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守候諾言的醜女

守候諾言的醜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竹簡有情

  秋杏是個苦命的女孩,兩歲死了爹,三歲死了娘,一輛馬車把她送到外婆家,秋杏過起了寄人籬下的生活。命運還不肯放過可憐的孩子,第二年秋杏出天花,九死一生,最後雖然保住了性命,可原本漂亮的小臉蛋,被天花弄得坑坑窪窪像是馬蜂窩。小夥伴們都叫秋杏“醜八怪”,常常欺負她。有一次,她被一個男孩推下井台,摔斷了一條腿,從此走路一瘸一拐的。

  幸運的是,秋杏的外婆是秦武王的奶奶,也就是王太后,她非常同情秋杏,叫小孫子嬴稷天天跟秋杏玩。在深廣的王宮裡,嬴稷成了秋杏唯一的玩伴。

  有一天,嬴稷看見別的孩子在玩過家家的遊戲,就對秋杏說:“表姐,我們也過家家吧。我做爸爸,你做媽媽。”

  秋杏問:“你不嫌我丑?”

  嬴稷實話實說:“你是丑了點,可你心好。要是我當了國王,我還要讓你做王妃呢。”

  秋杏淡淡一笑:“等你當上國王,你早就忘記今天說過的話了。”

  嬴稷說:“不會的,我把剛才說的話刻下來。”他真的把自己剛才許下的諾言刻到竹簡上,送給表姐。

  秋杏把嬴稷送的竹簡當作稀世珍寶一樣收藏起來,她做夢都希望表弟有朝一日當上國王,讓她也順便當上王妃。

  嬴稷是秦武王的弟弟,照理,秦武王該把王位傳給兒子,嬴稷當國王的機會是微乎其微的。沒想到,秦武王是個魯莽的主兒,身為國君,還動不動跟人比力氣,在一次舉鼎比賽中,因用力過猛,血管爆裂而死。秦武王死時,還沒有兒子,太后和大臣們商議,決定讓嬴稷繼承王位。嬴稷就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秦昭襄王,在位56年,打下統一中國的堅實基礎。

  昭襄王即位的時候,還是個半大不小的孩子,秋杏比他長兩歲,已是情竇初開的姑娘了。那時候,女子十五歲就算成年,可以談婚論嫁了。秋杏雖然身份高貴,可因為長得實在太丑,沒有一個男人向她求婚。眼見同齡的女孩一個個出嫁,有的還當上了母親,秋杏依舊待字閨中。表弟的諾言,成了她唯一的安慰,夜深人靜的時候,她手握那枚竹簡,臨窗眺望昭襄王的住處,在心中嘆息:“表弟啊,你說話可千萬要算數。”

  在秋杏的盼望中,昭襄王漸漸長成小夥子,也到了結婚的年齡,太后準備給他挑選妻子。秋杏適時拿出那枚竹簡,說表弟六年前就許諾娶她為妻了。太后看一看竹簡,笑了:“親上加親,也好。”

  昭襄王已經不是六年前那個懵懵懂懂的小男孩,他堅決反對這門親事,堂堂國君娶一個連普通男人都不願要的醜八怪,太丟人了。太后卻非要昭襄王娶秋杏不可,她的眼光看得更遠:“國君不講信用,那秦國還有什麼希望?”

  昭襄王非常後悔當年許下娶秋杏的諾言,更後悔把諾言刻到竹簡上。有個親信自告奮勇要幫昭襄王把那枚竹簡偷回來,昭襄王警告說:“太后說得對,一國之君,不能無信。許下的諾言如射出去的箭,豈能偷得回來?”

  昭襄王既不想娶秋杏,又不想留下失信的把柄,這事太難辦了。太后隔三岔五催問昭襄王打算什麼時候跟表姐完婚。見昭襄王有意拖延,太后乾脆自作主張,請巫師占卜,挑選良辰吉日。巫師選定的日子在一個月後,留給昭襄王的時間不多了。

  君王無意

  就在巫師選定日子那天,昭襄王叫幾個心腹到宮中商討對策。幾個人想了整整一天,也沒想出個有用的辦法。昭襄王一下子火了:“今晚再想不出妙計,明天統統割鼻!”

  那幾個人嚇壞了,連晚飯都不吃,趕緊開動腦筋繼續想。天亮時,還真給他們想出了一條妙計。有個心腹提醒昭襄王:“大王當年只是許諾,當上國王后,就讓秋杏做王妃,並沒說清做哪個國家的王妃。大王何不將她嫁給別的國君?只要秋杏做成王妃,大王就不算食言。”

  這確實是個好辦法,可秋杏這麼丑,哪個國君願意娶她呢?心腹說:“如今秦國雄視天下,哪個國君不想巴結大王?大王就算讓一頭母豬出嫁,他們都會搶着娶啊!”

  昭襄王厲聲呵斥:“大膽,寡人的表姐,豈能與母豬相提並論!”

  心腹狠狠抽了自己一個響亮的嘴巴:“小人該死。”

  昭襄王正想對楚國動武,為了麻痹楚國人,他決定把表姐嫁到楚國去。他擔心太后阻攔,就瞞着太后,派人出使楚國,說要跟楚國修好,願意將一位公主嫁給楚頃襄王。頃襄王求之不得,他正擔心秦軍攻打楚國,一旦和親,他和秦王成了親戚,即使不能高枕無憂,最少也能過幾年太平日子。

  楚頃襄王帶上厚禮和龐大的車隊,親自到秦國迎娶秋杏。楚王到達秦國后,昭襄王才把自己的決定告訴太后。太后氣得七竅生煙,一連摔碎四個酒杯,可生米已經煮成熟飯,楚王都住在隔壁了,太后還能怎麼樣?她總不能為了秋杏,讓昭襄王失信於天下。

  生完氣后,太后還得去勸勸秋杏,她是說服秋杏的最好人選。可憐的秋杏正做着嫁給昭襄王的美夢,忽然聽外婆說要自己嫁給楚王,秋杏如聞晴天霹靂,她愣了一會兒,才回過神來:“我找表弟去。”

  太后說:“別找了,就是你表弟叫我來勸你的。”

  秋杏翻出那枚竹簡,淚如雨下:“表弟說過的話,怎麼不算數了?”她輕輕撫摸竹簡上刻得工工整整的字,“他的話,早刻到我心裡去了呀!”

  太后可不能讓秋杏損害秦王的形象:“你表弟當年只說讓你做王妃,並沒說要娶你。他讓你嫁給楚王,正是兌現當年的諾言。”

  “外婆,你……你……你怎麼說這種話?”秋杏肝腸寸斷,話都說不順暢了。

  太后開導說:“能嫁給楚王,也是你的福分。多少如花似玉的女孩想嫁給楚王,人家楚王還不願娶呢。”

  秋杏知道事情不可挽回了,她用綢帕拭一拭眼淚:“我誰也不嫁。外婆,您讓我老死宮中吧。”

  太后莫名其妙:“老死宮中有什麼好?你表弟又不喜歡你。”

  秋杏憂傷地說:“可我喜歡錶弟,只要留在宮中,我就能看見他的身影,聞到他的氣味。”

  太后萬萬沒想到,這苦命的孩子這麼痴情,她實在不願再難為秋杏,可秋杏如果不嫁給楚王,秦王就會被天下人嘲笑,那怎麼行呢?太后思慮再三,最後還是說:“秋杏啊,外婆也不願你嫁到楚國去,可事到如今,不嫁不行了。為了咱大秦國,外婆求你還是答應了吧。”

  秋杏無力反抗,只能聽從外婆和表弟的安排,她雙手捂住醜陋的臉面,淚水從手指縫裡流出來。

  心在黃泉

  真是巧了,楚王回國的日子,跟當初太后選定的吉日竟是同一天。秋杏神情恍惚地登上楚王的馬車。

  也許因為心中有愧,昭襄王親自把秋杏送到邊境上,可他的長途護送,反而讓秋杏更加悲傷,一路以淚洗臉。眼看秋杏隨着楚王的車隊,跨過邊境,消失在迷濛的山嶺中,昭襄王才返回咸陽。出人意料的是,昭襄王剛走到半路,楚國的信使就快馬追回來了。

  怎麼剛分手又追回來?昭襄王連忙迎上去,問出了什麼事。楚國信使跳下馬車,伏在地上通報:“大王,秋杏公主去世了。”

  原來,進入楚國沒多久,秋杏就在車上服毒自盡了。楚王嚇壞了,一時沒了主意,只好派人追上秦王,請示怎麼處理秋杏的屍體。

  昭襄王感慨不已:“真是個烈女子啊!”想起童年和秋杏在一起的美好時光,他情不自禁地掉下眼淚來。

  昭襄王準備把秋杏的屍體運回秦國厚葬,隨行的白起卻說,不如讓秋杏在楚國多待一些日子。昭襄王一臉不悅:“天氣越來越熱,多待幾日屍體都發臭了。”

  白起是秦國著名的將領,他愛從軍事角度考慮問題:“楚王毒死秦國的公主,屍體發臭都不掩埋,這是大王出兵滅楚的最好理由!”

  昭襄王做夢都想滅掉楚國,只是楚王處處小心謹慎,不給昭襄王出兵的理由。秋杏的自殺,無意中給了昭襄王一個絕好的栽贓機會。

  這樣的好機會,昭襄王自然不能放過,他在白絹上寫了一封信,交給白起,權當兵符,讓白起以最快的速度回咸陽調集大軍。白起鄭重地叮囑:“大王,我走後,您千萬要穩住楚國人,不能露出絲毫破綻。”

  昭襄王胸有成竹:“這個我懂,將軍放心走吧。”

  昭襄王年紀輕輕,卻是表演的好手,他先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哭一場,然後才對楚國的信使說,他要親自到楚國去迎取秋杏的屍體,叫信使先回去通報,請楚王好好保管秋杏的屍體,別讓屍體發臭。

  昭襄王在輕描淡寫中,丟給楚國人一個天大的難題。那時可沒有冰箱,要讓屍體不發臭,恐怕連神仙都做不到。

  等白起將幾十萬大軍調集到邊境線上,昭襄王才宣布楚王謀害秋杏,興師討伐。楚王派人來談判,說秋杏是自殺的,沒有人謀害她。白起指揮大軍掩殺過去,用鐵蹄和刀劍回答楚國人的辯解。楚王毫無準備,無法抵擋秦軍的進攻,倉皇逃回都城郢都。白起乘勝追擊,攻佔郢都,摧毀楚王的祖墳。楚王一路狂奔,逃到陳丘,另立國都,才得到暫時的喘息。這位倒霉的新郎氣恨交加,一病不起。

  佔領了楚國的半壁江山後,白起才想到,一年多來,只顧追殺楚軍,竟然忘了尋找秋杏的屍體。

  白起懸賞五斗大米,才打聽到秋杏死後,被沉在村頭的一口水井裡,他命令士兵立刻打撈。屍體撈出來時,所有人都驚呆了。秋杏的屍體先被塗上一層神奇的藥物,再包上厚厚的白色粘土,在井裡泡了將近兩年,居然完好無損。白起跟左右將領感嘆:“楚國人真是太聰明了,如果他們把心思都用在打仗上,我們未必能打贏他們。”

  白起令人把秋杏的屍體重新包好,運回國都咸陽。

  聽說秋杏死了一年多,屍體還完好無損,許多人來看新鮮,昭襄王和太后也來了。在眾目睽睽之下,秋杏的屍體被一層層剝開,當臉面露出來時,圍觀的人驚嘆不已。秋杏的臉不但完好無損,看上去還有表情,微微皺起的眉頭,彷彿還在訴說萬千哀愁。

  一枚竹簡,從秋杏的衣服里掉出來。昭襄王撿起竹簡,正是他小時候送給秋杏的那一枚,他親手刻上去的諾言,依然清晰可見。在昭襄王的諾言旁邊,新添了四個字:心在黃泉。這四個字應該是秋杏刻上去的,顯然,早在出嫁前,她就懷着必死的念頭了。

  昭襄王不想讓這枚竹簡留在世上,身邊有一個火盆,碳火燒得正旺,他隨手一拋,把竹簡扔到火盆里。太后卻把竹簡從火盆里撿出來,傷心地說:“你不願娶秋杏,就讓這枚竹簡到地下去陪她吧。”

  第二天,昭襄王給秋杏舉行隆重的葬禮,在許許多多陪葬品中,有一枚燒焦小半截的竹簡。兩千多年後,考古學家從地下挖出這枚奇特的竹簡,費了十年工夫,才解開一個痴情女子的傷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