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陰陽太極壺

陰陽太極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趙守成想擠垮尹昭崖不是一天兩天了。自從尹昭崖的“博古齋”開在趙守成的正對面,趙守成的古玩店生意就每況愈下。那尹昭崖不知用的什麼辦法,把顧客都招到了自己的店裡,趙守成的店門可羅雀。可趙守成一直只能幹瞪眼,卻絲毫想不出好辦法來。

  這天,趙守成聽見對面鞭炮聲響,趴在門邊一看,卻是尹昭崖將出遠門採買物品,放炮以祈旅途平安。趙守成不由得嘴撇了撇,低聲嘲諷了一句:“真是多此一舉。”然後,心情鬱悶地回到樓上,拿起前些日子淘到的一把西洋鏡四處亂看起來。

  這一看,他的眼睛就有些直了,原來他不經意中看到,在尹昭崖店後院,尹昭崖年輕貌美的小妾採蓮正和二掌柜喬一飛打情罵俏,摟摟抱抱着關上了房門。趙守成心底暗喜:真是天助我也!

  趙守成窺准機會,在採蓮去觀音廟上香的路上攔住了她,把她的丫頭支開,然後話裡有話地說:“尹掌柜這一走,你可自由自在享樂了啊!”採蓮臉上紅了紅,嬌聲叱道:“你胡說什麼我可聽不懂,快讓開,否則我喊非禮了!”趙守成悠悠然地說:“你喊啊!喊得越多越熱鬧,到時我可就把喬二掌柜的事跟大家都說了。”採蓮臉色煞白,瞧瞧左右沒人,才低聲央求趙守成替她保密。趙守成要她答應幫自己做內線,窺探尹昭崖的一舉一動,好從中發現一些道道來,把他的生意擠垮,否則就把他們的姦情告訴尹昭崖。採蓮無奈地答應了。

  幾天後,尹昭崖帶着一大馬車的貨物回來了。趙守成也很快從採蓮口中得知,尹昭崖這次淘來一件好寶貝,據尹昭崖說那是一對陰陽太極壺,分別是一把月壺和一把日壺,兩壺合起來又成一把壺。更奇的是,採蓮親眼所見,同一種酒從日壺裡倒出來,味道清香甘冽,而自月壺裡出來,則綿長厚重。尹昭崖還非常謹慎地把它們收進了密室。

  趙守成從房裡拿出一本書,翻到其中一頁,指着上面的圖問採蓮:“是不是這樣的?”採蓮一看連連點頭不已。

  採蓮走後,趙守成興奮不已,因為他已經想好了一條妙計來捉弄尹昭崖。早些日子,他得來這本古籍,對上面的陰陽太極壺極感興趣,自己還仿製了一套,但只能形似,達不到書里所說的神效。這次,他幾乎可以肯定,尹昭崖得來的不是寶物,而是一個災難。

  第二天,趙守成就在家裡擺了宴席,盛情邀請知縣胡大可來赴宴。這胡大可最喜附庸風雅,特別喜歡收集奇珍異寶,對他看上的東西,更是不擇手段非要得到。酒酣耳熱之際,趙守成捧出自己仿製的壺呈給胡大可看。胡大可當即瞪圓了雙眼,嘖嘖連聲,愛不釋手。趙守成在一旁故意嘆息了一聲:“胡大人,只可惜這是鄙人仿製的。”接着把真壺的神效鼓吹得天花亂墜。

  胡大可不相信地反問:“真有那麼神嗎?你把真品拿來本官瞧瞧。”趙守成忙說自己從沒見過真品。胡大可不信,吹鬍子瞪眼說:“那你怎麼說得那麼玄乎?你不會是怕本官看了真品據為己有吧?”趙守成連忙說不是,不是。慌不迭從裡面拿出那本古籍,指着上面的圖給胡大可看,胡大可越看心越癢,恨不得那圖畫馬上就變成實物,好好把玩一陣。

  見把胡大可的魂勾得差不多了,趙守成這才趁機煽風點火:“那尹昭崖新近得了一套真壺,他沒邀請胡知縣欣賞欣賞?”胡大可一聽愣了愣說:“沒有,沒有。我一定要親眼見識見識。”

  送走胡知縣,趙守成幾乎笑出聲來:這下我讓貪婪的知縣來治治你尹昭崖,看你能不能逃過這厄運。然後,志得意滿地在家裡等着聽好消息。

  果然,第二天尹昭崖就被喚到縣衙,回來后,一臉晦澀,長吁短嘆。在後院里徘徊了許久,才一跺腳走進裡屋,片刻,只見他懷抱用紅綢包着的一件東西,急匆匆出了門,往縣衙方向走去。趙守成從西洋鏡里看到這一幕,又開懷大笑起來。

  尹昭崖是空着雙手回到店裡的,神情灰暗。趙守成知道,胡大可一定已經把他的壺子“借”過去把玩把玩了。

  但隨後幾天,趙守成發現尹昭崖竟跟沒事人一樣,照常開門做生意。趙守成正琢磨着該再想什麼辦法捉弄尹昭崖,突然發現一隊衙役凶神惡煞般衝進了“博古店”,鐵鏈往尹昭崖脖子上一套,就把他帶走了。

  趙守成是第二天才從衙門裡頭一個熟人處打聽到,尹昭崖獻上的壺,竟然是當朝太師府里前兩個月丟失的,從尹昭崖的密室里還搜出了好幾樣同時丟失的奇珍異寶。尹昭崖爭辯,那些東西都是他從別人手裡購得的,他哪知道是太師府里丟失的。但物證確鑿,又沒人證,尹昭崖被定盜竊罪,投入大牢等候秋後處決。

  趙守成暗自吃驚不已:這尹昭崖也太膽大妄為了,自己無意中告密,竟使他發生這樣的慘禍,自己這麼做是不是太過分了?隨即他又釋然了,去了這家店,自己的古玩生意才會興隆起來。“看來今後進貨也得多加小心了。”趙守成暗中告誡自己。

  哪知,緊跟着趙守成也被縣衙的人抓到了公堂上。胡大可一臉森然地問:“趙守成,老實交代,你那本古籍從何而來?”趙守成心中“咯噔”一跳,嘴裡卻支吾着:“大人指的是哪一本古籍?”胡大可一拍驚堂木,喝道:“就是當天你給本縣看的那本古籍。”

  趙守成申辯道:“哦,那是草民從別人手中購得的。”胡大可突然冷冷喝道:“三月前曾在你店中的那位南方客商現在何處?”趙守成冷汗當場冒了出來,他心裡有鬼啊!那南方客商當初來店裡時,攜着那本古籍,趙守成一看就知道是件流傳已久的寶物。客商要價奇高,趙守成眼紅古籍又不願出大價錢,就動了壞心思,趁暗夜把客商殺了,埋到深山老林里去了。這事神不知鬼不覺,知縣不可能知道的。

  當下,趙守成強裝鎮定答道:“客商在我店裡看了看,後來就走了,草民哪知道他現在何處。”胡大可大怒,喝斥:“不動大刑,我看你是不想招,來人,給我痛打四十大板。”趙守成知道自己不能招,招出來就死路一條,所以緊咬牙關,怎麼也不肯招認。胡大可也拿他沒辦法,只好先把他收監了。

  尹昭崖看見趙守成被安排在隔壁,不陰不陽地說道:“趙老闆,怎麼你也進來了?”趙守成疼痛難忍,只是冷冷地哼了一聲。只聽得尹昭崖顧自說道:“別以為只有你會算計別人,你拿着那西洋鏡幹什麼,那客商自從進了你的店就沒再出來,別人不知道,我可是能猜個八九不離十。”

  趙守成這才大吃一驚,原來自己整天只在算計着別人,沒防着別人也在算計自己。掙扎着歪起身子嚷道:“這麼說,是你跟知縣告的密?”尹昭崖嘿嘿冷笑起來:“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趙老闆,挨打的滋味可不好受吧?我本打算用陰陽壺引出你的那本古籍,沒想到被你搶了先去。也好,黃泉路上,有你趙老闆做伴,我也不寂寞了。”

  趙守成怎麼也沒想到,原來尹昭崖也在窺視着自己的店,兩人真的爭了個魚死網破,不由得血往上涌,懊悔不已。

  下一次過堂,一向養尊處優的趙守成再也扛不住了,就把罪行一股腦全交代了,胡知縣派人起了屍身。趙守成也被判斬首,秋後執行。

  幾天後,趙家人來探監,說趙、尹兩家都被官府查封了。趙守成追問採蓮和喬一飛的下落。家人說,尹昭崖出事後,那兩個人就不見了。尹昭崖聽到他們的對話,哈哈笑道:“難為趙兄到這時候還有這心思啊。實話告訴你,我早察覺他們已有姦情,一直想找合適的機會來治治,但人算不如天算,我還沒找到機會,竟被你老兄給利用了,唉,造化弄人,造化弄人啊!”自顧自往牆角坐了下去。趙守成再次被驚得目瞪口呆。

  只是,在牢里的趙守成和尹昭崖並不知道,很快在他們的店址上就新開了兩家店,一為酒家一為藥店,據百姓們說,店的幕後老闆是胡大可。

  很快,問斬的時候到了。趙守成和尹昭崖同時在圍觀的人群中發現了採蓮和喬一飛,但他們已經來不及說什麼了,鬼頭刀把他們的頭“刷”的一下就砍下來了。

  當晚,胡大可在私宅里舉杯痛飲,坐在他對面的,赫然便是喬一飛和採蓮。喬一飛舉杯道:“義父真是神機妙算啊!既得了寶物,又得了兩塊旺地。”原來,胡大可早就看上了那兩家店址。胡大可哈哈大笑起來:“還是你配合得好,還有採蓮深明大義,棄暗投明。我得想想,賞給你們什麼好。對了,先飲了此杯酒,我給你們一樣好東西當嫁妝。”喝完酒的喬一心和採蓮相繼倒地死了。

  胡大可手撫陰陽太極壺,陰森地說:“何苦呢各位,這哪裡是太師府的東西呢?不就是兩把泥捏的破玩意嘛,結果鬧得了如此下場,可惜啊可惜!”突然又感嘆了一句:“陰陽調和,不就是要和睦相處嗎?要不是你們爭來爭去,我又怎麼能如此輕易得到這麼多好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