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關愛留守兒童活動心得體會

關愛留守兒童活動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關愛留守兒童活動心得體會

  我們隊這次在XX市XX區社會實踐活動的主題是"調查XX村留守兒童的學習、生活等方面的情況",並號召全社會關愛農村留守兒童。經過商議我們隊第一天的任務是派送免費涼茶,並與當地的村民進行溝通,進一步宣揚我們學院以及我們XX系的精神風貌,向他們講明我們此行的目的,拉近我們與村民感情,為接下來的幾天奠定好的開端,在與村民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村民們那淳樸的熱情,當他們知道我們此次的目的以後更是用開懷的笑容接納我們的團隊。不僅如此他們還問我們這幾天的吃住問題是否解決妥當,這遠遠的超出了我們的想象範圍,甚是感動,使我充滿了動力。

  第二天我們進行問卷調查,並進行統計。我們這次更加的深入到了村民們的生活中,我們劃分區域分工合作,隨機調查,問卷調查只是一種形式,我們有機會便會與他們拉家常,感受他們幾十年來的生活變化從他們的口中讀出他們歷經的滄桑,從他們的眼神中讀出他們生活的喜怒哀樂。這次問卷調查也非一帆風順,有部分村民還是不了解我們的目的,對我們還有排斥的心理,我也盡所能去化解他們的這種心理,這對我也是一種考驗與磨練,用我所學的的知識去解釋給他們聽,這樣不僅鍛煉了我的表達與應用能力,也鍛煉了我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能力。在我們的努力之下,問卷調查終於如期完成。這既有我自己的努力,也有我們團隊的分工協調,我不僅更加深刻認識到知識的作用,也感受到團隊的力量。

  第三天我們在村委會的幫助下,對部分留守兒童進行家訪,這是我們與留守兒童及他們現時監護人直接面對面交流的大好機會,在與這些兒童的交流中我看到了他們對父愛母愛的渴望,他們最常說的就是能夠像其他孩子一樣在父母身邊。過多的憂慮使他們過早的缺去或失去了童真,他們自我覺得與其他孩子是不平等的,有的甚至不知道父母是什麼概念。在與他們現時監護人的交談中我得知這些小孩平時貪玩,功課作業基本無人監督,他們作為現時監護人也沒什麼辦法,自己有小孩,也需要幹活,或者年事已高,有心無力。我覺得這不單單是這部分留守兒童出現的問題,是全社會留守兒童的一個縮影,需要我們高度重視,兒童是祖國的未來,他們的健康不僅體現在身體,更體現在心理。

  第四天我們去義教,幫當地的留守兒童普及安全方面的知識,指導他們完成暑假作業,與他們一起娛樂、遊戲,再次感受我們曾有過的"童真"。人始終會長大,但是有怎樣的童年,很大程度上影響着孩子未來價值觀、人生觀、榮辱觀的樹立。這種氛圍是需要全社會共同營造,一起努力的。

  我五天我們去了果園體驗生活,請教果農種植方面的知識,幫他們鋤草。第六天我們去了當地村委進行這幾天的工作彙報,順利的完成三下鄉的所有工作。

  這次"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是我大學生活以來首次親身步入社會,盡自己能力將學到的知識用應用出去。同時也學到了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為以後的社會生活積累了很多經驗。最後希望我們這次的"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能夠引起社會對留守兒童的關愛。



關愛留守兒童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