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夢想

夢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這個故事取自中央電視台《尋寶》欄目——天柱石

  旭日泛着溫馨的朝霞,天空藍的那麼純凈,沒有一絲浮雲。錢大發的心情像天空一樣晴朗,春風得意,面含微笑。他等朋友來為他開車。

  今天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多少年的夢想今天變得很近。不,今天就要實現,內心控制不住的激動。昨天與對方談妥了所有細節,用他的飯店與對方的宋代青花瓶互換。這是一件天大的事,是改變命運的關鍵一戰。為了保險,清晨又與對方通了電話,確認雙方交換的誠意。他要先把瓶子拿到手,以免夜長夢多。他請來朋友開車,他要親自護衛這個國寶級的寶貝。

  車急馳在寬闊的馬路上,前方有一輛摩托車,不一會左側上來一輛,右側也上來一輛,眼尖的錢大發馬上招呼朋友保持現在的車速,保持與摩托車的距離。朋友不解,錢大發發現這就是總統車隊的隊形。人要發跡風都湊你,在這個城市跑了十幾年,沒有遇見這麼湊巧的事,吉兆,吉兆啊!以前心裡的糾結突然放下了,從這些吉兆來看定是真品無疑。

  合同文本放在桌面上,簽字后雙方按下紅手印,一手交文物,一手交鑰匙,各異其主。雙方承諾各安天命,決不反悔。

  錢大發從車上拿出紅綢系在瓶子上,又將另一塊蓋在裝文物的箱子上。昨天托哥們訂了酒店,今天要邀請親朋好友鑒賞他得到的國寶。訂下四桌大席同慶,他需要擴散得寶的消息。

  他估摸着該給朋友打電話,“強子,我快到了”。“好,大夥都在等着迎接吶”。“好的,你辛苦了”。他側身轉向朋友“把車開到吉慶樓”。

  遠遠望見大夥簇擁在門口,眼尖的強子點起衝天炮,霎時炮竹煙花齊鳴,親友簇擁,掌聲四起,鮮花紛飛,紅包一一送上,陣勢比取親還熱烈。

  大發,強子幾個從車裡請出寶貝,抬到酒店的大包房,把寶貝供在桌上。親友圍攏,默默地欣賞起這個稀世珍藏。都不懂,就看着漂亮。吉慶之時,大家不便亂說,一時寂靜無聲。大發等待大家的反映,哪怕說聲好那也是個安慰。“像個新的”,一個十來歲的男孩先開口,他爸爸趕緊攔住“保護的好”。

  大發心裡有些受用,面含親切的微笑:“這麼貴重的東西難見天日,誰家不是藏在深閨呀”?

  不一會請的行家來了,在場的他是權威。眾人紛紛讓開,恭聽行家評說。行家不是蓋的,大師風範。他帶上白手套,催亮手電筒,認真把瓶子從裡到外照了又照,又把落款反覆的看,“恭喜你,得此稀世珍品,說實話,這樣的重器我也是第一次見,長眼哪,大開眼界,哈哈哈”。

  “是真貨嗎”?這是大發要的第一句話。“有款,從圈足和瓷胎看都是宋代的特徵”。

  “以您看能值多少錢”這是大發要的第二句話,不管對不對,心裡有個譜。

  “這個沒有見賣過,我還不能確定它的窯口,如果是耀州窯那得二三個億”。

  啊!眾人驚呆了。他那飯店值幾個錢?把衛生紙算上,也不過三四十萬,回個神來大家熱烈鼓掌。大發知道價值不匪,沒承想這麼值錢,他也呆住了。趕緊發煙“請坐,請坐,開席”,大發招呼着。行家要走,大發挽留。

  酒杯在炮竹聲中交錯,大發陪行家邊吃邊敘,聊一些文物市場的話題。眾人豎直耳朵聽,怕漏掉一個字,一個完全陌生的東西,聽者雲里霧中,假的當真的聽,津津有味。假若哪天天上掉個餡餅給我不就大發了。

  強子首先敬酒,恭喜大發一戰成名。“兄弟,我們誰跟誰,以後哥幾個的煙酒我包了。不僅如此,你們知道我從小就有個夢想,組建自己的帆船隊,這回把酒店當掉就為這個夢想,托你們的福,終於有這個機會,今後大家一起玩”。大發一席話引來全場歡呼。一個朋友的老婆用敬佩的目光看着大發笑盈盈的說“祝賀你,挖得金山,我說嫁人就該嫁大發這樣的大家說是不”?大家又是一陣歡呼。另一位夫人紅紅的蘭花指舉着酒杯,款步而來“我們大發哥有膽、有識,長的帥氣,有本事多取幾個女人,讓他們享享你的清福”又是一哄。另一位隔着桌子大聲說“要不我們都嫁給你算了”。大家情緒高漲,氣氛熱烈,別提大發有多高興。

  酒過三巡,行家深受感染。雖說以前不認識,他也端起酒杯敬大發,大發不過意說“辛苦你了,以後多有借重,薄酒多喝幾杯”。“不用客氣,別的忙幫不了,要說文物,在我們這個地區,我說是假的它真不了,我說是真的別人不敢說假,如果有人來看你就說我看過了,宋代耀州窯的”。行家拍着胸脯激昂一番。

  送別客人,又與強子一道買來個大保險柜,小心翼翼把瓶子請出來,先放在桌面上兩人欣賞起來,“寶貝,你千萬不能是水貨。”

  “不是懂行的看過嗎?怎麼還不放心,我看問題不是真與假,而是要找到買家”。

  “對對對,找買家,賣掉了心就放下了”。大發認為很有道理。

  這麼多錢誰接得住呀?真是費神的事。

  酒店沒有了,一時半會沒有事干,想起到文物市場逛逛,信步漫遊毫無目的,看看人家賣什麼?價值幾何?

  一家裝飾考究的店鋪,窗明几淨,推門而入,“先生想要點什麼?請坐”。女店員連忙招呼,另一位遞上了熱茶。

  “我就隨便看看,不用忙”。“沒有關係,隨便看吧”。

  玉器石頭都這麼漂亮,從未逛過古玩店,好傢夥東西都這麼貴,《招財進寶》玉雕牌子上一串零,仔細數數八百萬,《祖國山河一片紅》的石雕也是零一串。有這麼貴嗎?“小姐那個石雕是七百多萬嗎”?“是的,昌化雞血石”。說實話他真不知道昌化雞血石是怎麼會事。

  他又轉到瓷器區,把眼睛睜圓了數零。基本上都是百萬十萬級的多,沒有他那個級別的。

  商鋪的盡頭是地攤,他掃一眼算了。突然他看見了行家,悄悄問一下旁邊的人,“那人幹什麼的”,“擺地攤的”。他搖搖頭走開了。

  回到家悶悶不樂,究竟能賣多少錢?二個億真有人要嗎?如何找到這樣的買家?一愁莫展。

  朋友介紹來一個買家,他高興壞了,馬上打電話給強子,一個人在家不妥當。

  不一會朋友帶來三個人,大發張煙泡茶,強子在一旁幫忙張羅?

  把藏品請出來,買家仔細鑒賞,什麼都沒說,直接問大發賣多少錢,大發心裡沒有譜,試探着反問“你出什麼價”?

  “值不了幾個錢,是個新瓶”。

  “一兩千塊錢”另一個人說。

  “那就不用談”大發心一涼臉色都變了。太讓人失望,真那樣我就砸碎也不賣。

  通過朋友找朋友,在文化局找來一個搞歷史的老人,看過也說是真的。大發已沒有當初的心情。

  後來又來過幾個買家都說是工藝品。讓大發很糾結,看的說是真的,買的說是新的,真假難辨。他又約來強子,兩碟小菜一瓶白乾,強子知道他心情不好,這事沒有少費心,大發明顯瘦了。他理解大發,如真是假的也就認了,不真不假,如哽在喉,鬧心。“大發,中央電視台有個尋寶欄目,那裡真有專家,咱們去瞧瞧,那要是假的可就判了死刑,你可承受的住?不去呢那就碰碰大運,或許真賣掉了也未可知”。大發低頭不語,意思是擺放着再說吧。

  又過去半年,一點眉目都沒有,還是買的說假看的說真,自己一點把握都沒有。決計去央視,成也發個明白財,死也來個痛快。打聽到尋寶欄目月底到南昌,他們排兩天隊,終於見到專家。

  “你這藏品怎麼得來的?說說它的來歷”專家問?“是我朋友拿飯店換來的”強子答道。

  “飯店值多少錢”?

  “四十來萬吧”。

  “為什麼要換這麼個瓶子呢”?

  “ 我朋友有個夢想,想組建自己的帆船隊”。

  “你們把它當什麼年代的藏品”?

  “請人看過,說是宋代的”。

  “你們以為值多少錢”?“上億吧”。

  “好傢夥,你朋友沒有來嗎”?

  “來了,沒有進來”。強子如是回答

  “那好,我給你說說這件藏品。像這麼大的重器如果真是宋代名窯真要上億這不假,我就沒有見過這麼大的宋代瓶子。這個瓶子器形不對,這個釉全是化學顏料,也沒有開片,幾百年上千年的東西,總該有些歲月的痕迹。款也不對,沒有見過這樣的款,這就是個四不像”。

  他停頓一會,接著說“借這個機會給在場的藏友和電視機前的觀眾說兩句,你們有愛好,有夢想是好事,但不能把夢想建立在一個虛無縹緲的根基上,沒有一點收藏知識,完全靠運氣,要知道運氣是最不靠譜的東西。你們看花四十萬換來個四不象,就當個教訓吧!別動不動妄想幾個億,天底下的錢不那麼好得,我們應該更多鼓勵誠實勞動,少一些投機取巧,我們共免吧”。嘩啦嘩啦,專家一席話引起雷鳴般的掌聲。

  強子出來,大發在外看了同步直播,也無需說什麼,“拿回去,當個教訓供在家裡吧”。大發與強子說?

  天空還是藍天白雲,車在高速公路上急馳,路邊依然山青水秀,大發遙望遠處的村莊,已是炊煙裊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