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絕世《天文書》

絕世《天文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被明武宗稱為“渡江策士無雙,開國文臣第一”的明朝丞相劉基劉伯溫,是個上知天文,下曉地理,能掐會算的人物。正因為劉伯溫有本事,一些人就非常忌妒他。特別是奸臣胡惟庸總是變着法地害他,想把他擠出朝廷,自己好說了算。

  劉伯溫一看,皇上有點稀里糊塗,胡惟庸說什麼他就信什麼,照這樣下去,自己再在朝里待着也落不着好,乾脆告老還鄉。劉伯溫向皇上辭職,回家養老去了。

  說是回家養老,劉伯溫哪閑得住啊!他腦子裡滿是國家大事,江山社稷,眼珠子一合就是治國之道,不想都不行。劉伯溫想,自己有一腦子好主意,可皇上就是不聽,怎麼辦呢?寫書吧,把自己畢生所學寫成一本書,傳給兒子,等皇上什麼時候明白過來,讓兒子把書再獻給皇上。劉伯溫說寫就寫,把自己寫的書命名為《天文書》,整天把自己關在屋裡,沒有他發話,任何人不準進入他的房間,偷看他寫的書。

  劉伯溫寫書的消息,很快就傳到了京城,傳到了胡惟庸耳朵里。胡惟庸知道劉伯溫有本事,寫的書也一定是真東西。於是,他就派心腹去劉伯溫家裡打探,看看劉伯溫到底在寫什麼書。

  時間不長,胡惟庸心腹把消息打探來了。心腹告訴胡惟庸,他買通了劉伯溫家裡管家,從管家那裡得到了可靠消息。劉伯溫正在寫一本《天文書》,據說,這是一本卦書,前推五百年,后算五百載,誰得了這本書,誰就能得天下。胡惟庸一聽,捋着山羊鬍在那翻白眼。他聽人說過,劉伯溫出道之前,曾經得過一本天書,據說,那本書是太上老君所著,後來傳給了周文王,周文王得了天書就得了天下,後來,周文王把天書埋於地下,還寫了一個“傳於諸葛孔明”的書簡,結果,那本書真的讓諸葛亮刨地的時候刨出來了。再後來,諸葛亮又把那本書傳給了徐茂功,徐茂功又把那本書傳給了劉伯溫。人們傳得雖然有些神,可這幾位確實都能掐會算,知道幾百年以後將發生什麼事情。現在劉伯溫寫了一本《天文書》,這本書是不是就是那本“天書”?如果是,他又要傳給誰呢?誰得到這本書誰就能得天下,我老胡能不能想辦法把書弄到手,自己也坐一回天下試試呢?想罷,他便吩咐心腹,讓他隨時打探劉伯溫寫書的消息,什麼時候把書寫成了,馬上告訴他。

  這天,胡惟庸正在屋裡喝茶,心腹跑了進來。說劉伯溫已經把書寫成了,準備封起來秘密掩埋。胡惟庸一聽,掩埋?那哪成啊?他把書埋起來我上哪找去?得趕緊想辦法,把書弄到手。胡惟庸在屋裡轉了一大圈兒,終於有了主意。他讓心腹從宮裡找來一個太醫,讓太醫跟他去看望劉伯溫,到那之後,就如此這般這麼辦。太醫一聽,嚇了一哆嗦:“丞相,這事要是讓皇上知道了,恐怕小人小命難保。”胡惟庸一聽,當時就把臉拉下來了:“嗯?你不想干?那好,你走吧,我再找別人。”太醫一看,我走?我走哪去?出不了大門他就得找人把我給宰嘍,得了,左右是個死,照着他說的辦吧。太醫抹一把臉上的汗,趕緊改了口,跟着胡惟庸走了。

  胡惟庸帶着太醫來到劉伯溫的住處,見了劉伯溫,胡惟庸哈哈大笑:“哎呀,劉老丞相,你老一向可好啊?”劉伯溫知道胡惟庸不是好鳥,不想理他,但面上還得過得去,一擺手:“還行,胡丞相來找老夫,不知有何貴幹呢?”胡惟庸搖頭晃腦:“啊,沒什麼事兒,就是想看看您,多日不見,你老的氣色可不對呀?我叫來了太醫,給你好好檢查一下。”劉伯溫連忙擺手:“老夫身體很好,氣色不好,可能是最近熬夜多了一些。”胡惟庸說:“哎,熬夜可不是好習慣,容易腎虧呀,快讓太醫檢查檢查吧。”劉伯溫不肯,胡惟庸一再堅持,劉伯溫沒辦法,只好讓太醫檢查。太醫檢查完之後,說劉伯溫確實腎虛,得好好補一補,不然會生出大病。太醫給劉伯溫三粒御用丹藥,說服了丹藥就好了。劉伯溫不想吃,可胡惟庸讓兩個武功高手架着劉伯溫,愣是把葯灌了下去。給劉伯溫灌了葯,胡惟庸拍拍手,說:“劉老丞相,你好好養病,過些時日我再來看你。”說完,帶着人走了。

  胡惟庸一走,劉伯溫就覺得不對勁兒,肚子里嘰哩咕嚕亂響。連忙叫來兩個兒子,說胡惟庸已經盯上他了,恐怕難逃一劫,讓兩個兒子小心胡惟庸,一旦自己死了,就趕緊遠逃他鄉,免得被胡惟庸加害。

  沒過幾天,劉伯溫就覺得身體不適,肚子越來越鼓,最後鼓得像口鍋一樣,喘氣都費勁了。眼看自己就不行了,劉伯溫把兩個兒子叫到身邊,把那本《天文書》拿了出來,說:“這本書我本想找個地方埋起來,可我一直也沒找好地方,我快要不行了,你們就先把這本書收藏起來吧,這本書是關於天象人事的書,它凝結着為父多年軍事實踐、從政生涯的經驗,也有後世的預言,你們不要看,也不要學,更不要被任何人盜去,這可事關天機呀,你們一定要記住。”兩個兒子含淚點頭,把那本書藏好了。

  當天夜裡,劉伯溫一命歸天。兩個兒子痛哭一番,正準備辦理後事,門外突然一陣大亂,緊接着便人事不省了。

  原來胡惟庸早已在劉伯溫家裡安排了武林高手,單等太醫給劉伯溫下了毒藥毒死劉伯溫,便動手搶書。武林高手打倒了家奴,又用熏香把劉伯溫兩個兒子迷倒,輕而易舉搶走了《天文書》。

  拿到《天文書》,胡惟庸挑燈夜看。看了半天,一句都沒看明白。書上說的話都跟經文似的,哪都不挨哪。胡惟庸叫來幾個師爺:“你們看看,這書上寫的是什麼意思。”一個師爺翻開《天文書》一看,頓時驚得瞪大了眼睛,撲通一聲跪倒在地,咣咣就給胡惟庸磕頭:“我主萬歲,萬歲萬歲,萬萬歲!”胡惟庸一聽,嚇了一跳:“你有病啊,找死呢?怎麼管我叫萬歲呀?”師爺站起來,說:“丞相,我沒病,這話不是我說的,是書里說的,您看這句,‘古月衝天子,洪干臨天台’,這就是說您呢,古月是胡啊,行天子就是做天子啊,洪就是洪武年,干是天干,也就是十二,天台就是南天門,這裡是龍椅的意思,這句話的全意是說,您洪武十二年就要當天子,坐龍椅了!”胡惟庸一聽,樂得鼻涕泡都出來了:“是這個意思嗎?”師爺說:“一點兒不錯,這是劉伯溫算出來的,是天意呀!”胡惟庸點了點頭:“這麼說,我還真有當皇帝的命,那好,咱們好好研究一下,看怎麼把朱麻子掀翻,我來當這個皇上。”

  沒過多久,胡惟庸就開始聚攏兵權,準備在八月十五這天,把反對他的文武大臣連同朱元璋一塊都炸死,然後穿龍袍做皇上。沒想到,一位大臣知道了消息,馬上向朱元璋報告。朱元璋一聽,氣得放了一溜響屁,當即派人把胡惟庸抓來,砍了腦袋,抄家滅門。殺了胡惟庸,朱元璋還不解氣,又抓捕胡惟庸的同黨。最後,凡是與胡惟庸有關係的人統統抓起來殺掉,被殺的人竟達一萬五千人之多。

  殺了這麼多人,朱元璋還不過癮,還讓錦衣衛四處調查,只要有些嫌疑的,就抓起來殺掉。正當不少無辜受到牽連之時,劉伯溫的兩個兒子拿着一本書找到了朱元璋。朱元璋立刻召見,劉伯溫兩個兒子跪倒磕頭:“萬歲,我們來是遵照先父遺囑,向您獻書送奏摺來了。”朱元璋問:“你們來獻什麼書?什麼奏摺?書是《天文書》嗎?那本書不是讓胡賊偷去了嗎?”劉伯溫兩個兒子說:“先父早已料到胡惟庸要偷《天文書》,且有犯上之心,便造了一本假《天文書》,故意讓胡惟庸偷去,以便揭穿他謀反之心,沒想到胡惟庸誤解了書語,‘古月衝天子,洪干臨天台’的意思本是說,胡惟庸有意衝撞天子,洪武十二年將死於非命,他卻當成了起兵謀反的理由,先父讓我們把書交給您,還給您寫了一份奏摺。先父說,這本書涉及諸多天機,希望您不要傳與後人。”說完,劉伯溫的兩個兒子把《天文書》交給了朱元璋。朱元璋一看,書上寫的確實似懂非懂,但劉伯溫的奏摺他看得明白,上寫:“澄治天下之時,應該號令嚴明,有罪必斬,以法治軍,坐天下之時,尤其是現在,正處在休養生息的關鍵時期,應該修明德政,減輕嚴刑,實施仁義,祈天命……”朱元璋看罷,點了點頭:“劉愛卿果然一代忠良,他的話朕記住了。”於是,朱元璋傳旨停止抓捕胡惟庸餘黨,以後盡量施以仁政,並讓人把《天文書》作為機密文件收藏起來,永不外傳。

  劉伯溫的《天文書》剷除了奸臣胡惟庸,也教給了朱元璋許多治國之道。只可惜,朱元璋臨死之前,把《天文書》親手焚毀了,書中的內容就再也沒人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