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韭菜的自述

韭菜的自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天漸漸冷了,一次次嚴霜使我們沒法生存了,不得已把營養開始往根部輸送。寒冬迫使我們把營養全部儲存到根部,根部變成了肥肥大大的,顆顆好像小蔓菁。地面上覆蓋著我們的枯體,進入了沉睡的狀態,冬眠了……。

  睡了那麼久,突然有了暖意,我緩緩蘇醒了。一會聽到蹭蹭的鋤地聲,一個女的喚中兒:“去年咱不懂經驗,在滴水成冰的冬季栽棚架太費工了,咱倆足足幹了半月有餘。吸取這個教訓,咱今年改成秋後栽棚架,半天時間拱架就栽好了。咱原來房間存放無滴膜,氧化變質,又遭鼠害,今年咱全改成深挖坑用土埋辦法,無滴膜保護的好像是新買的”男的回答:”這兩項改進使咱獲得了很高的經濟效益。看起來把握好科學技術太重要了,咱以後必須環要邊學邊干邊改進,爭取少開支。以後咱一定要把握好棚溫和濕度這個關鍵,才能確保韭菜生長“。又聽到梅兒補充說:“咱現在有了自己承包的蔬菜種植田,生產隊培養了我這位農業植保技術員,現在真實用上了”這韭菜蟲害、病害、田間診斷我全管。我保證給你種上優質菜,你必須給我買上優等價。那個中兒自信地回答:“沒問題我不但要賣好蔬菜,必須揣摩好蔬菜市場行情,讓咱二人的付出一定要得到最高回報”!

  我在土壤里聽到這一男一女漸漸遠去談話,方知我們被他們用無滴膜扣棚了,這暖意是 人為送來的 。又過了兩天,我從鬆軟的土壤里拱出來,哇噻!我的夥伴齊刷刷都露了頭,覆蓋在我們頭上的枯體已無蹤影,全是鬆軟的土地,這無滴膜棚里比明媚的春天還舒服!土壤里的水分和營養不定量,我們吃飽喝好拼着勁地生長着。當我們竄到三寸高,忽然從外邊往我們頭上插進了溫度計,天天梅兒查溫度。又過了幾日,梅兒開始給我們放風了。她小心翼翼地把棚兩頭無滴膜捲起,用Y字形木棍插着頂起,形成個圓頂門狀。為了防止掃地風直吹我們,再用兩頭卷着直棍的塑料膜條幅,各插棚兩邊。這樣使新鮮空氣緩緩流入我們空間,我們的空氣凈化了,更利於了我們的生長。中午剛過,梅兒也不過剛吃完飯就又來了。她先把各個棚頂頭風口全部落下來簡單閉好,然後是兩人用鐵鍬鏟土把各個頂頭風口壓牢,預防大風傷害。邊壓土中兒不服氣地說:“你太急了咱一塊趕到多好,非自己先到嗎”?梅兒說不行:“12點至1點半是最高溫,然後就開始降溫,閉風遲了棚內保不住溫度,不利於韭菜生長,否則放風的意義就失去了”。聽不到中兒吱聲了,一定是甘拜下風了,只聽得嗖嗖填土聲遠去了。還真應驗了梅兒的說的話,棚內溫度暖暖的,加上我們的的自身散熱與呼吸,整夜沒感到一點寒意。梅兒為我們的生長絞盡了腦汁,她總是根據天氣決定放風遲、早,還確切掌握風口大與小。偶而陰天不用放風了,才是梅兒最輕鬆的時間,我們在無滴膜棚里真像得到了她慈母般的撫育。我們的生長太快了,葉子寬、厚、大,把根莖外皮都撐裂了,我們韭菜們擁擠着感到很舒服,很快無滴膜棚里像是覆蓋了一層厚厚的綠植被。

  第一茬開始收穫了,中兒割的快又好,梅兒帶着兩個婦女把我們捆成大小不等的捆。梅兒強調,咱的韭菜長得太粗大,必須把粗韭菜擺到中間,咱要讓顧客看上眼。兩個婦女一個胖,一個瘦干起活來很麻利。中兒:“喊她們平兒嬸子,緒英妹多支持,咱們今年新戰鬥又開始了”。那個胖的回答:“二哥放心吧,咱都是實在人,這麼幾年,你種保護地蔬菜。用工正好是農閑,你收入不小,我們也得到了實惠。只要你有活,別忘了你的緒英大妹子,和咱的平兒嬸”。大批蔬菜豐收了,我們還給你召集更多的幫工嫂,只要哥哥下令,妹子一定響應。緒英還樂着說:“嬸子,幫工人多了,二哥和你的嘴就解放了,我二哥在俺隊有名的愛逗樂人,我在這裡幫俺二哥管理菜他就蓋鍋了“。平兒嬸笑眯眯接茬:”我討厭聽你二哥的死長蟲叫喚,嬸子盼着你管着你哥點吧,呵呵……呵呵……”在這歡聲笑語中,很快割了多半棚。他們幾個人,用大鐵箱把我們運到棚外三馬車旁垛上了車。

  半夜裡,中兒,穿着大皮衣,腿上裹着皮護膝就啟了程。夾被子蓋着我們也沒感覺到外界的寒冷,只聽着中兒一路上哼着小曲,來到了到了石家莊蔬菜批發市場。剛停到路邊,一個人喊老哥:“今天是啥蔬菜”,中兒告訴他:“第一茬“漢中”鮮韭菜”,那個喊老哥的說好:“今天正好進韭菜,送過去吧。你的韭菜不用查,乾淨無雜質,味道還很鮮美。老哥,購了你好幾年蔬菜了,你種的啥種菜:葉菜單株大,果菜是市場上最大最優的,我這採購的就特別願吃你的菜。熟人熟路了,送去吧,貨到付款。我們沒被打開就過了磅秤,就這樣我與我的東家永別了。莫着急,我的夥伴多的是,明天故事由它們講,我們韭菜講的都是真實故事。

  第二天下午,還是他們四個人,開始工作了。緒英問:“二哥,今天啥時發完的”?中兒高興地告訴她:“今兒剛站穩車,就遇老客戶了。送到了二監獄,人家採購也是實在人,沒講價過了990斤,人家說我昨天進的韭菜單價一元。給你壹千元莫須找,下次接着算”。緒英關心地說:“哥,遇好人了隔陣子,給人家送一盒煙`。中兒說:"不用,幾年的交往了,那人愛和咱這號人打交道"。這四個人心往一處想,不一會又割完了半棚,梅兒:“妹子,嬸子,咱多填土,棚膜邊一定壓結實,剛割過韭菜需要高溫,正常天氣不用放風。又開了新一棚,裝滿車就收工了,每天髮菜量就是他們的工作量,看起來幫工的和梅兒關係很密切,工時長短從來沒怨言。

  第三天下午,他們又開始工作了。這時中兒樂着說,真湊巧,今天咱發給了師範學院,過泵一千零一十斤,照常收了一千元。平兒嬸子說:”十元不給也莫要,別和人家斤斤計較,多進咱幾次蔬菜就行了“。中兒答:”嬸子說得對,我和你相同想法,等我拾掇好空車準備啟程時,採購員走過來,遞給我十元錢:“老哥,對不起,剛才沒零錢,讓你久等了”。這些採購員都是有知識有水平的文化人,從來沒有虧過咱,總是講究公買公賣。突然,梅兒說:”想起來了,記得咱第一年種菜,批發冬瓜。過完秤剛裝上車。那個採購員說:“卸下來,重新過秤“。可把我嚇壞了,我想我一輩子,從來沒有做過一點昧良心事。難道是自己粗心看錯秤了,如果是少給人家了,我腦子不會急轉彎,可如何解釋呢?可是人家只揀了一個最大的冬瓜,看清了稱重是68斤。人家笑了:“老哥,你去年的白菜長得最大,凈菜單株重25斤;你今年的冬瓜又是我見得最大冬瓜,你種的蔬菜適合我們,它出的精菜率高”。人家還把電話號留下,讓以後啥菜熟了,一定先和他聯繫,那次買冬瓜使我受了一次虛驚。我們的真誠和優質蔬菜和好多採購員交成了鐵關係戶。連續七八天,第一茬韭菜全部收穫完了。這每天的可觀收入,我們健壯的長勢,看着他們收穫時的喜悅,斷定他們早忘記了扣棚及時管理的諸多辛苦。

  二

  當我們又長到二寸高,梅兒就開始給放風了,可能是天氣變暖了。這次放風時間都提前了,閉風也往後推遲了。別管天氣如何變幻,梅兒給我們調的溫度濕度都是我們最舒適的。我們整天高枕無憂,吃飽喝足,當我們的身體一天一個變化,很快即將封壟時,這天風口開大了,兩側也開了風口。我們很是納悶,不一會梅兒和那個緒英妹進來,往我們每壟中間栽了四棵西紅柿苗。梅兒給緒英解釋說:妹子,你看咱自己育的西紅柿苗,苗高都是它開展度的二分之一,每顆苗都帶上了花蕾。定植后很快就形成幼果,這就是壯苗的最關鍵。嫂子,你怎麼知道的這麼多?梅兒告訴她:“妹子,每天你哥把菜車安頓好,一家人都熟睡了,我就是鬧鐘,時刻惦記着時間,起床早了怕你哥休息不好,起床遲了怕誤了商機,我就是及時的鬧鐘,準時叫醒你哥,打發你哥即時上了路。我守候在熟睡的兒女旁,開始閱讀蔬菜植保、栽培新技術。我買的書都是單行本,我認為單行本比綜合裝的講的清楚,也便於查找。蔬菜需要啥微肥,藥品,我都結合實際用心搭配好列出方案。讓你哥批髮菜回來,繞到省植保站,整件進回來。這樣比零買省不少錢,我們種菜大戶必須處處算計好,即節省開支,還要管理、施肥澆水得當,才能收穫優質菜。妹子,每天咱們在一起管理蔬菜,俺心裡總在思謀着,每天的天氣變化會給蔬菜造成啥後果,怎樣做好防禦措施。對於蔬菜各時期生長發現的蟲情和病情都讓它滅絕於萌史期,這樣才能既能保正蔬菜優等率,還能節省藥費、化肥、用工開支,層層關口必須把握好,才能實現自己種菜的目的和願望。 我聽着梅兒和緒英談話,心想一定要好好生長好,報答梅兒的一片苦心。

  這次栽西紅柿,難免有損傷,下午收工閉風時,中兒往棚里均勻地點燃上了多菌靈煙霧劑,此時滾滾煙霧把我們整個籠罩了,加上夜間露水,如同泡了一次溫泉,使一切細菌覆滅了,我們感到很舒服,生長速度更快了。每當看到 這些拖兒帶女的不速之客,竟然讓我們舊主人扶着它,在我們頭頂佔盡了風光,太不公平了,實在讓我們難接受。 沒有幾天,西紅柿和我們主動溝通了。喂:“韭菜夥伴,對不起,莫生氣。我們雖然定居晚,在你們頭頂上采盡陽光。這是我們生理必須的,而你們是喜歡弱光者。我們是果菜,你們是葉菜,咱們所需營養都是相反的,咱們融洽地生活在一起,才能把主人給咱的營養充分利用,這是咱的主人根據咱們的適宜生理條件,對咱們的精心安排”。西紅柿的解釋,我們根本不理會,只管仗勢着自己強大的根系群體,隨意從土壤里吸取走自己所需養分,不關心它們西紅柿饑飽。以後幾天里中兒,梅兒,把我們的放風時間逐漸延長,風口也逐漸加大。養育我們也很辛苦,黎明前他夫妻二人把一邊把壓棚膜的土全部抖掉,然後把棚膜落下,夜間簡單地再搭起來。這樣重複幾天後,直至到最後夜間也不覆蓋棚膜了,最終棚膜全部撤掉了。

  西紅柿 和我們經過這次撤棚,都得到了春風的歷練,都適應了露地自然生長,西紅柿長到杏兒大,我們也在天天健康茂盛地生長着。這時春暖花開了,村裡開始了過清明節和廟會。他們四個人開始整天收割韭菜,批發商找到地頭購韭菜了,沒幾天把我們全部收穫完了。半天時間我們從土壤里冒出了頭,望着東倒西歪爬在地下的西紅柿,心裡暗喜,它們也會有今天,好好想想我們韭菜對它的扶助吧,看你們怎麼活!誰知隨即澆了一次水,下午緒英妹子和風英嬸子帶來了幫工嫂,不到半天時間,西紅柿全部固定上架了。她們雷厲風行插架綁西紅柿蔓措施,沒讓我們看夠西紅柿的狼狽相。反之韭菜園瞬間變成了西紅柿園,齊腰高的架桿上,綁着齊刷刷一個標準高的西紅柿棵,再看下面的第一穗果都是一個水平線,我們剛出地皮韭菜,不得甘拜了下風,只有默默無語地生長吧。

  收工還不晚,幫工嫂和他們幾個在地頭嘮起了嗑。緒英高興地喊:“二哥, 咱這棚東西長45米150壟韭菜,棚內徑2米8寬,平均每茬單壟收穫10斤韭菜。咱第一茬單棚收入1500元,留有餘地算一下,二茬和三茬也算1500元,總共毛收入3000元”。中兒說:“妹子,你算的差不多”。緒英懇切地問:“二哥,跟你管理了幾年蔬菜,感到這種菜很有潛力。以後你和嫂幫幫俺,俺也想種菜。也和你們一樣,干好自己的事業去掙錢”。幫工嫂們:大兄弟,你的老工人種上菜,缺人手了可以找我們,還要把我們帶成種菜內行。中兒,樂了:“嫂子們,不怕吃苦受累,咱們一同干”。人們樂呵着下工走了,我們聽着對我們貢獻滿意的話語,憂傷的心情換上了美滋滋的感覺。

  三

  以後的日子裡,西紅柿的根系生長很快,和我們的根緊密地交織在了一起,不過還真沒有飢荒的感覺,真正體會了西紅柿解釋的,葉菜和果菜互需相反的營養。很快西紅柿長了瘋杈,緒英、平兒嬸、梅兒開始了掰杈和第二棚果綁架。她們邊管理邊誇讚看這飛速膨脹的第一穗果,都是一個摸樣,好像在驗證公平二字;第二穗果好像圓圓的杏兒拼着長,也在模仿者自己的哥哥和姐姐。再看這西紅柿葉子黑綠黑綠還很厚,哪兒都呈現出一派豐收的希望……。緒英禁不住問:“嫂子,這西紅柿是啥品種,不但顏色亮麗,長相也這麼好,好像用模子鑄造的一樣”。梅兒,告訴她:"妹子賣種子是你哥的事,他從石家莊批髮菜回來,常到機場路省農科院諮詢優良品種,我記不起啥名了,我也從來不過問種子問題。只見他用鑷子一粒一粒捏着播種,嘴裡嘮叨着:“一定珍惜好這是國外引進的一代雜交新品種,每代只有一千粒”。緒英很佩服自語着:“看起來保證長好優質菜,種子也是最關鍵”。天正午了,緒英和平兒嬸下工了。

  等她們下午上班時,梅兒,已把西紅柿全部噴洒了一遍藥劑,緒英急忙催促:“嫂子,趕緊回家吃飯吧,我給收拾好藥品”梅兒:"好吧,謝謝好妹子,你幹活我放心。等梅兒吃飯回來,也和她們一塊掰杈綁起了西紅柿架。緒英好奇地問:“嫂子,綠風95不是七天噴一次嗎?我感覺你今天噴的太早了吧”?梅兒:“妹子,為確保蔬菜不衰退,我就把綠風95七天藥效周期改為五天實施。我常把蔬菜視作自己的兒女一樣,生活中不讓受到一點傷害。天天細心觀察着,看到蔬菜葉色有了病變,有部分蟲卵即將破殼變成幼蟲時,我就結合除蟲、防病分別加入蔬菜微肥磷酸二氫鉀、綠風95調換着噴洒,每次噴洒完藥液后,我還要查看幼蟲死亡率和病情好轉情況。緒英:“嫂子跟你管理蔬菜工作中還真學了好多,合理調配微肥藥物新知識,還感覺這也是種好蔬菜的關鍵。

  經過細心整枝打叉和施肥澆水,第三穗果也像杏兒大了,第二穗果也急速的膨大着,第一穗西紅柿單果體重都達到了250克至300克不等,重重爬在我們身上,壓得我們亂七八糟,我們這些綠色天然地毯又有力保護了它們。第二穗果有的也耷拉在第一穗果上,我們向上望去全是西紅柿的臉朧,堅強的架桿撐着枝繁葉茂西紅柿枝頭,厚厚葉子下面好像覆蓋著座座西紅柿堆兒。白天西紅柿籠罩着上空,夜間我們和西紅柿渾身掛滿了露珠,這田間小氣候,好像回到了棚里的空間,我們倍感舒服。

  此時西紅柿開始收穫了,梅兒和緒英平兒嬸滿懷着豐收的喜悅,端着一筐筐西紅柿,有秩序的擺滿了三馬車。緒英喊:“二哥,別觀看了,趕快上路吧‘,中兒,從園子里走出來:”哎,這豐收的陣勢吸引着俺總是看不夠“。中兒,愛不釋手的用棉被輕輕把鮮紅靚麗整齊的西紅柿覆蓋好,開車直奔南銅冶集市上。下午梅兒,緒英、平兒嬸 正全神貫注地修整着枝杈。這時緒英很不耐煩地:"嫂子,這瘋杈這麼臉厚,咱掰得快它長得快,有的甚至於從葉子上也冒瘋杈。梅兒解釋:”這證明咱施肥充足,只有把土地養肥沃,才能確保優質西紅柿”。話音剛落,中兒,開着三馬車回來了,他高興地走到梅兒她們跟前:“妹子嬸子,咱的西紅柿到集市上,好多人排着隊購買,今日要不是平兒叔幫忙過秤,我根本招呼不過來。平兒嬸:“你叔告訴我,咱的西紅柿上市,他們賣菜專業戶從外地拉的西紅柿就滯銷了”。中兒:”怨不得我叔叔今天菜攤上沒擺着西紅柿,原來有你這偵探,謝謝老朋友關鍵時幫助”。平兒嬸:"謝個啥,咱老交情了不說兩家話,西紅柿收穫盛期,可以叫你叔幫咱賣兩趟“;緒英妹子:“二哥,咱兄妹主管賣西紅柿,收穫盛期咱每天跑兩趟”。中兒,很有把握地說:”現在我踏心了,照嬸子,妹子的想法做下去“。以後光景里,緒英天天和中兒趕集市賣西紅柿,有的單位食堂也到地頭來採購西紅柿,樂得中兒眯着眼睛:“真沒料到,輕輕鬆鬆把西紅柿零賣完了”。緒英和平兒嬸也高興地:“咱的蔬菜全靠優質取勝了”!

  梅兒:“妹子,嬸子:咱這早熟西紅柿和露地自然熟西紅柿品質差不多,加上高質量管理,咱的西紅柿酸甜肉厚吃起來還特鮮美。我們種菜十年有餘,我家兒子身高一米八二,大女兒身高一米六五,小女兒一米七,我總認為這和咱的優質蔬菜有着密切關係,因為他們都超越了我夫婦的身高”。梅兒,的一席話,緒英和平兒嬸高興地說:`咱以後繼續種好優質菜,不但咱們得到了富裕,還要保證常食咱蔬菜的顧客們,他們的兒女們身體都長得高大健康,讓他們都有個幸福美滿的好家庭”!

  四

  我們身邊被清理的很徹底, 西紅柿園已是昨天的歷史,我們的粗大植株瘦小了許多。在我們30公分的壟之間蓋上了厚厚一層干雞糞,來滋補我們淺黃綠衰敗的韭菜園。給我們剛澆過水又逢了場透雨,哎呀,真爽!西紅柿罩着我們安全度過了炎熱的酷暑季節,現在我們在適宜的氣溫下茁壯生長着,使我們急速回復更健壯長勢,為扣棚打好基礎。中兒和梅兒也清閑了,他們默默反覆轉悠在田埂上,好像思考着什麼。中兒:梅兒,咱生產的優質菜到石家莊批發,很受歡迎站穩了市場。通過今年賣西紅柿,這左近集市對咱的認可,供不應求的零售量。我想再擴大一倍791沒有休眠期的韭菜,上半年咱有早春塑料扣棚韭菜,下半年咱扣棚791韭菜,一直賣到深冬季節。從791棚撤下棚膜直接扣到漢中冬韭棚架上,這樣既省了存塑料棚膜的麻煩又充分利用了棚膜,這種種植模式,它介於拱棚覆蓋草墊與露地韭菜中間。它即省工,又比露地韭菜上市早產量高,還能間昨早熟西紅柿。這種種植模式,投資、投工少,回報率高,收入最可觀。791韭菜還能填補初冬韭菜的段茬口,我長跑批發市場,每年深秋以後韭菜價錢一直飛漲,有時價錢竟和冬季草苫棚韭菜相比美,咱再把批發韭菜全部改成零售銷售,收入一定會不至於翻一番增長”。梅兒:‘當家的,你每次批髮菜回來,常和我談論蔬菜行情,特別注重咱種的蔬菜價錢,我想了想感覺你想的是有把握的道理。我還想咱以後種植韭菜面積擴大產量高了,咱有了源源不斷的優質韭菜貨源,咱如果在集市上長久站穩了腳,咱在邊繼續積累經驗,是不是想法在家門口開拓壟斷一塊市場“。

  中兒,繼續說:"梅兒,我一直管銷售,揣摩着未來市場行情和種植計劃。你精通蔬菜管理和植保技術,咱還不怕吃苦耐勞,配合默契地種植的韭菜西紅柿園子,否定了種菜辛苦不掙錢論調。我還體會了咱普通百姓在土窩裡,只要自己認真鑽研,腳踏實地做好每個環節,也會創出一個美好滿意的前程。中兒話音剛落,梅兒高興地接上了茬:”中兒,咱是土老百姓,雖然我有一定植保技術,在咱的種植過程中,又給我開啟了好多新的研究課題。這輩子做農民沒有做夠;越干越願意干,如有下輩子咱還做夫妻,繼續經營好一個大菜園,中兒,這就是俺種菜喚起的夢想“!夫妻倆談完他們的工作計劃和目標,戀戀不捨離開了我們正在恢復迅速生長的韭菜田園……

  我們從冬眠里蘇醒,一年來,詳細看到、聽到了中兒和梅兒全年的所做所為,使我們很羨慕這神奇的幸福快樂田園生活,也懷有了對中兒和梅兒無比崇敬的心情,心想如果我們有機會轉人,一定向中兒和梅兒學習,成功經營好一個大菜園,讓人們吃上放心綠色蔬菜,都擁有一個辛福美滿家庭。

  天漸漸冷了,一次次嚴霜使我們沒法生存了,不得已把營養開始往根部輸送。寒冬迫使我們把營養全部儲存到根部,根部又變成了肥肥大大的,顆顆好像小蔓菁。地面上覆蓋著我們的枯體,我們心裡懷着`盼望早日讓中兒和梅兒喚醒`的美好的夢想,進入了沉睡的狀態,冬眠了……。



韭菜的自述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