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你吃了嗎

你吃了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阿田是位老實巴交的小夥子,出來打工才半個多月。這日中午,他正要從廁所里出來,忽見到他公司的何老闆匆匆而進,便連忙打了聲招呼:“老闆,你吃了嗎?”話一出口,就自覺說得有些不妥,遂沒等老闆反應過來便尷尬地扭頭就走。

  何老闆笑了笑,感到有些滑稽,心想廁所里說啥不好?隨便叫一聲,或者問聲好,或者扯幾句天氣都行嘛,就是不打招呼也沒關係呀。不過,他一點兒也沒介意,畢竟阿田是出於禮貌。再說,偶爾說話不得體也很平常,幾乎誰都難免。

  可沒過幾日,阿田與何老闆又在廁所相遇,阿田嘴一張,還是那句“你吃了嗎?”這當兒,何老闆微微一怔,眼一垂,含含糊糊地唔了一聲。

  過後,阿田就頗有些擔心起來,看何老闆的樣子分明有點不高興了,會不會以為我是故意的呢?這要不說清楚說不定過幾日就不要我做了。

  於是,阿田便小心翼翼地跑去跟何老闆解釋:“老闆,真……真對不起,在廁所裡面我不該那樣跟你打招呼。不過我絕不是故意的。我是一緊張,嘴一溜就溜出來了……我們那兒是個山旮旯,大家一見面總愛問那句話,就像你們城裡說‘你好’一樣,我也說慣了。請你原諒。”

  何老闆拍了拍阿田肩膀,笑道:“你也太多心了。這有什麼呢?我們這也有不少人這樣打招呼……哦,你可能是見我當時臉色不大好是吧?那你是誤會吶,當時你跟我打招呼,剛好有隻蟲子飛到我眼裡去了……算了,這點小事就不再提了。以後隨便些,就是再說溜了也沒關係,行吧?”

  阿田點點頭,也就放心了。

  然而,次日阿田突然發現何老闆到樓下去解手,當時他還以為老闆是到樓下有事順便去的,可後來又瞧見老闆往樓下廁所里跑。他心裡一咯噔,不由得琢磨起來:“噢,老闆一定是不想在廁所里再碰到我,怕我又那樣打招呼。看來那件事他還是蠻計較的,不然不會連廁所都不在兒這上了。”繼而,他又擔心老闆要炒他魷魚了。他可是好不容易才謀到這份事……

  不日,開了工資。阿田捏着錢猶豫了好久,爾後一咬牙,便去買了些禮品,再次拘拘束束地上門賠禮。“老闆,那件事實在對不起——”何老闆眨眨眼:“哪件事噢?”阿田說:“廁所那件事。”何老闆頭一擺,哭笑不得道:“咳,我不是跟你說了么?你怎麼還糾纏?”阿田囁嚅道:“我……我曉得你沒計較,但我覺得還是應該來一趟為好,上次我是空手來的,當時我……我手頭實在沒錢。”何老闆眉一蹙,“唔——”地長嘆一聲:“你怎麼說這話呢?我說了,這是很平常的事,我一點也沒計較,根本用不着再來解釋了……這些東西你給我提走!”可阿田不聽,說了兩句客套話就一溜煙兒跑了。

  何老闆隨即去了公司,將阿田叫到一旁,冷不丁地問他禮品花了多少錢。阿田有點摸不着頭腦,憨憨地說:“300元。”何老闆連忙掏出300元錢來:“東西我就收下來算了,免得你不好退。這錢你拿着。”阿田不肯接,愣愣地瞧着何老闆:“我這是誠心誠意跟你賠禮的,你就是不要我做了,我也不怨你,只怪我不會說話。”何老闆挺意外:“你做得蠻好嘛。誰說要辭你了?根本是沒影子的事嘛……這錢你要不收,那我還真不要你做了!我跟你說實話,我見你蠻老實的,怕你在廁所里又說走了嘴,心理產生壓力,這些時我一直都是到樓下去上廁所的。你要理解啊!”

  阿田接過錢,沒一會兒就不聲不響地、悵悵地離開了公司。他生生地把老闆的話理解成要他捲鋪蓋走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