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貪官和小偷何其相似

貪官和小偷何其相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胃口”相似。貪官和小偷的“胃口”一般都很好,很大,大到無所不包。貪官往往不但貪戀金錢,還貪戀美食、美酒、美色、車子、房子、古董……小偷除了偷人錢包,還偷人衣服、手機、自行車、電視機、煙酒……凡是能偷來的,一律“通吃”。

  “作業環境”相似。貪官貪污受賄和小偷偷竊,乾的都是見不得陽光的勾當,都是在黑暗中把本不屬於自己的錢財偷偷佔為己有。

  “作業持續性”相似。貪官和小偷的“作業”都具有連續性、持續性。貪官貪污受賄和容易上癮,見錢眼開,積習難改,一天不貪心裡就不舒服。小偷也是一天不偷,手就犯癢,習慣成自然了。

  “生理特徵”相似。貪官和小偷都比一般人多一隻手——第三隻手。

  “僥倖心理”相似。貪官和小偷都有“僥倖”心理,貪官貪污受賄和小偷偷竊時都想着不會那麼巧被發現,只要第一次得逞,他們的“僥倖”心理就會永遠埋藏下去。

  “人格個性”相似。貪官和小偷的人格個性都具有“雙重性”、“兩面性”。人前一套,背後一套;說的是人話,做的是鬼事。說謊是他們的家常便飯,虛假是他們的日常表現,偽裝是他們的“自我保護措施”。

  “承擔風險”相似。貪官和小偷乾的都是高風險的勾當,隨時都有可能被人發現,隨時都有可能成為“過街老鼠”。

  “視力”相似。貪官和小偷都是“鼠目寸光”——“不見棺材不落淚”。不到被囚住的那一天,他們是不會收斂的。到被囚住的那一天,悔之晚矣。

  “落得下場”相似。貪官和小偷都沒有好下場,不是奔赴刑場,就是要蹲牢獄,早晚成為“階下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