尬也隨之付諸東流,他邀她跳了一曲舞,他還是當年那麼英俊帥氣,初始時雲海用驚異的眼光看着她,看得她芒刺在背冷汗直冒,彷彿偷了東西被人察覺似的,漸漸地紫月恢復了平靜,他們相互寒暄了幾句,雲海客套地說:“祝賀祝賀,丁委員。將來哥子有啥難處還望多幫幫喲。”紫月說那是一定的必須的,雲海又說:“其實人生就是一個大舞台,該你跳你不跳,別人就掄着跳,歷史只記住跳舞的人,現在明白了吧……。”紫月腦袋亂鬨哄的,雲海後面講的話她一句也沒聽進去。她想起過去的一些事情,最後想起自己是“懸浮粒”,懸浮粒最終是要沉下去的,雖然也掙扎過抗爭過,但還是逃不掉沉下去的命運,現在有錢了,地位隨之也得到提升,按理應該春風得意才對,可總還是感到心中空落落的,總感到缺點什麼,紫月一時也想不清楚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

  舞池的音樂聲響起來了,直到顏副總叫紫月跳舞才打亂了她的沉思。

  一曲唐寧的《遠方的人》

  是因為風的狂亂|

  夢與現實的糾纏

  叫誰都無法釋放……

  仍在空中回蕩,回蕩……

  山水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