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炒菜的故事

炒菜的故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之所以會胖,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我炒得一手好菜。雖然說男子下廚房有些上不了檯面,但現在是倡導員工幸福的時候,我不妨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炒菜的故事,只求不貽笑大方,希望諸位開心即可。

  我開始學炒菜是被動的,是被打出來的。那時候農村剛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家中能幹農活的人都到責任田裡努力謀生活。每當農忙時,父母基本上是起早貪黑地搶着農時,僅留下我和爺爺在家中做飯炒菜。那時做飯炒菜不像現在,有煤氣灶和電飯煲、高壓鍋等等現代化工具,用的是一個帶三個不同規格鐵鍋的大灶,燒得是稻草。每當炒菜的時候,爺爺負責掌勺,我則坐在灶口前燒火。其實用稻草燒火要講些技巧的,但開始我不懂,心裡想“反正燒火就得盡量讓稻草充分燃燒,把火燒得旺一些才對”,便埋着頭,眼盯着灶膛,拚命地往灶膛塞稻草,根本不看爺爺在灶台上如何炒菜。就曾出現過菜熟了、爺爺在用碗盛的時候,我還燒得不亦樂乎,爺爺一急,順手就用鍋鏟柄在我的腦袋上敲上一下,罵上一句“死眼睛呀!”我便嚇得趕忙用鐵火鏟壓住火,抬起頭來看着爺爺,等他第二道菜下鍋后又開始猛燒,殊不知有些菜又需要文火慢慢燉,自然鍋鏟柄又會一次降臨在我頭上。也許吃一塹長一智吧,隨着燒火和挨打次數多了,我學會了一邊燒火,一邊觀察爺爺是如何炒菜的。自然而然與爺爺的配合就更密切了,爺爺的心情也就更好了。這時,他就會得意地說:“孫子哎,爺爺打你不是害你,而是教你看着鍋里學炒菜。其實炒菜是要講究火候的,看菜燒火、學着點炒菜,一輩子都有口福,將來想吃什麼就自己做,不吃虧的”。正是這句話,我一有空就去幫爺爺燒火學炒菜。大概在二年級時,記得那時我個頭小、還得爬上灶台用雙手才能提起大鍋蓋,爺爺不在家時,我就能為全家炒上一些家常菜,讓家人一回來就可以開飯了。看到大人們讚許的眼光,挺得意的。

  接下來的幾年裡,隨着我逐漸長大和外出寄宿讀書,在家的日子並不多。即使寒暑假回到家,作為男勞力,更多的是幫助父母在農田和菜地里干一些體力活,很少有機會留在家中做飯炒菜。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我參加工作。

  重新拿起鍋鏟炒菜是在我剛分配到學校教書的那一年。弟弟妹妹也正好是那一年考進我們那所省級重點中學,一個讀高一、一個讀初一。因家窮,在開學時,父親僅給了我一百元錢和一包大米,就將負擔弟妹的責任全部交給了我。當時學校有食堂可以蒸飯,也可以打菜吃,可我一人工資養不起三人吃食堂的,沒辦法的我就花了三十五元買了個煤油爐和炒鍋,再添置點油鹽碗筷勺,就這樣自己開伙了。為了省錢,我每天只能買些便宜菜,又要能讓弟妹們吃得更開胃些,我只好儘可能將這些菜炒得更有色有味些。因那時學校食堂菜難吃,開伙的單身漢老師也少,所以經常有單身漢老師們端着個碗從食堂打上點飯菜后,就搖到我這裡來,亦不需要我招呼,或坐或站,夾上幾筷子菜,調劑一下口味,自己呼嚕呼嚕地吃完了這頓飯。當然他們也不會白吃,每逢周末,他們就會去農貿市場買上一大堆葷菜丟到我廚房,讓我動手掌勺炒上一桌菜,和我們三兄妹一起聚上個餐、改善改善生活。這樣六年下來,等弟妹們進入大學時,我的炒菜技術特別是炒家常菜的技術也有一個長足的發展。

  弟妹們離開了我身邊后不久,我也調離了學校,煤油爐和炒鍋就送給了一位小師弟。又過了一小段單身漢吃單位食堂的日子,由於我會炒一手好菜的好名聲,很快吸引了一女中學教師嫁給了窮光蛋的我。於是,我就用她兩個月的工資託人從廣東順德購買了一套雙口液化氣灶和兩個鋼瓶,開始了我們小家的生活。十多年來,雖然家東搬西搬的,但家庭條件還是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但我依舊喜歡炒菜。為了提高炒菜技藝,除了常研究一下菜譜書,看一看電視里的美食欄目外,我在外用餐時就會留意起人家餐館里一些特色菜,甚至在吃飯時下桌溜進廚房偷看人家的做法;然後回到家,自己上街採購些新鮮的食材,按圖索驥邊琢磨邊操作,變着花樣去進行學着炒菜,努力將菜炒得色香味俱全、有益於健康,而且我還會在妻兒品嘗菜肴時,告知她們關於這道菜的製作過程、講究的工藝、甚至是這道菜中其固有的飲食文化內涵(如菜名的來歷、菜譜的故事等等),讓她們成為真正的美食吃貨。

  朋友們,我的炒菜故事就此吧!希望你不妨抽個空下下廚房,為自己家人露上一手,哪怕炒上一個簡單的蛋炒飯都行,你就一定能看到家人的笑臉,這就是愛和幸福的展現。



炒菜的故事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紅色故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