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一捆菜的思考

一捆菜的思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周四的時候,有朋友送我一捆新鮮的蔬菜,說是從農村親自摘的,沒有農藥的純綠色食品,我自然非常高興,想這麼一大捆,周末可以包餃子吃了,便置於廚房一角,周末有飯局,沒在家吃飯,也沒做飯,等想起來,打開捆着的細線,那些原本嫩綠的葉子因為久置竟然變成了黃色,綠色也暗淡了許多,再看中間,已經腐爛許多,真為自己的粗心自責,很心疼這些美味,更愧對朋友的情誼,不舍中,還是把它丟棄了。

  其實,生活中太多的東西需要保鮮,我們必須及時地享用,才能不負其存在的價值,再好的東西,過了時期,也會被丟棄,甚至成為別人的累贅。

  每一個人,一生中,總有這樣的時刻,想見一個人,哪怕只是看看彼此淺淺的微笑,或是握握久違的手,一起走走自己一個人曾丈量了無數次的小徑也行,再不就說說天邊的雲彩飄過時自己的不舍,還可以一起數數流逝太快的歲月……無須太多,只需要一場相遇,一次會心的笑容,於是,帶着美好的嚮往,設計相見的華章,這裡一定有太多情誼,因這個設計,周圍的一切一定會明媚起來,隨之美麗的,還有自己的心情,可是當這個夢想設計得豐富而充實時,我們總是一而再地因種種小事將這個心愿置之於眼前之後。那就只好等待吧,有的等待一旦開始便是一輩子,因了等待,太多美好的東西便都在等待中一點點失去當時的濃烈,甚至從身邊悄悄地溜走,香消玉殞。因為剛開始時,會義無返顧,多少有些豪情,可是,當最後的最後,我們終於有見的機會時,卻沒了當初的味道,物是,人已非,即使是人和都物都依舊是原來的樣子,卻也沒了當初的心情,就像那捆菜,僅僅是幾天的時間,它也只能落得個被遺棄的下場。

  想起了小時候學過的《漁夫和金魚的故事》,想想那瓶中的妖,在第一個千年裡,他也帶着最善良的心愿去憧憬,為他的夢,他會傾已所有去報答那個為自己實現夢想的人,第二個千年裡,他會付出更多……當最後所有的等待都成為自己生存的磨難時,他內心最善良的東西也隨之被覆蓋,被淹沒,魔鬼的天性被等待暴露無遺,可見等待是多麼殘忍!它慢慢消蝕着人的美好,人的心性,讓本該完美的結局因一時的懈怠而背上無奈的烙印。

  我一直在想,人生的錯失到底在哪裡?是對愛的人不該有更多的奢望,還是對不愛的人給予的付出輕描淡寫?守候的,是不是永恆?

  就像長久被處於張馳着的橡皮筋,因長久地形狀,最後,當鬆開那隻拽着的手時,橡皮筋卻已失去了原來的彈性,再也回不到原來的狀態,原來的位置了,因為,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它已經習慣了張緊……

  人啊,真應該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哪怕只是一分鐘,也值得你不遠萬里,因為有些人一旦錯過,便是一生的遺憾。

  一次朋友談起一個現象——當初愛得死去活來,非你不嫁,非她不娶的人最後卻是兩敗俱傷,離婚率在他們間迅速攀升,可那些媒妁之言,父母包辦的婚姻多能長久和諧存在,說到底,還是人內心的情感在作崇,一個與自己無關的人哪怕給自己一點點,大家都會以感激之情報之以笑容,相反,那個時時給你關愛的人,做得再好,也有失誤的時候,粗心的時候,那麼,在一起時,我們就要珍惜,更要保鮮,讓一種常見的情感因一點呵護而更加溫暖。

  有一個故事:一個女孩生病了,在病床前,她一直等着每天定時給她信息的那個人詢問自己怎麼沒消息,可是那天出奇地安靜,手機一直沒有任何聲響,她固執地想,等他第二天時好好罵他一頓,可是,第二天,還是沒有,一直,幾天來,他的安靜讓她絕望,她用沉默面對周圍所有的人,當最後他終於有了消息,卻只是說了一下自己沒信息的原因,沒有任何機會讓她說出自己的現狀,她想,等他來看自己時,就會後悔當時是多麼粗心,就這樣等待着,在此期間,有另一個朋友,聽說她病了,轉了一天的車,來看她,中間只是病床前問候的幾句話。

  隨之而來的,是自己平時並未在意過的友人們,他們總是帶來滿屋的花香和滿屋的笑聲,最後,出院時,她也沒等到那個時刻,他手捧一束鮮花,陽光地站在門口,責怪她怎麼就不告訴他呢!

  出院后的她想了太多的東西,想到底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是等待,等待荒蕪了原本繁盛的玫園,等待丟失了原本屬於彼此的信任,僅是當初的一個問候的差別,她便固執地一個人承擔了本該兩個人的牽挂!

  當然,她還是選擇了放棄,有些時候,有些東西,過了這個時候,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