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相馬新韻

相馬新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伯樂相馬有功,受到一致稱頌,從此聲譽鵲起,天下皆稱絕技。陛下因而特地下詔,封他為馬廄侯,由國庫專撥俸祿,用以頤養天年。不覺天復一天、年復一年,但見他青絲隱去,鶴髮遮顏。

  “愛卿,”陛下要擇坐騎了,自然又想到了他。

  “遵旨。”

  伏頌“陛下萬歲萬歲萬萬歲”之後,跪在殿前的伯樂終於艱難地站起來,拄着拐杖,移動顫巍巍的但是卻十分堅定的步伐,慢慢踱入馬廄。

  舉目四望,那些馬們都活潑健康,溫文爾雅地盡情享受着精美絕倫的草料,過着閒情逸緻的小康生活。

  沒有想到伯樂居然對它們如此重視,在百忙之中還抽出時間親自到這裡來看望它們,給它們以親切的關懷和指導,於是馬廄內響起了得得的蹄聲和嘶嘶的歡呼聲。百樂很親切地緩緩走到各位馬的跟前,與它們一一握蹄,並且噓寒問暖,非常關心它們的生活起居,以及工作學習情況;還帶去了陛下的親切問候,讓大家深切體會到組織的溫暖。

  “您老人家好!學生我代表全體馬們,向您老人家致以最親切的問候。感謝您老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帶來對我們的關懷。您的大恩大德,我等永誌不忘。願您老人家貴體無恙,千歲,千,千歲……”年歲最大,經驗最豐富的那匹老馬趴在地上,喘着粗氣,斷斷續續的發言。

  廄內爆發出長時間熱烈的蹄聲。

  這枚老馬其實覺得老師兼領導來了,而自己卻有氣無力的趴在地上致歡迎詞,是不尊重恩師和老領導,知道很不好意思。於是,它用盡全身力氣,幾次想要站起來。幾番掙扎之後,終因力不從心,前蹄在地上跪着支持了一下,只見那汗水順着腦門,像斷線的珍珠直往下流,最後“撲”的一聲,依然趴下去了。

  伯樂見了,趕快由馬弁扶着顫巍巍的走過來,說:“不要起來,好好休息,不要累壞了身子。”他俯下身去,輕輕撫摸它。

  “感謝您老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

  “感謝您老對我們極大的關懷……”

  “您老對我們非常重視,對我們……”

  “感謝……”

  眾位馬們爭先恐後的恭維着,伯樂見了,也非常高興,他很謙虛的向大家招手致意:“不要感謝我,我只是做了應該做的微不足道的工作。要感謝,就要感謝我們的陛下。我是受陛下的委託,來看望大家。我帶來的是陛下對大家的關懷。”

  “陛下萬歲,萬歲萬萬歲!”的頌揚聲此起彼伏。蹄聲、嘶嘶的歡呼聲再一次的響徹整個馬廄。馬廄內充滿了團結友愛的氣氛。

  接着,宣讀聖旨。之後,馬廄侯伯樂代表陛下發表了極其重要的講話。老人家專門對這次相馬的目的、意義都作了非常嚴肅、詳細、認真的說明,並且對具體工作的方方面面都作了嚴格、周到、細緻的安排。然後號召大家認真作好準備,懷揣對陛下的感恩心情,隨時接受領導的挑選。

  根據伯樂的要求,馬弁們整整用了一個時辰又半袋煙的功夫,精心遴選出他們認為最好的三匹馬,供伯樂複評。

  “這匹馬體格健壯,腿腳有力,是一匹上好的良駒。但是,它性情剛烈,不易馴服。不過,只要我們加強教育、誘導和訓練,就是當今難覓的馬才。”

  “這匹馬跟腱很長,四肢健美,它跑起來速度奇快,陛下要嘗鮮活,特別是要吃剛從水裡撈出來的海鮮,是再恰當不過了。”

  “這匹馬是一匹女的,它更是感情豐富、熱情奔放、有異性所不及的嬌滴滴的氣質,所以,對異性有極大的誘惑力和凝聚力,她的美貌不但討陛下喜歡,而且,將來要繁衍能夠接班的後代,就全靠……”

  “慢!”伯樂認真聽取彙報之後,打斷了馬弁的話,“我叫你們來幹什麼?來選美、選運動健將還是選新郎新娘?”

  他語重心長地發話:“我時常開導你們,要全面、細緻地看問題,不能只看一個方面,更不能憑自己的感情辦事。那樣不好,不利於選出德才兼備,素質一流的好馬良駒。陛下交給我們這麼艱巨而光榮的任務,以及陛下的信任,都被你們給荒廢了。陛下的事,我們不能當兒戲。要時時刻刻告誡自己,不能出絲毫差錯。要始終感到擔子沉重,因而要戰戰兢兢、誠惶誠恐、夾着尾巴為陛下着想。你們想想,這等偽劣產品怎麼適合陛下?”

  長嘆了一口氣之後,伯樂又說:“我們選馬要性情溫順的、有修養的、善於體貼陛下的好馬。三個條件缺一不可。

  “就說這第一匹吧,它性情剛烈,不聽陛下的教導,陛下能夠駕馭嗎?萬一發瘋,把陛下給摔着了,你們的腦袋也只好掉下了。

  “這第二匹更不行,陛下有見色眼花綜合症,只能讓它慢慢地走,遛達、觀光,這麼快,陛下還好意思不暈倒嗎?

  “這匹倒更被你們給選中了,熱情奔放,經常跑出去與別的馬花前月下、卿卿我我地去幽會,談情說愛。陛下需要的時候,到哪裡去找?你們這些傢伙,等着受罰吧!

  “哎,哎……白養了你們了,簡直是白養你們了。吃了皇上的俸祿,就是不會為陛下幹事,為社稷分憂。皇上啊,我對不起您啊!我沒有給您培養出合格的人才,老朽辜負了您的希望了啊!”他邊看邊搖頭,重新審視着眾位馬們。終於,他昏花的老眼豁然開朗,發現了先前代表全體馬們致歡迎詞的那一匹。因為支氣管哮喘引發的肺氣腫正在發作,一直在那裡趴着喘粗氣,馬弁們實在不忍心去騎,居然把它給忽略了。

  “太大意了,太大意了!”他邊說邊由馬弁們攙扶着,緩緩走向那匹老馬,要上去試試。雖然是趴着,伯樂還是上不去,眾人七手八腳的幫忙,他終於上了馬背,撲在上面試了試。

  “嗯,真乖,連動都不動,最平穩了,陛下坐了一定滿意。它從前跟過我,一直最聽話。它嘴巴最甜,到現在還是能說會道,你看他先前致的歡迎詞,真是出口成章、口若懸河,多少書香門第都比不上。多少年不見了,還是那麼老實巴交的。當年在戰場上,糧食吃完了,只有它想得最周到,硬是把精飼料省下,用來孝敬我。口中不吃肚中挪,難得有這份孝心。嗯,老是老點,但是要記住,姜還是老的辣……就這匹吧。”

  “但是,它腿腳無力,行動不便啊!”

  “還有缺點嗎?”伯樂有些生氣了:“你不知道它還在病中?誰吃了五穀不生病?那天你患感冒起不來,我沒有趕你出去,還一口水一口葯的喂你,你就忘了?”他看了看那位馬弁,“雞蛋裡面挑骨頭,沒安好心,你沒有缺點嗎?我看你這傢伙問題就不少。這匹馬剛來,要休息幾天,等病好了,再安排一點它力所能及的工作,讓它先適應適應,慢慢再加擔子。先弄點葯給它吃,好好調理,慢慢就好了。我知道,陛下坐上這匹馬一定中意,陛下的病一定會好,一定會好的。抬去吧。”伯樂手一揚,轉過身,慢慢的走出去。

  “這些毛頭小子,太年輕了,還要見見世面,才有出息啊!”伯樂仰望天空,長噓了一口氣。他知道,肩上沉重的擔子終於可以放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