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感恩演講稿:我們學會感恩了嗎?

感恩演講稿:我們學會感恩了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感恩演講稿:我們學會感恩了嗎?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我們學會感恩了嗎?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一艘大型輪船在海上失火沉沒,危急關頭,乘客中一位游泳健將來回遊了十幾次,救了一人又一人,連續救起了20多人。可是,他的雙腳卻因嚴重抽筋導致殘疾,必須終身坐在輪椅上。幾年後,他生日那天,有人問:你一生中最深刻的記憶是什麼?他無限傷感地說:“我記得,我救起了20多人,可沒有一個人來向我表示感謝。”

  此刻,我相信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會感覺到傷心、憤怒!人家救了你們的命,還導致終生殘疾,可你們卻沒有一個人向他表示感謝,甚至連一句“謝謝”都沒有!你們還算是人嗎?!你們簡直豬狗不如!是的,我們有足夠的理由憤怒——這個社會怎麼啦?人們居然如此自私自利?這個世界怎麼啦?人們居然如此無情、絕情?

  但是,當衝天的怒火消退之後,請我們也捫心自問一下:那20多個人豬狗不如,那我們呢?我們,對那兩個給了我們生命,含辛茹苦養育我們長大,自己卻日益老去的父母表示過感謝嗎?我們,對那些塑造着我們的靈魂,苦心婆心教育我們好好學習的老師們表示過感謝嗎?我們,對那些給予我們幫助,給予我們鼓勵的同學、親友、路人、陌生人表示過感謝嗎?

  沒有,幾乎都沒有。即使有,也常常是出於禮貌,而並非發自真心。

  每年生日,我們都過得熱熱鬧鬧,轟轟烈烈。可很少有人真正記得:我們的生日,其實是母親的難日。去年,奶奶告訴我一件事:隔壁的阿公每年生日時,自己不過,卻總會燒一碗麵條端給他的母親吃。我死活不信,認為那人太迂腐了,天下哪還有這樣的事?在經過一番調查詢問后,我震驚了:這位阿公從十幾歲起,每年生日,自己都不過,卻總會燒一碗麵條端給他的母親吃。去年,這位阿公已七十來歲了,白髮蒼蒼;他的母親已經九十多歲,卧病在床。生日那天,他又燒了一碗麵條畢恭畢敬地端到床頭,一口一口地餵給他的母親吃……60多年的光陰,他沒有過過一個自己的生日,卻把無盡的深情化作一碗碗麵條,一次次感恩。麵條本是尋常物,因為有感恩在,卻足以令天下的母親感動淚落。

  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學會感恩吧,學會用真心去感恩!不要僅僅出於禮貌,要有一顆真心在。感恩,感字下面有顆心,恩字下面也有顆心,倘若有真心在,那麼再尋常的麵條,再普通的舉動,也能釋放出熠熠的光彩!

  (備註:為學生季雨整理的演講稿,其後來獲安陽實驗中學校比賽二等獎,據說他比賽時卡了許多次,可惜。另外學生賈涵楠獲該校演講比賽第一名。)



感恩演講稿:我們學會感恩了嗎?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