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小鎮母親

小鎮母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古樸的建築風格,錯落有致的民居,整潔的街道,我喜歡這座被譽為北國江南的小鎮,骨子裡透着一種親切,大概是與生我養我有關吧!近幾年政府為了打造旅遊文化,又加大了對小鎮的綠化投資。現在已經到處是綠樹紅花,空氣清新怡人,我更加不願搬離這裡了,就算是每天都要早起坐大巴去縣城上班。

  我從家裡出來,街上除了幾位早就在那裡打掃街道的大媽大叔們,還少有行人,在這樣炎炎夏日,小鎮是晚睡晚起的,陪伴着人們沸騰了半宿的小鎮,或許是累了,又或許是不願喊醒懶睡的人們,用夏日早晨的清涼撫摸着每個人的睡眠。

  我站在馬路邊等大巴,祥嬸騎着環衛的三輪車過來,祥嬸身體微胖,花白的頭髮攏在腦後,汗珠浸滿額頭,儘管在這個清涼的早晨讓人感覺有點微涼,但汗液還是打濕了祥嬸的環衛服。這條街是屬祥嬸分管的,已經被她打掃的乾乾淨淨,每天我都不知道她要幾點起床? 我免不了要跟祥嬸打聲招呼,祥嬸也樂意每天早上跟我嘮叨上幾句。

  “ 祥嬸,每天都起這麼早!累了吧?上了年紀悠着點干。”

  “累啥啊!不累!心不累就不會累,大嬸從小在這裡長大,喜歡這裡,見不得這裡半點臟,以前的時候拉扯孩子整天忙的團團轉,現在他兄弟倆都成了家,我也落得一身清閑,就當是在鍛煉身體唄。再說你們年輕人要拉扯家,也顧不上這活啊。我們這些老骨頭趁還活着,先幫你們頂着吧。”說著祥嬸哈哈大笑,接著說:“小夥子好好乾,好日子還在後頭呢,這年頭一年比一年好,越活越活不夠。”

  我也被祥嬸的開朗逗笑了。是啊,胖嬸那些年老伴死的早,拉扯着兩個兒子過日子,起早貪黑,滾打摸爬,沒少吃苦遭罪。現在總算是熬出頭了,大兒子成家后自己做生意,大兒媳在家帶孩子,日子過的好,二兒子大學畢業后考了公務員,也討了個吃公家飯的媳婦,為了忙事業,到現在都沒打算要孩子。現在清閑了,可祥嬸卻是閑不下來的人,於是就跟幾個要好的姐妹自告奮勇到鎮上環衛報名清掃街道,沒想到卻遭到全家人的反對,大兒子說,你缺那一個月三百塊錢咋滴?你要花我給你三千。二兒子說,媽,別去了,別給我們丟人了,讓同事們看到笑話,再說鄰居們也以為我跟哥待你不好呢。但祥嬸怎麼也不答應,說,你們要是孝順就別勸我,就當我是在鍛煉身體,總比跳舞扭秧歌強吧!再說,每天看到鎮上乾乾淨淨的我心裡舒坦。

  我正在跟祥嬸閑嘮着,身後藥店的門開了,老闆是個三十齣頭的青年,不清楚是哪個社區的,但這家藥店倒是在這開了有些年頭了。小夥子打着哈欠,一隻手提着垃圾袋,一隻手揉着惺忪的睡眼,走到馬路邊,扔下垃圾袋轉身就往門店裡走。這一幕恰好被祥嬸看到眼裡,祥嬸的眼瞪圓了,我從沒見過她有過這樣憤怒的表情,雖然自小我就在她眼皮底下長大。

  “嗨,小夥子你別走,我剛剛打掃完的衛生你咋亂丟垃圾啊?”祥嬸喊住了他,放下車子朝他走過去。

  “哦,我以為還沒打掃呢,沒事,待會我扔了它。”青年回頭看了祥嬸一眼,又打了個哈欠,說完扭頭又要走。

  見他愛理不睬的樣子,祥嬸更火了:“我說你這孩子懂不懂禮貌?我剛打掃完的衛生你隨便亂丟垃圾,還滿不在乎的,我垃圾車就在這裡走兩步扔裡面還累着你啊?再說垃圾箱也不到一百米,你能不能尊重下別人的勞動?”

  青年惱了,轉身朝着祥嬸怒目圓睜,指着祥嬸罵:“我說你老太婆有病啊?大清早的你嚷嚷啥?不就一袋破垃圾嗎?我不是說過待會去扔嗎?咋了?不講究衛生你還能拉我去坐牢啊? 你再找晦氣小心我抽你,破掃大街的。”

  祥嬸一時被氣的臉色鐵青,我實在看不下去剛要上前理論,祥嬸扯住了我說,大清早的不要找不痛快了,遇到這樣的人 活該倒霉,跟他理論也是自己找氣生。祥嬸彎腰把垃圾袋撿起來扔到環衛車裡,騎車去了另一條街道。

  看祥嬸又在那裡彎腰清掃着,那略顯微胖的身影立時高大了起來。祥嬸將這座生她養她的小鎮當作自己的母親,祥嬸又何嘗不是我們的母親?

  2014,8,14於慈溪



小鎮母親 標籤: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