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悲喜駙馬爺

悲喜駙馬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明神宗時,安徽人冉興讓當上了駙馬,從一般人到駙馬,可謂一步登天,冉興讓掩飾不住心頭的喜悅。他在京城的一家飯莊大擺宴席,宴請老鄉,真是威風到了極點。

  這時,一個人對冉興讓說:“聽說宮裡規矩特多,老兄可要小心了。”冉興讓微微一笑道:“規矩再多,也是對付下人的,想我堂堂駙馬爺,總不至於天天像下人一樣吧。”那人搖搖頭,說:“老兄此言差矣。我問你,公主嫁過來時,老宮人是否一起過來了?”冉興讓點點頭,說:“我知道,這是宮裡的規矩之一。不過,她只是一個管家婆,能奈我何?”眾人連聲附和。

  酒足飯飽,冉興讓回到府里,等待着公主的宣見。這時,冉興讓才從剛才的氣氛中回過神來。其實,剛才那人說的一點沒錯,只是因為面子,冉興讓不好直說罷了。當時,被人們視為幸運之神的駙馬爺,並非個個身價百倍,那時候公主出嫁,雖由皇帝賜以府第,與丈夫同位,但按規矩,公主不和公婆同住,免得公婆日日要對公主行君臣大禮,三拜九叩。而駙馬又必須對父母盡孝道,所以乾脆讓駙馬住在外舍,駙馬要見妻子,須先由公主“宣召”,所以不便時時求見。公主要見丈夫,也得找個什麼理由才宣召,然後由下人奔走傳達,還要賞賜花錢。麻煩的是,一些管家婆常常從中作梗,致使駙馬和公主如牛郎織女,可望而不可及。他們名為夫婦,卻難得有機會同床共枕。

  現在,年輕的冉興讓在酒精的作用下,在屋裡焦躁地來回踱步。他望望窗外皎潔的月光,嘴裡罵了一句,推門出去了,他決定去找自己的妻子。

  其實,此時的公主也在寢食難安地等着丈夫的到來。她正想找個什麼理由宣丈夫過來,忽見房門一開,冉興讓閃身進來了。公主心頭一喜,也不顧禮節了,衝過去撲到丈夫的懷裡。

  一陣熱吻后,公主忽然抬起頭問:“奶娘知道嗎?”冉興讓說:“不知道,我偷偷進來了,過來時,我看到她正跟一個老太監在東廂房喝酒。”公主聽完趕緊一把推開冉興讓,焦急地說:“不行,這樣就違反了宮裡的規矩。”正在興頭上的冉興讓哪管這些,他嘴裡說著“讓這些規矩見鬼去吧”,就開始解公主的衣帶。公主想拒絕,但卻渾身無力,任由冉興讓將她抱到床上……

  這時,房門突然被撞開了,公主連忙扯過被子將自己的裸體蓋住。冉興讓定睛一看,氣呼呼進來的,正是公主的奶娘、本府管家婆梁興女。

  “冉興讓,你好大膽。來呀,把這個不知廉恥的東西打出去。”

  梁興女一聲令下,衝進三四個太監,衝到床前,將光着身子的冉興讓一把扯下來,不顧冉興讓的大喊大叫,架起來就出了屋。冉興讓原以為即使梁興女知道了,花幾個錢就過去了,沒想到老婆子一點不給情面。

  公主又羞又怒,但又無可奈何,因為按規矩,梁興女一點都不過分。她只能眼睜睜看着丈夫被打出府去。

  看着冉興讓被趕出府,梁興女白了一眼公主,嘴裡嘟嘟囔囔地回去了。

  和她喝酒的宦官叫趙進朝。趙進朝見她回來,就問咋了,梁興女一五一十地將事情講了一遍。

  趙進朝說:“下一步你想怎麼辦?”

  “該咋辦咋辦!不經老娘的同意就私會,這還了得!”

  趙進朝將酒盅里的酒喝下,附在梁興女耳邊嘀咕了一番,梁興女連連稱是。

  再說公主,本來正當的事被梁興女攪了,她氣得直哭,想來想去,總感到憋屈。自己怎麼說也貴為公主,和自己的丈夫在一起竟會是這樣的結果。她決定明天去見母后,告梁興女一狀。

  天剛亮,公主就收拾利落,坐轎來到宮門前,但太監卻說皇后今天身體不適,不能召見她。

  “母後身體不適我才要去看望啊?快讓開!”公主氣呼呼地說。

  太監深施一禮道:“公主息怒,我也是奉命行事,剛才皇后說了,除了皇上,誰都不見。還望公主海涵。”

  公主知道硬闖是不行的,只好怏怏地打道回府。

  這邊公主見皇后吃了閉門羹,那邊冉興讓想見皇上,也未能如願。

  被趕出府後,冉興讓越想越氣,想想自己是皇上的女婿,怎麼說也比梁興女親近。於是,連夜書好奏章,打算去告御狀。誰想,剛進宮就碰到了趙進朝。趙進朝笑着問:“駙馬進宮何事?”冉興讓說:“我要面見聖上。”趙進朝說:“請吧。”就在前邊領路。剛拐過月亮門,趙進朝大喊一聲:“還不動手!”沒等冉興讓回過神來,十幾個太監將他團團圍住,棍棒雨點般落下,冉興讓連忙護住頭,轉身就跑。眾太監不依不饒,在後面緊緊追趕,直打得冉興讓哭爹喊娘。

  跑進自己的府門,冉興讓才站住,扶着門廊“呼呼”直喘粗氣。管家見他衣冠破爛,遍體鱗傷,連忙扶他進屋,找些藥膏給冉興讓塗到傷口上。

  “老爺,這還有王法嗎?一個太監竟敢打駙馬爺?”管家憤憤不平地說,“去皇上那裡參他一本!”

  冉興讓苦笑了一下,心說:“我要見到皇上,就不至於挨打了。”

  這在這時,門口有人喊:“聖旨到,冉興讓接旨!”

  冉興讓連忙出屋,跪在當院。一個太監撇着嘴念道:“奉天承運,皇帝詔曰,冉興讓貴為駙馬,竟不知廉恥,做出傷風敗俗之事,今收回蟒衣玉帶,罰至國學反身三月,不許再奏。欽此。”

  接過聖旨,冉興讓一頭霧水,自己連皇上的面都沒見到,皇上怎麼可以這樣下結論?

  原來,梁興女將冉興讓打出府去后,趙進朝給她出主意,讓她來個惡人先告狀,於是,她連夜到了宮裡,將當晚之事奏於皇后。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她謊說冉興讓不顧她的阻攔,一進府就脫掉衣服,赤身裸體在院子里走。皇后一聽就生氣了,馬上將此事告訴了皇上。皇上一聽更是氣得不行。所以,冉興讓和公主的求見都被阻止。不僅這樣,當有人告訴皇上冉興讓挨打時,神宗說:“打得好,不打不足以正宮裡的風氣!”就這樣,冉興讓窩窩囊囊被打、糊裡糊塗地被軟禁。而那個管家婆梁興女,僅僅受了個取回另差的處分。

  而這些事,公主一直都蒙在鼓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