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長篇連載>拯救清河“黑水”

拯救清河“黑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1、聯名舉報驚動省廳領導

  在清河中游東岸,有一座新興的工業城市——清河市,沿河建有一個大型工業區,叫做清河工業區,工業區內有大、中、小型企業近三十家,其中以造紙廠、紙漿廠居多。現如今,“清河造紙”已經成為省內一個響噹噹的品牌。

  7月的一天中午,烈日當頭,正是一天中最熱的時候,人們都躲在空調房裡睡午覺,在清河工業區的大門口,卻站着一群人,正在烈日下翹首張望,眼巴巴地等待着什麼。站在最前面的那一位,正是清河市分管工業的副市長趙藝海。緊跟在趙副市長身後的那個肥嘟嘟的中年男人叫彭名揚,是工業區內最大的造紙廠名揚造紙廠的老闆,清河市造紙行業協會會長,在清河市,彭老闆可是一個能呼風喚雨的角色。在趙副市長和彭名揚身後站着的是市環保局的幾位正副局長和工業區內一些企業的負責人。再往後,大門上扯着一條大橫幅:歡迎省環保廳領導來我市視察工作。原來這一眾官員和企業家是在此等候和迎接省里下來檢查工作的領導。

  在烈日下只站了幾分鐘,大夥身上就冒出了熱汗。趙副市長不住地低頭看着手錶,又不住地抬頭向水泥路面的那一頭張望,臉上顯出焦急的神情。又等了一陣,忽聽兩聲喇叭鳴響,兩輛小轎車一前一後朝工業區門口駛來。“來了來了。”彭名揚認得這是省城的車牌,急忙叫起來。

  小車緩緩停下,車門開處,從前面一輛奔馳車裡走出來一位皮膚白皙、大腹便便的官員。趙副市長認得正是省環保廳副廳長衛星華,急忙率眾迎上,一面雙手緊緊握住衛副廳長的右手一邊滿臉堆笑地說:“歡迎衛廳長前來我市視察工作。”

  衛星華眯着一雙不大的眼睛,臉上帶着平易近人的笑容,一邊與大家握手,一邊指着與自己一同走下奔馳車的那個面容清癯、戴着眼鏡的中年漢子介紹道:“這位是咱們廳新上任的總工程師寧則正寧總。”又指指從後面車上走下來的兩位年輕人,笑呵呵地說:“這兩位就不用我介紹了吧。”

  自從名揚造紙廠成立以來,彭名揚沒少和環保廳的人打交道,自然認得那兩人一個是巡視員申建,一個是助理巡視員楊輝。他急忙迎上去,一手拉着一個,呵呵笑道:“咱哥幾個可是好久沒碰面了,今天說什麼也要喝個痛快。”

  一行人又重新上車,在趙副市長和彭名揚的兩輛奧迪的帶領下,省城來的兩輛專車被前呼後擁地迎進了工業區,拐了兩個彎,在工業區招待所門口停了下來。

  衛副廳長一行剛在冷氣十足的空調房裡坐下,立即便有靚麗的服務小姐奉上冰鎮西瓜和哈密瓜,衛副廳長呵呵笑道:“這一路上可把我熱壞了。”挽起衣袖,連吃了兩大塊冰力十足的哈密瓜。

  彭名揚看出了領導的心思,起身說:“衛廳長、寧總,一路上辛苦了,我們已經在清河賓館給四位安排了房間。您看這大熱天的,要不咱們先到賓館安排點節目,消消暑降降溫?”

  他的話音未落,寧則正忽然站起身說:“彭廠長,我們接到清河下游六百多位村民的聯名舉報,說是以你們名揚造紙廠為首的幾家企業長期超標向清河排放工業廢水,嚴重污染下游水質,現在清河下游兩岸的河東村和河西村都成了遠近聞名的‘癌症村’。這件事引起了我們廳,甚至是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責成環保部門要從嚴從重從快處理。今天衛廳長和我們幾個,就是為調查此事而來。”

  “哎喲,誣告,這絕對是誣告。年初咱們廠從下游招了一批工人,後來他們幹活不認真被集體炒了魷魚。一定是他們回去之後懷恨在心,所以聯名寫信誣告報復。”彭名揚一臉無辜地望向衛星華,“衛廳長,您可得為我們企業作主呀。”

  “是呀,辦好一個企業不容易,樹大招風,企業辦得紅火了,招人嫉妒和誣告是在所難免的,關鍵得看咱們有關領導部門能否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趙副市長及時開腔道,“寧總,要說咱們工業區某些企業漏排、偷排、超標排放,這不假,不過這都已經是好些年前的事了。近幾年來,我們也意識到了發展經濟不能殺雞取卵急功近利,更不能以污染惡化環境為代價。現在咱們的企業都從國外引進了先進的現代化生產線,建立了自己的污水處理設備,我可以拍着胸脯擔保,從咱們清河工業區排出的每一滴水,都達到了環保部門規定的排放標準。當然,身正不怕影子斜,我們歡迎省環保部門的領導前來檢查指導工作。如果真的查出有違規排放的企業,關停整改、罰款處理,只要環保部門跟我們打聲招呼,我們一定採納、批准、執行。寧總不用擔心,在我們清河市,絕對不存在‘地方保護主義’這一條。”

  寧則正眉頭一展說:“好,有了趙市長這句話,我們就放心了。彭廠長,消暑降溫的事稍後再說,辦正事要緊,你還是先帶咱們去你的造紙廠參觀參觀吧。”

  彭名揚爽快地說:“好的,歡迎領導到我們廠參觀指導工作。”於是在趙藝海副市長的帶領和陪同下,省環保廳工作組一行直接把車開進了位於工業區中心地帶的名揚造紙廠。

  2、檢查合格

  名揚造紙廠佔地面積達數十畝,光大型廠房就建了好幾幢,廠區內只聽機械轟鳴,不時有一輛輛大卡車進進出出,顯得忙而有序,有條不紊。如此規模宏大的造紙廠,在省內也數不出幾家來。

  造紙的原材料主要是植物纖維,如木材、稻草、麥草、玉米稈、甘蔗渣等。紙的生產,大體上可分為兩個過程,即製漿和造紙。

  衛星華一行先走進製漿車間看了一下。在造紙行業中,製漿是一道重要而複雜的工序。在鍋爐房,只見許多工人將一堆堆原材料加上燒鹼之後,推進高熱鍋爐中蒸煮;在洗滌池邊,工人們正在清洗剛剛蒸煮過的材料,去除不必要的成分,保留纖維,製成漿料;在漂房內,工人們正在用漂白粉對漿料進行漂白……

  他們接着來到造紙車間,在這裡,工人們正熟練地把漿料撈起,脫水壓榨乾燥,最後整理成紙。

  參觀完造紙廠的生產程序之後,寧則正立即對趙藝海剛才說的那一番冠冕堂皇的話產生了懷疑:什麼“都從國外引進了先進的現代化生產線”,這名揚造紙廠使用的明明還是傳統的生產方式嘛。作為一名環保專業人士,他深知這種傳統的造紙工業是一個產量大但卻用水多、對環境污染嚴重的輕工業。造紙廠的廢水若未經有效處理而排入江河中,廢水中的有機物質發酵、氧化、分解,消耗水中的氧氣,使魚類、貝類等水生生物缺氧致死;廢水中的樹皮屑、木屑、草屑、腐草、腐漿等沉入水底,淤塞河床,在緩慢發酵中,不斷產生毒氣;另外廢水中還帶有一些致癌、致畸、致突變的有毒有害物質,嚴重威脅沿岸居民的身體健康,同時還不利於農田灌溉。假若舉報信上的內容屬實,那麼……想到這裡,他頓時感到肩頭的擔子沉重起來。“彭廠長,帶咱們去你們廠排污口看看吧。”他看了彭名揚一眼,說。

  名揚造紙廠的排污口就設在造紙車間後面,從後門走出不遠,便看見一個巨大的儲水池,造紙廠內各道工序所產生的廢水正通過三根管道,源源不斷地排入池內,池子里裝滿了烏黑的污水,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刺鼻難聞的氣味,熏得大家忍不住想捂住鼻子。

  池子下游設有一道攔水大壩,壩上建有一座機房,裡面四台機器發出轟鳴巨響,正在開足馬力運轉。大壩底部有一條大管道,經過處理后的廢水正轟然瀉下,通過渠道,流進不遠處的清水河中。前面滾滾流入的烏黑臭水,與後面排瀉而出的透明清水形成鮮明對比。

  彭名揚站在大壩上介紹道:“早在幾年前,我們廠就響應市委市政府的號召,自籌資金2000多萬元,建成了厭氧工藝與好氧工藝相結合的污水處理系統,我們廠所產生的全部廢水都已經達到國家規定的排放標準。”

  參觀完如此規模宏大、造價高昂的污水處理設施,連一向挑剔的總工程師寧則正也不禁暗自點了一下頭,讓助理巡視員楊輝到壩下渠道口取了一個水樣,用水質快速監測儀一測,水質果然已經達到排放標準。

  省環保專家一行接着又視察了其他幾家中小型造紙廠,發現各個工廠都建有自己完善的污水凈化設備,排放到清河中的廢水都已達標。

  一直在旁相陪的趙副市長打着哈哈得意地說:“怎麼樣,我沒說假話吧?從咱們工業區所排放出去的每一滴水,都是達標的。”

  衛副廳長用略顯嚴肅的眼神瞪了寧則正一眼,似乎是責怪他不該如此逞能,擺出一副公事公辦的模樣,結果什麼也沒查到,反而搞得賓主雙方有些尷尬。他對正在填寫《現場檢查記錄表》的巡視員申建說:“你在檢查結果一欄里填上‘排放達標’,由我來簽字。”

  “且慢。”寧則正忽然阻住申建說,“現在填寫檢查結果還為時尚早。”

  衛副廳長滿臉不悅地問:“寧總工程師,你還想怎樣?”

  寧則正說:“檢查中游企業的排污情況只是咱們這次視察工作的一部分,我覺得咱們還應該去下游看看,順便取一兩個水樣回來化驗,然後再下結論也不為遲。”

  衛副廳長“哼”了一聲,看着窗外毒辣的陽光不再說話。趙副市長看出了領導的畏難情緒,打着哈哈說:“這大熱天的,要諸位遠道而來的省城領導頂着烈日冒着酷暑趕上三四十里高低不平的河堤路,到下游去走一趟,確實沒這個必要,大夥說對不對?”看見眾人紛紛點頭附和,他又接著說,“不過寧總的堅持也是對的,不管怎麼樣,工作程序不能少,你中游的污水處理得再好,沒有檢測過下游水質,也就缺少有效的證明。

  我看這樣吧,領導親赴下游視察工作就免了,咱們派一兩個得力人手驅車去下游取一些樣水回來,讓寧總化驗檢測,寧總也好填寫報告,向上面交差呀。”

  寧則正說:“取水樣是有講究的,怎麼能隨便叫個人去干呢?”

  正在這時,休息室的門打開了,從外面走進來一位身材魁梧的年輕漢子,悄悄站在彭名揚身邊。此人名叫陸軍,是彭名揚的小舅子兼保鏢。

  彭名揚看見小舅子,眼珠一轉,有了主意,開言道:“寧總,你看這樣行不行,你和衛廳長先去賓館休息,留下申巡視員或楊助理,我讓我的司機陸軍開車送他去下游取水樣回來。”

  衛副廳長趕緊說:“那好,就讓小楊辛苦一趟吧。”

  寧則正還想說什麼,趙藝海和彭名揚等人早已一擁而上,挾裹着他和衛星華出了門,後面有人樂呵呵地喊:“走,走,到賓館去,辦完了正事,接下來該上咱們自己的節目了。”

  臨出門時,彭名揚忽然回過頭來,意味深長地看了小舅子一眼。陸軍心領神會,急忙跟着走到門邊。彭名揚落到眾人後邊,低聲問:“事情辦得怎麼樣了?”

  陸軍點頭說:“姐夫放心,一切安排妥當,絕對萬無一失。”

  彭名揚滿意地點點頭,加快腳步,追上了前面的人。

  3、烈日下的等待

  從清河中游往下十餘里,河水便漸漸變了顏色,蚊蠅在河面上成群飛舞,再往下走,到了下游,河水濁黑,水草不生,魚蝦滅跡,蛆蟲遍地,惡臭熏天。河中流淌的似乎已不是河水,而是變了質的黑醬油。

  在清河下游兩岸,各有一個村莊沿着河堤逶迤延展,東岸的叫河東村,西岸的叫河西村。這天下午三四點鐘的時候,火球一般的太陽仍然炙烤着大地,在河東村這邊那寸草不生的河堤上,站着一位身形單薄、戴着眼鏡、二十二三歲的年輕人,正手搭涼棚,沿着河堤向上遊方向張望,毒辣的太陽已把他的皮膚灼得通紅髮紫,可見他已在這火爐一般的堤岸上站了很長時間。

  不知過了多久,終於,堤岸上塵土飛揚,一輛黑色的奧迪車穿過熱浪,從清河市方向快速駛來。戴眼鏡的年輕人面露喜色,急忙站到路邊,密切關注着奧迪車的動向。

  只見奧迪車到達河東村方位時,並未在堤上多作停留,一扭頭,沿着堤坡駛下,直接開進了村子,在村主任何長庚家門口停了下來。何長庚聽見喇叭聲,急忙跑出來,與車子里的人說了幾句話,就笑嘻嘻地上了車。車子拐了一個大彎,駛出村子,沿着一條大路往東南方向去了。

  年輕人認得那條路是直接通往鎮上鴻發酒店的,頓時面露失望之色,一屁股坐在滾燙的堤坡上,過了一會兒,卻又不甘心似地站起來,獃獃望着路口,似乎是在等待那輛奧迪車開回來。

  約莫過了兩個小時,傍晚時分,黑色奧迪終於又折了回來,但只在村口停了一下,讓打着酒嗝的村主任下了車,然後又爬上堤坡,一溜煙往清河市方向去了。

  “就這麼走了?”年輕人目送“奧迪”離去,氣憤地跺着腳,從不罵人的他也忍不住絕望地罵了一句,“這些狗日的。”

  這個年輕人名叫崔鎖平,河東村人,是這些年來村子里培養出來的唯一一個大學生,剛剛從武漢一所大學化學系畢業。在他念高中和大學期間,家中祖父、父親和大姐先後得癌症病故,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村子里得癌症死去的人突然多了起來。

  看着原本清澈見底魚蝦成群的清河漸漸變濁變黑,變成一條臭水河,讀化學系的崔鎖平開始懷疑自己的家鄉之所以變成“癌症村”可能與河水被污染、變質有關。他取了一些樣水帶回學校化驗檢測,其結果令人吃驚,這條兩岸村民賴以生存的“母親河”中流淌着的,居然是含有亞硝酸鹽、三氯甲烷等致癌物質的劣五類水。原本清波蕩漾的清河,怎麼會變成一條濁黑髮臭的“死亡之河”呢?通過調查發現,清河下游水質惡化危及兩岸村民身體健康,與中游工業區內某些無良企業向清河超標排放工業廢水有關,其中的名揚造紙廠更是偷排大戶。

  為了掌握第一手資料和證據、告倒告垮這些無良企業、還清河以河清水秀的本來面目、將家鄉父老從“癌症村”的魔掌中拯救出來,崔鎖平在大學四年級時,趁學校放實習假的機會,應聘到清河市名揚造紙廠做了一名造紙工人。經過幾個月的卧底調查,基本掌握了造紙廠偷排漏排的證據。大學畢業后,他放棄了師友為他介紹的高薪工作,回到家鄉,聯繫河東河西兩村深受污水之害的村民六百餘人,聯名給省環保廳寫了一封舉報信。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河東河西兩村村民的遭遇和處境引起了有關部門有關領導的高度重視。

  崔鎖平從電視新聞上看到,省環保工作檢查小組到清河市清河工業區突擊檢查各廠礦企業排污情況的消息之後,大感興奮。他推想檢查小組必定要到下游實地考察,取水樣測水質,走訪村民調查情況,所以一直站在大堤上等待着,準備在檢查小組到來之時將自己辛辛苦苦搜集到的一些資料、照片等重要證據遞交上去,以供參考。誰知頭頂烈日冒着酷暑苦等了老半天,環保廳的人倒是來了,可人家連車都沒下,開着車到鎮上酒樓轉了一圈就回去了。

  真是豈有此理!

  怎麼會這樣呢?難道事情起了變化,還是……

  現在該怎麼辦呢?

  他知道省城來的檢查小組明天中午之前就會離開清河市去別的地方檢查環保工作,照現在的情形看,顯然是彭名揚在工作組面前耍了花招,蒙蔽了省城領導和工作人員。這次辛辛苦苦的舉報很可能就會這樣不了了之。怎麼辦?是眼睜睜看着扳倒中游排污大戶的良機白白流逝、讓彭名揚之流繼續污染環境為害村民,還是另想辦法,奮力補救,力求告倒這群唯利是圖不顧別人死活的王八蛋,還家鄉人民一個公道?

  沉思半晌,他忽地一咬牙,眼中透出堅毅的神色:不行,這件事絕不能半途而廢,工作組不下來調查實情,咱難道就不會上訪了?他不來取證,咱就不能主動上去遞交證據了?

  想到這裡,他急忙奔回家,拿出塑料瓶,分別取了兩份樣水,帶好相關資料,與母親打了聲招呼,就騎着家裡那輛破舊自行車,沿堤而上,直向清河市方向飛馳而去。

  4、攔路檢查

  天色漸晚,一彎新月剛剛升起就被烏雲擋得嚴嚴實實,天氣悶熱得像個大蒸籠,河面上熱氣升騰,堤上堤下瀰漫著一種令人作嘔的惡臭。

  崔鎖平將一輛嘎嘎作響的自行車踩得飛快。從下遊河東村到中游清河市,約莫有三十多里路程,騎自行車大概要兩三個小時才能到達。如果能趕在深夜檢查組的人關門休息之前將材料遞交上去就好了,否則就要在清河市耽擱一個晚上,明天白天再去找檢查組的人,彭名揚耳目眾多神通廣大,難保不會被他發現,也難保他不會從中阻撓。他一邊在心裡這樣想着一邊抬頭看了看天色。天空中的烏雲越積越多,越堆越厚,有如泰山壓頂,風雨欲來。他心裡越發著急,打着手電,將自行車騎得更快了。

  這一段河堤內外都沒有人家,路上只偶爾有一兩個擦身而過的夜行人。大概走了十來里路,忽見前面河堤上燈火通明,人影閃動。他暗覺奇怪,將自行車騎近一瞧,只見路邊枯樹上挑着一盞數百瓦的電瓶燈,河堤兩邊各樹着一個木杈,架着一根長竹竿,橫擋在道路上,四五個身着制服的彪形大漢正在檢查過往行人。

  崔鎖平以為是公安人員夜間公幹,並未在意,一直騎了過去,走到近前,才發現情況有點不對勁,因為那些人穿的制服並非警服,而是保安服,而且他們對從上遊方向下來的行人並不阻攔,只檢查從下游往中、上游去的行人。

  崔鎖平忽然意識到什麼,暗覺不妙,正欲掉轉車頭,另覓路走,誰知那些保安員早就發現他了。“喂,幹什麼?去哪裡?”一個保安員黑着臉朝他走過來。

  崔鎖平無處可避,只好硬着頭皮走上去,說:“我、我去清河市,走、走親戚。”他已覺出來者不善,所以撒了個謊。

  “這包里裝的是什麼?檢查。”不待他回答,那保安員一把奪過他掛在車屁股後面的帆布包,往地上一倒,忽拉一下,他放在包里的照片、資料和兩個水樣全都被倒出來。

  保安員蹲下身看了一下,忽然臉色一變:“好小子,老子們找的就是你。兄弟們,快把他抓起來,地上的東西全部沒收。”

  “喂,喂,你們是什麼人?你們想幹什麼?你們……”崔鎖平尚未完全反應過來,就被那大個子保安一腳踹倒在地,兩名保安員手持鐵棍繩索,直朝他撲來。

  “喂,快放開他!”正在這時,忽聽一聲嬌叱,一輛自行車從下遊方向疾沖而來,前車輪高高抬起,一下撞在一名手持繩索的保安員襠部。那名保安員頓時扔下鐵棍繩索手捂襠部倒地哀號不已。緊接着自行車後輪一拐,正好撞在另一名保安員膝彎里。那名保安員向前一跪,撲倒在地。自行車從他背上碾過,疼得他哼哼唧唧半天爬不起來。

  眾人大吃一驚,定睛一瞧,這才看清楚來者竟是個騎自行車、穿牛仔褲的妙齡少女。“臭娘們,找死啊你。”大個子保安一邊揮舞鐵棍向她撲來,一邊拿出哨子,使勁吹着。哨聲未落,忽然從不遠處的黑暗中躥出十來個小青年,個個手持鋼管鐵棍砍刀,罵罵咧咧,氣勢洶洶,圍攻上來。

  少女見勢不妙,看了呆愣在地上的崔鎖平一眼,柳眉一皺,喝道:“書獃子,還發什麼愣,快上車呀。”崔鎖平如夢方醒,急忙爬起身,手忙腳亂地把散落在地上的照片資料和水樣收進帆布挎包,背在身上,一撅屁股,跳上了她自行車後座。

  那少女斜跨在自行車上,飛起一腳,踹向大個子保安左邊肋下,趁對方側身閃避之機,單足一點,自行車向前滑出兩三米遠,沿着河堤內側的斜坡,直向下飛馳而去。崔鎖平只聽耳邊風聲呼呼作響,身子一歪,差點摔下車來,急忙伸手攬住少女的腰肢。回頭一看,一群追兵在後面大呼小叫,卻哪裡還追得上來。(待續)