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自殺論》讀後感

《自殺論》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自殺論》讀後感

  剛聽到有《自殺論》這本書的時候,心裡默默在想:自殺不就是某些人因為情感受挫、心理障礙、家庭矛盾突出、以及學業和就業壓力、經濟壓力、社會環境等諸多因素而輕生的行為嗎,而自殺的方式來來去去不就只是跳樓,跳海,服安眠藥等等嗎,居然還有人可以將對自殺的論述寫成了一本着作。閱讀了《自殺論》之後,才發現自己原先對自殺的理解是有多麼的膚淺。

  第一次閱讀完《自殺論》的時候,簡直就是一頭霧水,根本沒辦法看懂《自殺論》的內涵。那時就想起麥老師說過:“看不懂就對了,人家用了畢生精力寫出來的着作,怎麼可能讓你一下子就看懂呢”。說的沒錯,一本偉大的着作當然是需要我們一次次反覆的閱讀,反覆的推敲,反覆的琢磨,才能夠一點一點的理解整本書的真諦所在和精華所在。直到第二次閱讀《自殺論》,才對《自殺論》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要想深入理解一本書的內容,就必須先了解書的作者。《自殺論》是塗爾乾的一部重要社會學着作。作者塗爾干為社會學確立了獨立的研究對象,即社會事實,他把社會事實分為運動的狀態和存在的狀態。而“社會秩序”是塗爾干一生學術研究的主題。塗爾干為了能在《自殺論》中更加全面地論述自殺,參考了各種的文獻與有關的着作,並收集了相關的資料,再通過歸納總結,得出了對自殺的論述。他在社會學名着《自殺論》中提出了一個社會學理論:快速發展的社會致使道德意識未能跟上道德危機,這使人們失去應有的集體感、紀律感和社會團結感。而自殺正是由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科學技術的進步和社會分工的變細所造成的社會病態而引起的。在作者眼中,所謂自殺就是“任何有死者自己完成並知道會產生這種結果的某種積極或消極的行動直接或間接地引起的死亡”。隨後作者又按照自殺的不同原因,把自殺分為了利己主義自殺、利他主義自殺和失范型自殺。

  《自殺論》探討的是歐洲國家的自殺,並通過比較自殺的總數和總人口之間的關係來衡量這種傾向的強度,即自殺死亡率。與其他社會學着作相比,《自殺論》最突出的特點就是運用了社會統計的方法,列舉了大量的數據和經驗資料,有些數據甚至是精確到小數點后一位數,並且通過統計交互表格的形式,將相關自殺的人數和自殺率較好的呈現出來,更確切地說明自殺現象受到自身的心理狀態、性別、婚姻、種族、宗教信仰、社會穩定等社會事實影響。通過閱讀《自殺論》,我們便會慢慢的發現不能持有閱讀其他着作的那種心態與邏輯思維去閱讀《自殺論》。因為如果我們只是單純地看《自殺論》,對書中提到的與自殺相關問題與結論不加以自己的分析與理解,一味地往下閱讀,便會發現後面的結論會對之前的結論給予一定的否定,所以閱讀《自殺論》時要敢於對社會事實提出質疑。在認知心理學中,自下而上的信息加工稱為數據驅動加工,自上而下的信息加工稱為概念驅動加工。在數學理念中,“個別——特殊——一般”的推理形式稱為歸納,從普遍性結論或一般性事理推導出個別性結論的論證方法稱作演繹法。然而《自殺論》中探討自殺的時候也用到了類似的方法,例如《自殺論》中第二編第一章確定社會原因和社會類型的方法,從整體到各個部分來分析社會自殺率,只有聯繫決定整體的各個原因才能分析整體。探討一個問題,可以從多角度去思考,多方面去理解,並且通過多種方法去分析推理,即使是這一刻得出了這個結論與事實,下一秒任然可以否定和推翻前一個結論與事實,結論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正如麥老師說過“學術的價值在於被別人批評”。

  《自殺論》中所提到的自殺可分為利己主義自殺、利他主義自殺和反常的自殺。各種類型的自殺分別有各自的基本特點與繼發性變化,不同類型的自殺相互之間也有一定聯繫與區別。其中談到利己主義自殺時,是從家庭和政治生活的角度來觀察自殺的。不難理解婚姻、家庭與自殺率的關係是:已婚者喪偶者獨身者,在探討這方面內容的時候更是引出了免疫係數這個概念來加以論述,免疫係數的高低也因性別的不同而發生變化。當探討利他主義自殺時,就會新奇的發現之前我們一直認為的只有極端個性的人或脫離社會的人會導致自殺的觀點是片面的,熟不知個性不充分的和過分融入社會的人也容易自殺。軍人是利他主義自殺的典型代表,在探討軍人人數是同樣提到了增加係數這個概念。

  最後《自殺論》中提到“一旦確定了弊病的存在、內容和原因,如果我們因此而知道了補救辦法的一般特點和應該何時使用這種補救辦法,那麼重要的不是先制定一個周密的計劃,而是果斷地行動起來”。所以行動起來吧,和事物直接接觸,在過去的形態中尋找新生活的萌芽並促使其開花結果。



《自殺論》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